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1-24

記者蔡瑞宇/報導

謠言1︰薑煮得愈久,祛寒效果愈好?

解答:錯!薑的祛寒物質主要為薑辣素、薑醇,其中薑醇會隨著加熱時間逐漸流失,若是為了祛寒發熱的功效,建議薑在菜餚裡加熱的時間以15~20分鐘為限。

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表示,台灣人在冬天有把薑入菜來祛寒祛病的習慣,尤其以薑母鴨、麻油雞等料理為大宗,主要是因為薑裡頭含有薑辣素與薑醇,這2種物質都能刺激血液循環,在血管擴張的過程會促進排汗,達到提升新陳代謝與身體發熱的功效,但並不是煮愈久愈有效果!因為薑醇具有揮發性,會因加熱時間過長而流失。

營養師康舒詠補充,台灣家庭以薑入湯習慣長時間熬煮,反而造成營養流失;如果是以薑片或把薑拍碎入菜,加熱約15至20分鐘就能將薑辣素與薑醇釋放到極限,祛寒效果最好;若是使用薑汁,則烹煮時間宜再縮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