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名女網友得知此方法後,立刻在家動手消毒口罩,怎料8分鐘過後,「嗯…我的口罩再生了,再度轉生去了」。 原PO沒放內鍋導致口罩直接掰掰。(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電鍋乾蒸口罩殺菌!她開蓋只剩2條線…網揭「關鍵原因」 原PO沒放內鍋導致口罩直接掰掰。(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這名女網友在「爆廢公社」發文表示,先前看新聞說把口罩放電鍋乾蒸3分鐘,開關跳起來後再悶5分鐘就可以消毒,怎料最後打開鍋蓋時,驚覺口罩已面目全非。

詳細報導請見: news.tvbs.com.tw/life/1274500?from=Copy_content

一名女網友得知此方法後,立刻在家動手消毒口罩,怎料8分鐘過後,「嗯...我的口罩再生了,再度轉生去了」。 只見照片中,僅剩2條彈性繩在蒸架上面,綠色的口罩已面目全非,整坨黏在一起, 經過廣大網友的提點後,原PO領悟失敗的關鍵在於沒放內鍋,使用電鍋消毒口罩必須「乾蒸」,擺上蒸架放入內鍋,將用過的口罩置入,這樣才能達到消毒滅菌效果又不會破壞口罩的過濾能力。

 

 
原PO沒放內鍋導致口罩直接掰掰。(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https://tw.news.yahoo.com/%E9%9B%BB%E9%8D%8B%E4%B9%BE%E8%92%B8%E5%8F%A3%E7%BD%A9%E6%AE%BA%E8%8F%8C-%E5%A5%B9%E9%96%8B%E8%93%8B%E5%8F%AA%E5%89%A92%E6%A2%9D%E7%B7%9A-%E7%B6%B2%E6%8F%AD-%E9%97%9C%E9%8D%B5%E5%8E%9F%E5%9B%A0-090045535.html

 

 

 

 

113萬 位訂閱者

中山醫大職安系副教授賴全裕:「就是病毒這些的飛沫範圍都包含在我們測試範圍之內的,所以就證實說它是還有過濾效果的。」

中山醫學大學職安系副教授賴全裕解釋,透過實驗實測發現,用電鍋乾蒸口罩,鍋內溫度可以達到110~117度,正常情況下至少能使用五次,才會讓口罩過濾能力減低到70%。

中山醫大職安系副教授賴全裕:「口罩的過濾效果最少要80%以上,那經過我們電鍋乾蒸之後呢,他每一次大概會損失1到2%左右。」

賴全裕解釋,如果使用高溫滅菌鍋,因為有水蒸氣,消毒後就會大幅降50%,等於破壞口罩功能;使用紫外線燈照射,因為口罩有三層,照射只能消除表裡兩面,中間不織布還是無法有效殺菌。

未提供相片說明。

想必大家對外科口罩缺貨感到慌張,到底口罩能不能經過消毒方式重複使用?主要決定於消毒方式對口罩的過濾力是否產生過度的影響
本校職安系賴全裕教授發現,利用電鍋乾蒸(不加水直接按下煮飯開關,不是保溫喔!),3-4分鐘不影響口罩的過濾力,而75%酒精或高溫高壓法則大大降低口罩的過濾力呢!(圖一)
經過本校醫化系朱智謙教授以紅外線溫度計實測,電鍋乾蒸4分鐘後,口罩表面溫度可達65度C.

過去文獻研究 (https://www.ncbi.nlm.nih.gov/m/pubmed/15350737/)則已經發現,65度C處理4分鐘,可以幾乎完全抑制SARS病毒的活性(圖二,摘錄自自前述文獻)

那怎麼乾蒸口罩呢?記得口罩不織布不耐熱,乾蒸時請務必不能直接讓口罩接觸電鍋底部加熱板,賴教授也做了流程示範照片供參考(圖三)

希望對於大家在口罩缺貨時,可以透過適當消毒口罩應急使用,但最重要的是要勤洗手,減少用手觸摸口鼻眼,才是更重要的放疫措施

 

 

自由廣場》電鍋蒸氣殺菌 口罩重複使用

2020-02-04

呂光家

在戰略物質缺乏的時期,衛生醫療用品以蒸氣殺菌後重複使用是必要,也是可行的。二次大戰時,以棉紗為主的衛生醫療材料,都是以蒸氣來做殺菌的,因此棉紗布口罩多可殺菌後重複使用。現代濾材殺菌的方式有gamma-ray輻射照、藥液殺菌、蒸氣熱殺菌等。其中蒸氣熱殺菌有效且最方便。另一種UV照射對透明的空氣、器皿的表面殺菌有效,但對有厚度或多層濾材的殺菌效果就不佳,因為UV的穿透性不足。

現在丟棄式口罩盛行,平時供應充足,用後就丟。但今天面臨瘟疫肆虐,防疫口罩又供不應求的情況下,以PE(聚乙烯)、PP(聚丙烯)不織布材料做成的口罩,可否以蒸氣殺菌後重複使用

我們首先要了解濾材的材料耐熱特性。PE/PP的軟化點皆高於攝氏一百度。以攝氏一百度的蒸氣來做口罩殺菌十分鐘,不會改變濾材的物理組織結構特性。既然不會改變結構特性,也就不會改變濾材的過濾效率。目前藥廠、牛奶廠、飲料廠、啤酒廠的儲存桶上空氣呼吸器內的過濾器,就普遍是將PE/PP濾材以蒸氣殺菌後重複使用。

在口罩供應不足狀況下,一般人若無法取得足量的口罩,可以將自己使用過的口罩,用家裡的電鍋產生蒸氣將口罩殺菌消毒十分鐘後重複使用。方法如下:先倒入半杯水於電鍋內,然後放一個碗,確定碗口高過水面,再把多孔式蒸盤放在碗上,隨後把口罩置於蒸盤上。電鍋蓋好後,即可啟動加熱做蒸氣殺菌。

在這裡,要特別強調,我談的是一般個人自己使用的口罩,以上述蒸氣殺菌方式消毒後,應可重複使用三次。這樣就可以減緩口罩的需求,也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作者曾任職於濾材/濾器專業製造外商公司)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349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