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2/10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將近家家戶戶開始大掃除,清潔劑、漂白水紛紛上場,認真的婆婆媽媽們要注意了,漂白水與洗廁劑兩者不能同時用喔,兩者相加不會更有效果,反而會產生有毒氯氣恐中毒,上個月台語歌王荒山亮在新開餐廳打掃時就是因為這兩樣加在一起遭嗆傷!

台語歌王荒山亮今年1月斥資百萬在東區開設美墨餐廳,竟意外遭嗆傷,他說:「因為不小心把漂白水跟磁磚清潔劑加在一起,因為裡面是鹽酸,結果產生氯氣就被嗆到了。」荒山亮提到,當時吸到毒氣衝到外面狂咳嗽,但想到地板還有清潔劑,又回店裡想用清水清洗,沒想到又被嗆到,才趕緊掛急診。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指出,消毒水或漂白水中的氯系化學物質,會與清潔劑中常見的「鹽酸」或「阿摩尼亞」成分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氯氣或氯胺等有毒氣體,濃度低時會直接刺激眼睛、呼吸道,產生紅腫熱痛等不適症狀,濃度高時還可能引發氣喘、化學性肺炎、肺水腫、呼吸衰竭等嚴重性的傷害。

疾管署提醒,使用漂白水一定要注意6點事項。

1、漂白水應放置於陰涼及兒童拿不到的地方。

2、稀釋及使用漂白水時請配戴橡皮手套,注意保護皮膚及眼睛,如有接觸,請立即以大量清水沖洗。

3.使用漂白水清潔居家環境時,要保持通風並且避免與其他酸性清潔劑(例如鹽酸、浴廁清潔劑)混合使用,以免產生有毒之氯氣。

4、勿使用不透氣之玻璃瓶盛裝漂白水,以免累積氣壓而爆炸,應使用塑膠瓶盛裝。

5、剩餘的稀釋漂白水,可保存下次再用,不要任意棄置,否則可能流入河川,造成河川生態危害,也切勿倒入馬桶,以免影響化糞池之正常分解功能。

6、漂白水易使衣物褪色,使用時請小心勿碰觸衣物。

 

2008/01/15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過年前總會大掃除,醫師提醒,漂白水跟鹽酸千萬不可混用,以免引發氯氣中毒。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表示,北榮毒物中心去年一年共接獲四例漂白水與鹽酸混用,導致氯氣中毒的案例。

有一位房屋銷售員,為了讓物件賣相好,自己買漂白水及鹽酸刷洗房屋地板。卻沒想到,才剛混合漂白水及鹽酸,就出現黃綠色氣體,喉嚨及眼睛感到十分刺痛,接著咳嗽、流鼻涕及眼淚,甚至呼吸困難,於是趕緊到醫院掛急診。

另一名家庭主婦,用鹽酸洗完馬桶後,還未把鹽酸沖掉,就把洗衣服沒用完的漂白水倒進馬桶,也引發氯氣中毒。

不慎混用速離現場

吳明玲提醒,漂白水跟鹽酸是居家常用化學物品,但千萬不可混用,如果不慎混用,要趕緊離開現場,到氧氣充足的地方,如果不適症狀仍然持續,要到醫院就醫。

 

2017/10/17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竹北市健身中心WORLD GYM今午員工不慎將漂白水加入鹽酸,產生氯氣,造成6人因吸入性嗆傷被緊急送醫,經留院觀察,幸無大礙,陸續返家休養;縣府消保官羅鈞盛獲報現勘稽查,業者坦承員工不當操作,允諾加強流程教育,以確保安全。

WORLD GYM事後回應,共有4名員工、2名會員感到不適、立即送醫,公司對此深感抱歉、會負擔所有醫療費用。此意外是因員工不當操作泳池的化學物品,公司將加強流程教育,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有會員說,案發前,他在三溫暖內聞到一陣異味,但約莫過了10餘分鐘,才有員工通知「漂白水出問題」,請大家離場,當時泳池白霧茫茫,異味十分刺鼻,讓他很不舒服,警報器卻未響;他質疑,全店只有單一出入口,萬一發生火災該怎麼疏散?業者處理方式太草率了!

羅鈞盛表示,經現勘,業者坦承是工作人員,誤將漂白水加入鹽酸,產生氯氣外洩,他要求業者應建立重複確認的SOP(標準作業程序),且每小時偵測一次,以避免類似情事再發生;若有會員因此事件要求解約,可視當時合約內容,協助會員辦理。

另外,針對會員抱怨案發當時,業者竟無立刻緊急疏散群眾,且逃生口只有一處?羅鈞盛表示,將要求業者加強改進,萬一發生類似情事,應第一時間通報、疏散,若有損害消費者生命、身體、健康或財產等,可依「消費者保護法」第36條及58條規定,處6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

縣消防局勤務指揮中心表示,今天下午1點38分獲報後,協助將6名吸入性嗆傷患者緊急送醫,分別有咳嗽、頭暈、想吐、胸悶、呼吸不適等症狀;約1小時後,使用五用氣體偵測器,已無氯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