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問蘋果】晚上不能吃薑?是有這種病才不能吃

出版時間:2017/01/08
網友散彈露露問:有傳聞說薑不能晚上吃,最好中午前吃,不知是否為真?

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康宏銘答:西方醫學對於薑該何時吃,其實沒有任何建議,因為薑主要用來調味,可增加菜餚的味道,所以一般沒必要選擇特殊的時間點來吃。即使用來料理成可促進血液循環的薑湯,也沒有證據顯示晚上不能吃。

至於對腸胃較為敏感者,以及有消化道疾病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來說,薑的刺激性可能比較強,但此類患者除晚上入睡前吃、恐影響睡眠品質外,在其他時段如早上、中午吃,只要是空腹吃,還是可能造成不適。

總之,一般人吃薑,只要不過量,不會有大問題,但多少才算過量,現則無定論,因人而異。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0108/1027154/
 
2017-02-2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網路流傳「晚上喝牛奶會使肝火旺盛,不利於人體夜間排毒」,而且「夜晚吃薑也有害健康」。對此,中醫師澄清純屬謠言,強調牛奶屬於平性偏涼,並非燥熱的食物;至於薑,則是燥熱體質不建議食用老薑,否則恐熱上加熱,引發不適症狀。但不論是牛奶或薑均無夜晚食用較不佳的說法。

中華經絡美容醫學會名譽理事長、中醫師吳明珠表示,不像麻油雞、大蒜雞、薑母鴨等食物,牛奶屬於平性偏涼,並非燥熱的食物,因此沒有助熱的效果,不會使人肝火旺盛、越喝越口乾舌燥。牛奶富含營養成分,酪蛋白更可能有益於助眠,並沒有說夜間就不適合飲用,但若是對於牛奶過敏,或是腹瀉等腸胃不適的情況,則不建議食用。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說明,牛奶除了提供優質蛋白質,是構成身體骨骼、牙齒、肌肉等主要原料外,也含鈣豐富,且因為有多種營養素可協同促進鈣吸收,因此在人體的吸收利用率佳,並有乳糖促進鈣質從腸道吸收,強化腸道有益菌生長。

除了牛奶外,網路也流傳古人云:「早上吃薑,勝過吃參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也就是早上吃薑有益,晚上吃薑則有害,並說明薑本來屬熱,會讓人上火,勞命傷身,所以不宜吃;不過,吳明珠指出,時代不同,現代人經常食用冰品、冷飲,體質與古代人早已大不相同,不能相提並論。

吳明珠解釋,薑可分為嫩薑、生薑與老薑,適時食用可以祛寒,其中,老薑因為薑辣素較高,味道較嗆,可能引發的身體熱度也較高,若是手腳容易冰冷的人適合吃;但若是經常有口乾舌燥、便秘、長痘痘等症狀的人,可能屬於燥熱體質,若是再補充老薑,恐怕會使相關症狀更惡化,因此普遍不建議食用,並非僅限於晚上。不過,嫩薑、生薑相對溫和,則相對無禁忌,普遍老少咸宜。

 

 

有句話說「早餐要吃早、午餐要吃飽、晚餐要吃好」,但是晚餐也需要保持適量的清淡,最好是選擇一些含脂肪少的食物,同時還要保證易消化,而且吃晚飯的時候千萬不要過飽。因為如果晚餐的時候營養過量攝取,就會到這些消耗不掉的脂肪堆積在人體內,從而導致肥胖影響人體健康。

而國人冬天常吃薑母鴨補身子,儘管吃薑可以暖身,且好處多多,但是若在晚間吃薑母鴨當消夜,可就要是適得其反。以下就是晚餐千萬不要吃這些食物。

1、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

老人家流傳一句話:「早上吃薑,勝過吃參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早上吃薑有益,晚上吃薑有害)。」。生薑味辛性溫,含有揮發油、薑辣素、樹脂及澱粉等。薑能增強和加速血液迴圈,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胃,促進消化,還有抗菌作用。早上吃一點薑,對健康有利。但晚上吃,因為薑本來屬熱,會讓人上火,勞命傷身,所以不宜吃。

生薑,它含揮發油,可加速血液迴圈;同時含有薑辣素,具有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道、促使消化的功能;生薑還含有薑酚,可減少膽結石的發生。所以它既有利亦有弊,民間也因此留下了「上床蘿蔔下床薑」一說,說明薑可吃,但不可多吃。特別是秋天,最好別吃,因為秋天氣候乾燥、燥氣傷肺,加上再吃辛辣的生薑,更容易傷害肺部,加劇人體失水、乾燥。

在古代醫書中也出現這樣的警示:「一年之內,秋不食薑;一日之內,夜不食薑」。看來,秋天不食或少食生薑以及其它辛辣的食物,早已引起古人的重視,這是很有道理的。

2、油膩食品應拒絕

油膩的食品不僅包括油炸類食物,還有一些膽固醇含量較高的動物內臟等。這些食品吃後會加重腸、胃、肝、膽和胰腺的工作負擔,刺激神經中樞;影響睡眠品質。而三高人群更應該嚴格控制。

3、晚間不宜吃「脹氣食物」

有些食物在消化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氣體,導致脹氣。如豆類、大白菜、洋蔥、玉米、香蕉等。過度的腹脹感不僅使腸胃有不適感,也影響睡眠。所以晚間也應該儘量避免進食此類食物哦。

4、晚食高鈣食品引發結石

晚上進餐也不適合食用鈣質過高的食物,如蝦皮、軟骨魚類等。由於晚間五臟都相繼進入休息狀態,高鈣食品中的鈣質分解後容易堆積在腎臟和尿道中,引發結石。

5、肝火旺,晚上不宜喝牛奶

晚上喝了牛奶後會使得肝火旺盛,不利於人體夜間排毒,而且會使人覺得口乾舌燥想要半夜起來喝水,不利於睡眠。而且牛奶本身也是一種過敏源,晚上喝牛奶也很容易導致消化不良等問題。

6、晚餐後的甜品是禁忌

很多人都喜歡在晚餐後進食甜品,感覺這樣一餐才完整,但過於甜膩的東西很容易給腸胃消化造成負擔。另一方面,甜品中的糖分很難在休息的狀態下分解,進而會轉換成脂肪,容易造成肥胖。長此以往也有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可能。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