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螺螄粉是廣西柳州的著名小吃,麵體是用米製造,酸辣粉則是以紅薯粉製成,屬於四川、重慶的傳統特色小吃,且螺螄粉的酸及「臭味」主要是來自於酸筍,酸辣粉則是來自醋

http://www.guobaihui.com/wenda/1123.html

螺螄粉與酸辣粉的區別

1、產地不同
酸辣粉起源於四川,是四川、重慶、貴州省等地的傳統特色小吃,而螺螄粉是廣西柳州市的著名小吃。

2、食材不同
酸辣粉以紅薯粉為主,而螺螄粉基本以圓粉為主。

3、味道不同
酸辣粉的味道特點是麻、辣、鮮、香、酸且油而不膩,而螺螄粉的味道特點是清而不淡、辣而不火、麻而不燥、香而不膩。

4、做法不同
因為兩者屬於不同的口味,所以一般做法有很大變化的,這是它們之間最大的區別。

5、功效不同
酸辣粉有潤腸通便的功效和防癌的功效,而螺螄粉保健養生的功效。

 

---

酸辣粉的功效與作用

酸辣粉起源於重慶,是四川省、重慶市、貴州省等地的傳統特色小吃,屬於渝菜、川菜、貴州小吃。其特點是麻、辣、鮮、香、酸,且油而不膩。酸辣粉主粉由紅薯、紅苕、豌豆按比例調和,然後由農家用傳統手工漏製而成。酸辣粉源於西南民間,取食材至當地手工製作的紅薯粉,味以突出酸辣為主而得名,具有減肥、促進血液循環、增加食慾的功效。

1.減肥
酸辣粉主要由紅薯製成薯的熱量低,加工的粉熱量也較低。很多人會認為紅薯粉甜甜的,就認定它含糖量非常高,其實不然,紅薯粉相反具有減肥的功效,一般人均可食用。

2.促進血液循環
酸辣粉的酸味主要藉助醋來調製,而醋可軟化血管,促進血液循環,因此適當進食酸辣粉亦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

3.增加食慾
酸辣粉具有健脾養胃、柔肝益腎的作用,適用於輔助治療食慾不振的人群。若日常進食較多的油膩食物,導致食慾不佳,可適當食用酸辣粉改善食慾,以促進營養攝入。

 

---

螺螄粉對身體的影響

1.螺螄性寒
螺螄本身是寒性的,所以體質偏寒涼的人不適宜多吃。螺螄清熱利水,具有治療痔瘡的功效。但螺螄粉中含有多種食材,所以螺螄粉的整體功效可能會有所不同,所以還是要根據實際情況來進行判斷。

2.螺螄容易有寄生蟲
螺螄屬於田螺科動物,容易產生寄生蟲與細菌,但螺螄粉一般都經過高溫烹煮,寄生蟲和細菌都被消滅了,所以螺螄粉在這方面還是沒有危害的。但也就是要注意,食用螺螄粉一定要處理好,通過高溫將寄生蟲與細菌殺死,注意食用的衛生。

3.重口味
螺螄粉的特點是辣、爽、鮮、酸、燙,這也是螺螄粉受人喜愛的原因。這也說明螺螄粉是比較重口味的食物。過辣過油都會對腸胃有刺激,長期或過量食用容易引起腸胃方面的疾病。過燙的食物也會對口腔、食道、腸胃等造成刺激,對身體產生不利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