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廚房紙巾自製口罩? 醫師打臉:一定感染

口罩好難買,不只台灣,日本口罩也是一上架就銷售一空,日本網友就教大家用廚房紙巾,簡單自製口罩的方法,但醫師說這個完全沒用,無法防護病毒,因為醫療口罩有3層防護,最重要的中間層,外科口罩就有2層,要過濾病毒細菌、次微米,還有血液穿透性檢測,才能讓醫護人員免於感染風險。坊間就盛傳用酒精消毒口罩外層,但醫師認為最好還是用過就換比較好。

----

 

廚房紙DIY口罩應急? 日本專家:難防病毒。日本有防災專家近日在網上分享,教授市民利用廚房紙自製口罩,作為應急之用。但他亦再三強調,這個方法只屬地震後的應急辦法,只

 

---

2020-02-04 16:06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

現在全台各地到處都有民眾買不到醫用口罩,有人重複使用布口罩,今天網路更瘋傳自己用紙巾自製簡易口罩的短片,簡單步驟幾分鐘就可以做好一個,許多沒口罩又買不到民眾跟著DIY自製,有網友自製用後稱「比布的還要好用又方便」。

 

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主任黃守正表示,除非醫用N95口罩及全身防護,否則都不能完全抵擋病毒,紙摺的、毛巾水桶、空礦泉水瓶做的和布料甚至一般超商、藥妝店買的效果其實沒差很多,「作用主要就是戴安心而已」,反而他發現醫院裡,很多民眾口罩「 真的就以為只要遮住口」,沒包覆鼻腔,跟沒戴一樣,呼籲大家正確使用。

 

黃守正指出,一般醫用口罩也只是降低病毒接觸量,問題是台灣目前沒有「社區感染」疫情,不是在醫院或人多密閉空間,沒有戴的必要。

 

他說,一般口罩只是減少飛沫直接接觸的機會, 美國H1N1流感正在大流行,美國疾病管制署cdc也沒建議戴一般健康的人口罩, 因為若是近距離直接接觸病毒的話,有戴跟沒有戴其實差異不大

 

黃守正強調,生病、抵抗力太差或者在醫院等特定場所工作的人當然有必要戴口罩,一般人與其斤斤計較用什麼口罩,還不如時時提醒自己遠離可能的感染源,從這角度看戴紙摺的、毛巾水桶空礦泉水瓶做的和布料甚至一般超商、藥妝店買的效果沒差很多,「真的就是戴安心而已」。

 

他說,重點是沒必要時不到醫院、多人近距離接觸場所,有需要的時候要正確的戴口罩,鼻腔部位留意務必要包覆密合,一般健康的人不到高風險場所,其實根本不用戴口罩。

----

2013年5月,發表在劍橋大學《災害醫學與公共衛生準備》 (Disaster Medicine and Public Health Preparedness)的一項研究,就分別利用多種日常居家的材料來作測試,瞭解除了外科口罩以外,這些物料是否適合用作口罩來防疫的用途。研究的物品包括百份百純棉T恤、領巾、茶巾、枕頭袋、抗菌枕頭袋、外科口罩、真空吸塵袋、棉織物、亞麻布和絲綢。

 

結果發現,所有測試的材料均顯示出若干能力,以阻隔微生物氣膠 (microbial aerosol),也可以減少接觸血液、飛沫等分秘物。從過濾噬菌體MS2(Bacteriophage MS2)和萎縮芽孢桿菌(Bacillus atrophaeus)的效率而言,最佳的無疑是外科口罩,其次便是真空吸塵袋和茶巾(tea towel)。然而,真空吸塵袋的剛度和厚度產生了很高的壓降(pressure drop),不適合用作口罩之用;同樣是堅固織物的茶巾,也測出了偏高壓降。

 

所謂的壓降,是可以用來確定該材料作為口罩來使用,是否符合所需的舒適度和貼合性。口罩的壓降是衡量呼吸阻力和周圍空氣旁通的可能性的指標,如果壓降過高可能會令使用者呼吸出現困難,過低則有機會導致洩漏。這方面的結果顯示,外科口罩最佳,而枕頭套和百分百純棉T恤是最適合用作簡易口罩的家用材料。T恤的彈性稍稍使其成為面罩的首選,因為它可能會提供更好的貼合性。

 

此外,若將茶巾、枕頭套和百份百純棉T恤三種物料變成雙層的話,會顯著增加壓降,而當中只有茶巾一樣顯示出過濾效率的顯著提高,甚至略高於的外科口罩。綜合研究結果來說,若無法購得外科口罩,以茶巾和百分百純棉T恤來自製口罩不失為理想的替代選項。

 

研究人員提醒,對選擇戴自製口罩的人,應強調清潔和更換口罩的要求,他們同時強調自製口罩只有較低的防護能力,效果僅是「聊勝於無」。他們的結論是,防護口罩可以減少感染的可能性,但不能消除風險,尤其是當疾病具有多於一種傳播途徑時。(注:新型冠狀病毒相信可透過接觸、糞口傳染)

另一項針對茶巾和外科口罩的分別研究,也有類似的結論,認為利用茶巾這樣的替代物料作口罩也具有一定保護,或有助減低傳染病爆發的機會。該項於2008年7月在《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發表的研究發現,外科口罩的防護能力是自製口罩的兩倍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4/43277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