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豹潭」這名字來自潭邊兩座山丘,形狀就像「猛虎」跟「雲豹」,更被稱之為秘境眼淚。

 

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昨天下午溪水暴漲,造成2名大人、4位小孩被大水沖走意外,警、消漏夜搜救,到今天上午6時仍沒有消息,下落不明。據當地民眾及消防人員指出,民眾落水的地方是在「梳子壩」的地方,並非步道。

 

所謂「梳子壩」是防砂壩的一種,原本是,為減少大量土砂流出致災,而將防砂壩壩體加以改良,有如梳子一般的建物,但卻成為遊客的過河之用的「跨溪步道」,溪水暴漲後,反成為致命的危機。

 

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昨天下午溪水暴漲,發生多人失蹤意外,截至晚間仍有2名大人、4位小孩下落不明。31人參加的「大自然體驗營」,在回程途中遇山洪爆發,其中6人遭溪水沖走,警消獲報出動全力搜救。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北市長晚間先後抵達前進指揮所,了解事發過程及搜救進度。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指出,防砂壩設計可因地制宜,採梳子壩、高壩低矮化等型式,可降低對生態環境影響。在土石流或土砂流量較高之溪流,為減少大量土砂流出致災,而將防砂壩壩體加以改良,其中壩體設計成狀似梳子型態者,謂之梳子壩。

 

梳子壩及開口壩均屬透過型壩,在一般山地洪流時,水流及土砂得以穿越壩體,使壩體上游可以維持適當之貯砂空間,以備土石流或高含砂流通過時,可適時發揮攔阻土砂和延遲流出時間之效果。

 

消防人員說,目的在攔阻土石流或巨大岩塊,減少流出土砂量及調節土石流、 延遲土石流或高含砂流流出扇狀地之時間,也可防止溪床堆積物移動。

 

當地方姓民眾指出,遊客都會來走在梳子壩上面,步道本身是不淹水,但可接到梳子壩,民眾走在上面時,發生溪水暴漲時就會淹沒,一般遊客不注意,在大雨過後就容易發生意外。

超危險!虎豹潭「梳子壩」暴漲時 易遭淹沒|TVBS新聞

4,706 views
Oct 17, 2021

女童抓樹枝奇蹟生還 梳子壩「溪水暴漲易釀意外」-民視台語新聞

330 views
Oct 17, 2021

 

【民視即時新聞】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昨天(10月16日)下午因為溪水暴漲,31位參加大自然體驗營的民眾受困,造成2名大人、4位小孩被大水沖走意外,其餘25人平安獲救。警消人員掌握黃金72小時漏夜搜救,最先傳出的好消息是,9歲的王姓女童,抓住溪邊樹枝奇蹟生還。但這次出意外的虎豹潭,是北勢溪的上游,他們行經的「梳子壩」,並非步道,溪水暴漲就容易發生意外。

 

體驗營「跨越」北勢溪 走「梳子壩」6人遭沖走|TVBS新聞

3,176 views
Oct 17, 2021

 

我們的島 第168集 梳子壩旁的祈禱 (2002-08-05)

736 views
Nov 9, 2012

桃芝颱風過去整整一年了,但是對於在花蓮大興村開雜貨店的李太太來說,這一年來一直生活在風災過後變貌的家園,每當下起大雨,七歲的兒子總是拉著她的衣角問:「颱風是不是又要來了?」隔壁的大富村跟大興村是難兄難弟,七十多歲的阿媽每聽到颱風的消息就準備收拾家當,逃到瑞穗的親戚家避難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