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Hermès Antitrust Lawsuit: Sales of the Birkin (and the Kelly!) Are the Subject of a Possible Class Action Case Filed in California

 

 

 

https://m.cnyes.com/news/id/5499863

不忍了!「貴婦」們狀告愛馬仕 買包竟然還有「配貨潛規則」

鉅亨網編譯鍾詠翔 2024-03-22

「有『足夠購買紀錄』的顧客才能購買柏金包(Birkin)」

 

「這是強迫消費者購買附屬商品的一種方式」

 

據《衛報》報導,法國奢侈品牌愛馬仕(Hermes)周二(19 日)在美國面臨集體訴訟,原告控告愛馬仕違反了反壟斷法,將一件商品的銷售與其他商品綁在一起。這種傳聞中的銷售潛規則常被稱為「配貨」。

 

原告 Mark Glinoga 去年想購買一個柏金包,銷售人員卻建議 Glinoga 購買「搭配商品」,這樣才能獲得購買柏金包的機會。

 

該事件迅速引發廣泛關注。據《每日經濟新聞》周五報導,愛馬仕的「配貨潛規則」也同樣存在於中國市場。

 

「柏金包是肯定需要配貨的,herbag 不用配貨,『菜籃子』以前不用配貨,現在也要配貨了。」蕭蕭(化名)說。

 

為了買到心儀的柏金包,蕭蕭買了很多零零碎碎又價格不菲的「邊角料」,比如愛馬仕的杯子、被子等。因為柏金包是稀缺資源,產量有限,一直緊俏。所以,愛馬仕銷售人員的銷售額越高,能拿到的愛馬仕熱門包份額越多。

 

至於「配貨」的額度,目前的配貨比介於 1︰1.15 到 1︰2 之間,也就是如果消費者想買到某一款人民幣(下同)10 萬元的愛馬仕包,就得先買下 11.5 萬元到 20 萬元的其他愛馬仕商品。這讓不少中國「養馬人」直呼傷不起。

 

今年年初,有消費者砸 140 多萬元「配貨」,結果因為「配貨」比其他人少,最終也沒能買到心儀的包。

 

「除了配貨,還得跟你的銷售『搞好關係』。最好是和她有一些私交,有時候一起吃飯,再時不時送她一些小禮物。」蕭蕭說。

 

其實,很多消費者對愛馬仕的「配貨制度」頗有微詞,覺得配貨是一個瘋狂又無聊的遊戲。「配貨真的挺煩的。買普通皮柏金包已經這麼折騰了,更不要說買稀有皮的,配貨的錢花出去了,還得等到『天荒地老』。」蕭蕭說。

 

既然引來眾多消費者吐槽,愛馬仕這套「配貨」遊戲為何還能玩下去?

 

一位消費行業人士指出,「配貨」是品牌展示稀缺性的一種手段。據他觀察,一些忠實消費者對這種隱形門檻樂在其中。「比如一位太太說,『別看我這只稀有皮的柏金包只要 200 萬元,但我配貨就花了 300 萬元』,你覺得她的吐槽潛台詞裡有沒有炫耀?」

 

知名品牌專家、瞻勝傳播創始合夥人龐瑞說則認為:「站在塔尖的奢侈品牌,透過長期經營,已經形成了一整套的敘事結構和話術,用強勢和俯視的姿態面對顧客,並在這種心理結構中進一步鞏固品牌溢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