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本月9日前公布前(106)年蔬果農藥殘留監測報告,報告顯示,蔬菜類以芹菜不合格率逾3成最高,水果類則以草莓的不合格率14%居首。藥毒所所長費雯綺表示,民眾不需恐慌,因檢測方式都是採最高標準;且蔬果是按國際檢驗方式,未經清洗且帶皮、帶殼檢驗,數據較高。實際上,蔬果徹底清洗後再檢驗,殘留農藥已非常低,不會造成風險。

 

根據這項檢測報告,採樣的蔬果來源,主要分為一般果園、菜園,以及校園午餐蔬菜、水果。蔬菜共採樣16類、8847件,其中453件不合格,不合格率為5.1%,並以豆菜類、香辛植物類與小葉菜類較嚴重。水果類則採樣6類、5322件,其中165件不合格,不合格率3.1%,以核果類、柑桔類與大小漿果類較多,如草莓。

 

費雯綺解釋,其實先進國家如歐美、日本等國,其蔬果的農藥殘留不合格率約4%到5%,與這次發表的監測結果相差不多。至於檢測不合格的蔬果中,經過比對使用的農藥後,真正超量的大約佔2成左右。

 

她又說,農藥殘留在先進國家也不易完全避免,有的是違規使用,也有可能農藥隨著風四處飄散,造成殘留量超標。而政府為了管理業者,都會訂出相當高的標準,因此即使蔬果有農藥殘留,在人體可以代謝的總量之下,只要不超過就不致產生健康的風險。

(中時 )

台版最毒蔬果排行首出爐 這2樣風險最高

 

 

農藥殘留監測研究成果報告

https://www.tactri.gov.tw/Item/Detail/%E8%BE%B2%E8%97%A5%E6%AE%98%E7%95%99%E7%9B%A3%E6%B8%AC%E7%A0%94%E7%A9%B6%E6%88%90%E6%9E%9C%E5%A0%B1%E5%91%8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