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羅欣怡/台東報導

網友在旅社粉專PO文評論,遭老闆提告求償。(圖/翻攝自Google Map)
 
網友在旅社粉專PO文評論,遭老闆提告求償。(圖/翻攝自Google Map)

台東「二魚青年旅社」遭賈姓男子轉貼Google一星評價還留言「台東人都很討厭這個老闆」,林姓老闆不滿名聲受損提告,並求償100萬元,法官認為賈男不構成侵害名譽,判他免賠。賈男也《三立新聞網》還原整起事件的始末,也大嘆以後不敢在網路上隨便留言了。

賈姓男子2021年12月在旅社粉專轉貼Google的一星評價,並寫下「不推薦二魚青年旅舍、台東人都很討厭這個老闆」的評論,隨即遭到林姓老闆依加重誹謗罪提告,但賈男獲不起訴處分,隨後林男認為旅社名譽受損,害他10個月間營業收入掉了4成、損失50萬元,又再民事求償100萬,台東地院審理後認為賈男的評論屬於個人情感,旅舍客源縮減的原因很多,因此判林男敗訴。

被告的賈男向《三立新聞網》表示,自己是台東人,並非旅社的住客,與林姓老闆也素不相識,當初是因為在網路上「讚聲」其他網友,才會在旅社的粉專上留下「台東人都很討厭這個老闆」的評論。

被告的賈男還原被告始末。(圖/當事人提供)
 
被告的賈男還原被告始末。(圖/當事人提供)

賈男說起這起紛爭的起因,是在2021年開青年旅社的林男在臉書《台東大小事》PO文,指出自己養的兩隻哈士奇脫逃,請網友協助「緝捕」,沒想到卻引來大票網友留言,指林男根本就是因為不繫繩才會讓狗狗「屢次」脫逃,還嗆他「到底要丟掉幾次,不會養就不要養」、「不會養就不要養,哪裡挑釁什麼了?牽繩是最基本的,少把什麼慣性逃家當藉口。」

於是,留言的網友和林男大打空戰,最後林男對留言的「網友們」提告,而賈男事後就去旅社粉專「讚聲」網友,也成了被告的對象之一。賈男解釋,當時是因為覺得老闆不牽繩、放在路上亂跑,會造成用路人的危險,畢竟動物突然間衝出來,對路人、跟騎車的人都是有風險的,加上看見老闆為此到處興訟,所以才會去嗆聲。

不過,賈男也說,雖說是判免賠,但以後看到這種事還是不要隨便湊熱鬧去嗆聲、留言,就不會有麻煩了。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2022/02/28 17:04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去年間,台鐵408次太魯閣號發生重大出軌意外,台東「二魚青年旅舍」老闆林和誼發文抨擊:「台鐵白目導致東部火車出軌」,引起網友不滿;事後,他還發文指控名嘴王瑞德組織網軍攻擊他,並揚言毆打王瑞德而被告求償,新北地院審理後,判決林和誼須賠償3萬元,可上訴。

王瑞德提訴指出,林和誼在臉書PO出「台鐵白目導致東部火車出軌」等言論後,引起網友不滿,更有媒體爆料其旅舍尚未登記等問題;去年4月5日,他因旅遊而抵達台東市,因此於臉書開直播呼籲:「持台東好山好水,支持合法旅館民宿,這樣大家住宿才有保障,我現在人就在台東市」。

王瑞德指,林獲知後竟在臉書粉絲專頁張貼文章,除誤指他在火車事故當日就到達其旅舍前錄製直播外,並誣指他所為與其前任管家有關,另誣指他在台東組織網軍發動攻擊,還影射他與台東市某些青年旅館財團掛勾,或與高雄某身心科女醫師即時代力量黨黨員使出美人計欲使他入坑。

王瑞德更指,林還把他的影片張貼在自己Youtube頻道上,指稱「誰在背後指使這位仁兄替政府移轉火車出事的焦點」,此舉已使他的肖像權及著作權受有損害;且同年6月16日,林繼續在臉書發文揚言將至三立電視台樓下毆打他,並張貼三立電視台外觀照片,還嗆:「生死有命,打完之後各自收屍」,因此提訴求償100萬元。

林和誼仍堅稱,有陌生訊息傳送有關王瑞德操作網軍的消息,王散佈不實言論,使網軍攻擊他的粉絲專頁,製造仇恨與對立,他只是檯面上的一顆棋子,究竟何人給予王瑞德如此大權利,號令媒體對他逼往絕路,使網軍藉由此事不斷攻擊他及家人?希望法律能讓公平、正義得到伸張。

法官審理認為,現今社會倘指稱他人操作網軍、帶起網路風向,多屬負面評價,而林並未證據證明王瑞德有操作網軍攻擊行為,卻意指摘王瑞德操控網軍,已使王受有負面評價,再者,林還指控王所為與其前任管家有關,或與高雄某身心科女醫師即時代力量黨黨員,使出美人計欲使他入坑,使不特定多數人認為王刻意與他人合謀攻擊被告。

法官並認為,林把王的影片放在自己頻道上已侵害王的著作權,且他之後還嗆要打王瑞德,確實已足使他人感受精神壓力,判決林賠償3萬元,可上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