close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輔英科技大學校長顧志遠遭投訴,涉及學術倫理,經檢舉到教育部後,教育部和輔英科大已釐清,該案未涉及官方獎補助與學位授予等問題,但關於教師資格,則須轉由顧志遠時任的中原大學查處。

輔英科大教職員爆料校長顧志遠涉嫌論文自我抄襲、一稿多投、不當列名等學術倫理問題,因其從2015年自中原大學借調至輔英,因此向教育部檢舉,但不滿至今調查遲無結果。

教育部表示,109年11月底接獲檢舉顧志遠學倫案,同年12月上旬函請輔英科大釐清查明是否涉及學位授予、教師資格送審或本部獎補助情事,後續釐清,該案檢舉著作並未涉及學位授予或本部獎補助。

教育部表示,而顧志遠被檢舉著作的發表及教師資格送審日期,均非於任職輔英科大期間,因此涉及教師資格送審部分,該校已於110年1月函轉予時任學校(中原大學)依「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及「專科以上學校教師違反送審教師資格規定處理原則」等相關規定查處中。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輔英科大校長顧志遠遭校內教師向媒體爆料,指稱論文涉嫌抄襲且一稿多投,顧志遠說所有指控並非事實,他指出,學校公益化過程難免有聲音,但拿26年前論文做文章,令人遺憾。

顧志遠說,他無法接受爆料內容指控,強調輔英近年辦學績優,他個人不貪不取。輔英科大發表聲明表示,顧志遠自2015年9月來校任職迄今,將輔英科打造成為南部健康專業大學第一品牌,不但外部科大評鑑及教育部大專院校統合視導全數通過,另每年獲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等爭取補助金額達1億元以上,並依各學院系需求建設專業實作場域及專業教室等整修案,大小案件逾40件,所以在少子化生源驟減的105大限至109五個學年度,為南部私立科大中唯一註冊率連續正成長,107-109三個學年度更超越九成,學生數逾9700人。

輔英表示,自2013年起公益化過程中,選出各知名社會賢達擔任輔英董監事,於校務改革的過程中,雖有一些聲音,且有心人士則履履以匿名黑函、檢舉校務、招生或毁謗校長名譽,檢舉26年前顧論文做文章,以匿名信件遍寄各校內外信箱,以破壞校長名譽進而影響校譽,手段卑劣,至感遺憾,續後並另行報案偵查。

輔英指出,所有指控均非事實,各項檢舉涉嫌違反學術倫理相關規範事件,學校已依相關法規進入審查程序,並依法規處理當中,報導所提及的審查均為密件進行,學校依法不便透露,靜待調查結果。

輔英校內老師向媒體爆料,內容指述顧志遠多篇論文自我抄襲超過8成,且中翻英一稿多投,EJOR期刊於去年12月接獲檢舉後,將他列入該期刊黑名單。媒體也指出,另名教師也向教育部提出相關檢舉。

爆料媒體提及校內教師有關顧的多篇論文涉自我抄襲,中文翻成英文當成新論文發表,違反學術倫理,其中一篇論文的經費來自國科會,已涉嫌不當使用政府補助專題研究計畫經費。

 

 

顧志遠從中原大學借調到輔英擔任副校長,2015年11月代理校長,2016年2月真除校長。

【大學校長遭爆論文抄襲1】輔英校長論文爆抄好抄滿 遭檢舉列國際期刊黑名單

文|莊琇閔

高雄輔英科技大學校長顧志遠遭校內教師爆料,多篇論文自我抄襲超過8成,且中翻英一稿多投,甚至已成為國際期刊的拒絕往來戶。爆料人指出,經系統及人工比對發現,顧志遠數篇論文8成內容宛如攣生子、三胞胎,多數段落甚至直接抄襲。

輔英H姓教職員向本刊投訴,指控顧志遠原是由中原大學借調到輔英擔任副校長,2015年11月開始代理校長,2016年2月真除校長後至今。去年11月,輔英已有另名教職員向教育部檢舉,顧志遠有多則涉嫌自我抄襲、一稿多投、不當列名等違反學術倫理相關規範事件。

 
顧志遠被比對出兩篇論文有多處抄襲。(讀者提供)

爆料教職員指出,顧志遠升等代表作論文 「A」(Hierarchies Consistency Analysis for Nontransitive Problems 」)為 1996 年與他人共同發表於期刊 《Computers and 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隔年便獨自發表論文「 B」(Introduction to a new weighting method – Hierarchy consistency analysis)於期刊《EJOR》, 不過2篇升等代表作的論文竟達8成以上相似,卻未備註引用出處。

EJOR期刊於去年12月接獲檢舉後,立即將顧志遠列入該期刊黑名單,拒絕其未來投稿及擔任期刊審稿人。爆料人忿忿不平,顧志遠已升等教授的代表作中竟然有高比例自我抄襲的論文,這種影響國際聲譽的行為,居然還能得到國科會研究獎勵,真是莫大的諷刺。

爆料教師指出,論文 「E」《多架構 AHP 模式建立之研究》為 1996 年顧志遠單獨發表於期刊「管理與系統」,但多年後卻連同他人於2004年將論文 E 直接中翻英成論文 C「Establishing a Multiple Structures Analysis Model for AHP」,共同發表於《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ciences》,又再一次違反不實掛名、一稿多投、自我抄襲等學術倫理規範。

 
顧志遠被比對出兩篇論文有多處抄襲。(讀者提供)

同樣手法,顧志遠又於 2006 年將論文 C 自我抄襲成論文 D「Establishing a multiple structures AHP evaluation by extending Hierarchies Consistency Analysis」,與他人共同發表出版於《JCIS, CIEF 2006 proceeding》,他在輔英的網頁上還註明了該論文的經費出處來自於國科會,顯見除違反學術倫理,還涉嫌不當使用政府補助專題研究計畫經費。

爆料教師批評,顧志遠一稿三投的行為已與研究論文發表的「創新」核心價值相違背。一篇1996年出刊的中文論文,在7年間被翻譯成英文刊登在 2004年的期刊上,又在 2006 年發表於有出版編號的研討會論文集上,這樣將10年前的研究成果重複發表,讓不知情者誤認為創新結果,根本是刻意隱瞞欺騙。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0307soc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