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3-03 05:30:00

 

網傳內容:

 

網路傳言,「中國專家鍾院士的防病毒高招:建議各位去醫院或其他公共場合前,用淡鹽水漱一下咽喉部位,回家後再漱一次。」

 

查核結果:

 

中國學者鍾南山團隊所屬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於官方微博發文,指此為網路謠言,澄清新冠病毒侵犯的是呼吸道,而漱口無法清潔呼吸道。查問醫學專家也釐清,無證據顯示鹽水有助消除新冠病毒。用鹽殺菌原理是醃漬讓細菌無法生長,但人不可能用高濃度鹽水清洗鼻腔、咽喉,傳言用淡鹽水漱口是無效的。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355897

 

 

 

---

根據新華日報的報導,於 2020/01/22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鐘南山院士所屬辦公室,已經澄清並沒有這種說詞,並表示鹽水漱口有利於清潔口腔和咽喉,但「新型冠狀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除了漱口無法清潔呼吸道之外,目前也還沒有任何研究結果證實鹽水對新型冠狀病毒有殺滅作用。

其所屬的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也在官方微博@廣醫一院做出回應澄清。



另外根據疾管署的宣導,目前還沒有疫苗可用來預防冠狀病毒感染。預防措施與其他呼吸道感染相同,包括勤洗手、配戴外科口罩,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且避免接觸野生動物與禽類。

https://www.mygopen.com/2020/01/Mouthwash-prevent.html

http://www.xhby.net/index/202001/t20200122_6483613.shtml

 

钟院士的防病毒高招: 建议各位去医院或其他公共场合之前用淡盐水漱一下咽喉部位,回家后再漱一次。

 

方法是:含一口淡鹽水——仰起頭,讓鹽水處於咽喉部——微微張開口,讓氣流從咽喉部慢慢呼出,發出「哈」的聲音,這時鹽水會隨著氣流緩緩動起來,幾秒鐘後將水吐掉。 然後含第二口水如上反復,漱3-5次即可。

由於病毒或細菌首先通過鼻腔潛伏于咽部,淡鹽水可以在第一時間殺滅它們,從而達到預防感染的目的。 SARS期間我在學生中推廣、督促,結果我們班學生沒有一人感冒、咳嗽、發燒。

這個方法簡單、有效、易行,不過貴在堅持!

鐘南山院士建議
2020年元月2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