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人說也可以噴在口罩上,把口罩消毒後重複使用,對此許藍方表示,口罩上不能噴任何東西,不管是酒精、精油還是水,一般外科口罩或醫療用口罩,之所以可以防止病菌,就是需要有防水層,所以口罩一濕便會失去防止病菌的目的,倘若口罩防水功能好,噴在口罩上也沒有意義;所以若口罩濕了一定要換。

https://health.tvbs.com.tw/regimen/322573

外科醫師暨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表示,如果仔細看醫療級口罩(包含N95口罩和一般外科口罩)上的標示,就會發現標註有「disposable」(一次性的)字樣,意思就是用完即丟、不可重複使用,基本上不推薦也不建議消毒後使用。

 

至於有醫師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口罩經由正確消毒後可以重複使用」,江坤俊認為,這是在某些不得已的情況下、為了對抗病毒又沒有取得充足的防疫物資時,必須做的下下策。

他強調,口罩防護病毒的重點在於過濾率,例如N95口罩可過濾95%的過濾率,而一般外科口罩則可以阻擋大部分的病毒,但目前無法得知經過各種方式消毒後,口罩的過濾率會不會下降,導致防護效果打折,因此不建議民眾自行消毒後重複使用。

「預防武漢肺炎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接觸到病毒。」江坤俊指出,如果實在沒有口罩,防疫的關鍵就是避免出入人潮密集的公共場所,從根本隔絕病毒上身;如果真的逼不得已、非得重複戴口罩,才考慮自行消毒;基本上口罩還是「用過即丟」,才是正確的使用方式。

食藥署也指出,醫用口罩外層為防水層材質,中間層為過濾細菌效果,如果在口罩外層噴灑酒精,無法確定是否會不小心噴到口罩內層甚至中間層,可能影響口罩的過濾效果;至於口罩內層在使用後難免沾染到唾液,或在使用過程中接觸其他物質,重複使用也可能影響口罩防護效果。

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225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