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會蹭

不是行善份子

心情複雜

對於金錢流向相當好奇

翻白眼

ㅋ吃ㅋ喝

只有被看到人家想操弄的那一面

https://www.facebook.com/who.chen/posts/10160013615648274

 

 

 

 

 

分隔線

----------

我的朋友司徒建銘 如果你在台北,辦過公益拍賣活動,參加過慈善組織的聯合募款,那你應該會聽過司徒建銘這個名字,他會站在台前介紹活動的內容,說明募款的原因,並且請出藝人明星站台,公開感謝他們的捐贈和慷慨,希望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如果你接觸過...

林立青發佈於 2021年2月6日 星期六

 

 

──和
 
我的朋友司徒建銘
如果你在台北,辦過公益拍賣活動,參加過慈善組織的聯合募款,那你應該會聽過司徒建銘這個名字,他會站在台前介紹活動的內容,說明募款的原因,並且請出藝人明星站台,公開感謝他們的捐贈和慷慨,希望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如果你接觸過演藝圈,發過專輯唱片,參加影劇新聞的第一現場多年,你也會聽過這個名字,他會寫新聞稿發給各媒體,為記者準備照片和採訪順序,介紹作品的內容,並且在事後為記者安排專訪。
我接觸過許多慈善團體,內容各異,但司徒建銘確實是唯一一個在公益團體中,做台灣藝人服務的獨特存在,他熟知每一個明星的發片,追著新出現的偶像網紅,認識對話後,邀請他們參加公益。
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許多人傳訊息感嘆司徒怎麼會在「紅十字會」裡面(多數人總會把紅心字會想成紅十字會),所以我想來說明紅心字會、司徒建銘以及他為什麼出現在鄭家純的活動中。
紅心字會和所有台灣的老慈善團體一樣,都來自於宗教團體,紅心字會早期的捐款來自於「天帝教」,早在民國24年,中日戰爭時,紅心字會就在中國西安成立紅心字會西京總會來幫助戰爭時的災民,時至33年,在西安文化大會堂中以平劇義演活動來募款,那三天的活動募集了足夠三年放糧、賑災、捐棺以及施藥的善款,這是一個從一開始成立就和演員藝人義演活動有密切關係的奇特慈善組織。
民國77年紅心字會在台灣復會,紅心字會第一個籌辦的是受刑人家庭服務,這些人可能是經濟弱勢者、可能是不懂法律、可能是家中經濟支柱,紅心字會當時決定照顧受刑人入監以後的家中老人孩童,讓他們免於斷炊,也希望受刑人在入監以後可以潛心服刑,改過賦歸社會。
但這個服務始終很難推動,社會大眾對於受刑人有極大偏見,相較於紅心字會其他的老人服務、弱勢家庭服務,受刑人家庭的服務至今都很不容易募款成功,對社會倡議也容易受到反彈,這讓紅心字會一直很希望可以有機會對社會倡議受刑人家庭服務,這是紅心字會最希望能夠做,卻也最難,最賠錢的一個痛,即使如此,紅心字會已連續十多年獲內政部頒發績優社會服務團體獎。
另一個困擾則是紅心字會為民間組織,卻常常被以為是紅十字會,甚至訂餐訂位時有紅心十字會等奇怪的自創名稱出現。
司徒的工作也包括「正名」自己的組織
現在的紅心字會涵蓋著老人服務、居家照顧服務、日照服務、弱勢家庭服務,目前已經是專業社工領導,總會的辦公室裡面掛滿藝人海報。
而現在紅心字會和藝人的關係要說到司徒建銘
司徒建銘自我介紹時,都告訴對方你可以叫我司徒,複姓的他姓氏特別,也就省去了辨識,他服務的組織是紅心字會,但他的專業是媒體、電台以及藝人經紀,過去他在東森媒體任職,後來他看見NGO組織,覺得這樣的工作對社會更有意義,於是投了履歷,進入紅心字會服務。
司徒他在紅心字會的工作開始以後,就必須找出方法來幫助募款,他想著如何讓台灣的藝人一起來從事公益,由於他熱愛追星,於是把腦筋動到了藝人身上:拜託他們代言募款,我來寫新聞稿曝光。
那時的紅心字會其實總是虧錢,當虧到不行時,就向天帝教的教友們募款來幫助弱勢,司徒進入以後,開始有了不一樣的發展,他將紅心字會原本想著募款娃娃存錢筒拿去給藝人簽名義賣
當時張菲、周杰倫、劉德華等明星有新作品宣傳總會前往電台,司徒請以前的老同事在明星上電台打歌時,協助推廣紅心字會,或者在年曆、海報、娃娃上簽名來義賣,這些也成為紅心字會的重要收入來源。說明來意以後邀請藝人簽名,在張菲帶頭表示願意以後,許多藝人們都願意一起簽名或代言支持,藉此募得款項來挹注紅心字會,他請藝人簽名的娃娃甚至成為台灣百大企業寶寶象徵,和大同寶寶並列。
