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傳真】剽竊原設計介紹天成文旅 幸福空間遭控移花接木|鏡週刊

觀看次數:1,555次
2020年6月15日

號稱全台最大的室內設計影音平台幸福空間,推出的自製節目最近踩到室內設計著作權的地雷,該平台日前播出知名的天成文旅華山町飯店,遭控涉嫌以移花接木手法,讓一名王姓設計師以第一人稱方式大談創作理念,引起文旅飯店的原始設計者台北基礎設計中心不滿,認為著作權遭剽竊,已向公平會及NCC提出檢舉。

幸福空間5月14日播出長達7分多鐘的老舊建築新風貌特色旅店介紹,節目中請來戴著眼鏡、穿藍色西裝外套的設計師王川仁,在女主持人芳瑜引導下,有模有樣地介紹天成文旅華山町飯店的設計理念。

 

 

幸福空間播出的天成文旅華山町節目引爆剽竊著作權糾紛,除了台北基礎設計中心氣急敗壞,不少知情的台灣室內設計協會成員,也紛紛到幸福空間網頁留言抗議,並在臉書上發起換頭貼的行動來力挺原創的重要性及價值,不料,卻反遭幸福空間以涉嫌妨害名譽提告,估計超過80人挨告,爭議有擴大之勢。

 

「幸福空間」號稱全台最大的室內設計影音平台,2007年12月開站,資本額4,000萬元,在網路上或主要電視頻道都可收看,業者強調只要跟「家」有關的事,就是幸福空間的事,最大的使命是解決裝修問題,至今累計數十萬件裝潢實例。 幸福空間過去曾指控對手「設計家」偽造不實收視率,一狀告上公平會,後來裁決出爐,設計家遭罰20萬元。

 

幸福空間表示,5月28日發現某些設計師在個人臉書上聲稱,自己是設計原作者,並且說幸福空間很壞,沒有提及他們;隔天,某些設計師以強烈字眼,在其設計公司臉書粉專上聲明提告。

 

 

之前,幸福空間沒有收到正式的存證信函,或非正式的來函、來電,請求補登或是載明資訊,相信如果有這樣的動作,雙方都有機會溝通協調,讓三方連同天成飯店集團,皆大歡喜。

幸福空間說,深怕自己有疏漏之處,特別確認依照著作權法第10之1條,著作權不保護創作背後 之設計概念;又依照同法第12條的規定,出資之業主得依約利用設計著作或取得著作財產權。依法著作財產權已歸天成飯店集團所有!

 

但某些設計師已聲明提告,幸福空間基於保護品牌形象及維持商譽,迫不得已,只有提出告訴並進入司法程序,以證明自身的清白,未來將提出象徵性求償金:新台幣一塊錢。

 

王川仁. 周石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