司徒請以前的老同事在明星上電台打歌時,協助推廣紅心字會,或者在年曆、海報、娃娃上簽名來義賣,這些也成為紅心字會的重要收入來源。
到現在司徒還存有王心凌簽名的烏克麗麗、鄧福如親手畫的熊娃娃、林俊傑的手繪簽名杯,他用了四年讓紅心字會轉虧為盈,被稱之為紅心之寶。
他不只會推出募款商品,也是企劃專業,台灣的藝人經紀公司數量極多,但如果說到慈善公益組織中,有人懂得和藝人合作並且推動社會公益,那司徒應該算的上是第一位。
司徒有一本剪報本,裡面放滿各種回憶以及合作,例如請吳淑珍及呂秀蓮寫文,馬英九推薦,台灣各縣市長的支持甚至路跑腳踏車等活動,但這本剪報的第一頁,是陳進興的孩子送出國的新聞。
那是希望孩子不因出身而被貼標籤,每個孩子都可以好好長大的遺憾。
紅心字會觀察到認為受刑人入監時,多半是壯年時代,家中孩童老人無人聞問,沒有孩童可以選擇父母,但這個倡議過程困難,多半藝人願意幫忙贊助募款已經做得夠多,但司徒還是遇過一些藝人願意站出來挺到底
2006年卓文萱與曹格所合唱的「梁山伯與茱麗葉」紅遍台灣,紅心字會與卓文萱推出885計畫希望來募集弱勢兒童的助學金,但是受到輿論攻擊,服務受刑人孩子的紅心字會受到極大壓力,一群人打電話到各地表示受刑人家庭不應該受到服務和照顧,這使的紅心字會極為挫折,好在卓文萱力挺到底,甚至將新曲幸福氧氣冠名,到處開公益演唱會,甚至開到海外去,號召萱粉捐款挺紅心字會。
卓文萱是第一個毫不迴避,站出來公開為紅心字會辯護的藝人
2011年,司徒和By2合作,推出了一本圖文書,為了這本書,不擅長中文的By2花了兩個月的時間陪伴經濟弱勢及受刑人家庭中的孩子,自稱白兔姊妹,兩人在書中帶著黑框眼鏡,穿著運動服,陪著孩子及社工一起吃飯生活,這本書成為By2至今推出的唯一一本圖文書,只限定5000本,當時賣的比唱片還快,收藏價值極高。
By2則是第一組和紅心字會走入弱勢家庭親自服務的藝人
2012年,鄭家純以雞排妹的稱號走紅,她在知道紅心字會的理念後,成為紅心字會史上第一個合作對象會開直播為受刑人家庭服務辯護的代言人,創下最高Yahoo奇摩拍賣紀錄,也是最常將自己的物品拿到紅心字會公益拍賣的藝人。
如果再細一點看,會發現鄭家純在出道後的活動中,司徒都會到場幫忙,協助充當主持的角色,這是因為在媒體任職過的他,和影劇娛樂新聞記者熟識,常常幫助藝人明星參與公益寫新聞稿,也會協助偶像藝人辦活動。
鄭家純從2012年開始,每年必定會將二手衣物捐至紅心字會,至今唯一一張EP是為了紅心字會的公益募款而發的「愛是神馬」,鄭家純有代言或者是工作較順遂,也一定捐款支持紅心字會,也為紅心字會公開辯護,並且不只一次為了紅心字會的服務在網路上「開戰」和募款。
鄭家純認識司徒多久,就為了紅心字會捐款多久
網路上許多人開始問為什麼司徒會到場幫忙,說實在話,當天他原本是要和含羞草日記的草爺一起辦活動,但臨時就衝過去帶鄭家純離場。
如果我是司徒,看著一個真心願意幫助慈善組織去汙名化的藝人出現,每年用自己的力量幫忙募款,自己扛著乾淨的二手衣到紅心字會提供義賣連續數年不間斷,那麼當鄭家純被一堆人惡意賭麥問那些問題時時,會衝過去保護自己朋友是正常的。
那些娛樂記者也不會為難司徒,多半認識,十幾年來辦公益活動時提供新聞稿,協助安排受訪,作娛樂記者的不大可能不知道這個奇人,只是因為太奇了,很難有機會可以訪問他,或許有機會的話,我們可以來說說司徒的故事,從他當年和萊爾富開始合作說起,從他和韓劇的淵源說起,從他與藝人們的公益活動說起。
司徒這個人的職業特別,他要把舞台掌聲留給藝人,把合作後的善款留給弱勢者,把直接的服務交給專業社工,本來不能留下太多紀錄給自己,但是他多年以來在公益組織工作,不應該被埋沒。
我認為司徒這樣的人,值得被社會正面對待,也希望他一直以來做的事可以被社會大眾認識。
他和鄭家純、紅心字會一樣值得被這個社會更好的對待

---

 

 

陳沂FB: 「協尋,下方雞排妹旁邊護雞使者,穿小英賴清德同款外套的是誰?(好奇) 這是關於這個事件我最後一個問題。」 https://i.imgur.com/rQmfVH9.jpg

貼文連結: https://reurl.cc/7ypYM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