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2/05

酒精網路謠言真實性? 消防局:謹慎使用但勿誇大

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繼口罩搶購熱潮後,花蓮酒廠門口近日也大排長龍,民眾甘心久候只為了購買酒精用以配制消毒水。而網路也開始轉傳有關使用酒精消毒安全性的文章,內容卻又似是而非,那麼酒精到底有多危險呢?網路傳言燃點僅攝氏22度是正確的嗎?消防局針對酒精化學性質作出說明。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一般化學物品定義危險與否是以該物質自燃溫度及爆炸(或燃燒)上下限濃度為主,而酒精要在沒有火源情況下自行燃燒,環境溫度需要達到攝氏363度,遠超過平均室內溫度。

 

此外,酒精的燃燒是因為酒精液面揮發的可燃性氣體與空氣混合達到酒精的燃燒上下限,根據酒精的物質安全資料表顯示,該上下限濃度為: 3.3﹪~19﹪而網路轉載文章所強調的燃點是指物質接觸火源後會持續燃燒的溫度而非自燃溫度。

 

綜合以上定義簡單說明,稀釋75%的酒精在常溫下要持續燃燒需符合以下幾個條件:第一要接觸火源,第二室溫一定要達攝氏22度以上,第三酒精揮發在空氣中的濃度要介於3.3﹪~19﹪因此在正常使用的狀態下消毒酒精要引燃的可能性極低,除非是刻意在常溫下製造高濃度酒精環境並引燃方有立即危險,民眾不必緊張或過度宣染其危險性,不然餐桌上喝高樑被燒的案例一定很多

 

最後,花蓮縣消防局提出酒精使用的幾個注意事項:

  1. 盡量購買小瓶裝的酒精,以夠用為宜,不要大量囤積酒精以免留下消防安全隱患。

  2. 購買後如需分裝,應放置於空氣流通之場所

  3. 針對皮膚、門把或電梯按鈕等以小範圍擦拭使用不要大面積噴洒擦拭地板,並建議以瓶裝洗手乳方式擠出勿用噴霧方式使用以免讓酒精更容易揮發在空氣中達到可燃濃度。

  4. 使用時周邊1公尺內不得有明火或可能產生靜電和電弧之設施

  5. 漂白水泡製代替酒精使用:以漂白水與水比例1100的方式泡製,如100cc的漂白水,倒入10公升的清水比例,當天泡製當天使用。

https://www.hl.gov.tw/Detail/06eb4e557e1948a08c7512327e8a48e1

華視新聞 木下翠 黃瑞麟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造成人心惶惶,民眾除了勤洗手,也使用酒精消毒雙手、家裡的門把、桌子等,最近LINE上就流傳這樣的訊息,室內是不該用噴灑式酒精消毒的,因為空氣中的酒精濃度,一旦到達3%,就會有起火的危險,就連衣服靜電都可能爆炸,讓收到的民眾相當恐慌,這樣的訊息是真是假?

疑點一、身上噴灑75%酒精會爆炸?網友流傳,請不要往身上噴灑酒精,因為如果空氣中的酒精濃度,一旦超過3%,就可能引起爆炸,我們請化學老師來實驗。左邊倒95%酒精,右邊則噴灑一般家裡使用的75%酒精,化學老師李化:「我倒一部分的酒精在這邊,我也噴一些酒精在這裡,95%的呢,我這樣一點,它就燒起來了。」透過實驗,75%的酒精,點火並不會燃燒。

疑點二、密閉空間,噴灑75%酒精達3%會引爆?化學老師李化:「3%以上會造成爆炸,這個觀念沒有錯,但是我們今天,我這樣噴在手上,那你的手這樣擦一擦,然後它揮發掉,它會達到3%嗎,根據計算是不太容易。」化學老師舉例,一般5坪的空間總體積,就算把一罐500ML的75%酒精,全部都噴完,酒精濃度只會到達0.32%,遠遠低於會引火濃度3%,根本不會爆炸

疑點三、衣服靜電會引起爆炸?就連衣服靜電,都可能引起爆炸,真的嗎?化學老師李化:「如果今天點火都不會燒,靜電就不會燒,因為靜電的溫度,基本上,它會比火來得低,那我直接用打火機去點,或比如說,我點個香,或點個煙,那個火跟溫度,一定比你靜電的溫度來得高。」專家提醒,車內酒精消毒,萬一不小心把整罐酒精打翻了,趕快打開車門,保持通風,防疫同時,也確保安全。

 
38.8萬 位訂閱者
 
 
 
為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不少民眾會利用酒精消毒,現在網路上就瘋傳一些消息,消毒用酒精閃火點只要13度,可能遇到靜電就會起火燃燒,建議民眾不要在室內做噴灑式消毒,但新北市消防局也為此做實驗,徹底闢謠,因為酒精起火燃燒取決於濃度、空間大小及附著物,呼籲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誰說消毒酒精會燃燒?】 網傳「消毒酒精(俗稱乙醇)閃火點僅13℃,非常危險,可能遇到靜電就會起火,建議民眾勿在室內做噴灑式消毒」,有這麼嚴重嗎? #讓發爾麵實驗室做給你看

 

 

 

依照台酒公布的物質安全資料表,關於乙醇的閃火點為 13℃,爆炸界線為 3.3%~19%,危害性分類為易燃液體第 2 級。


 

中國大陸有關單位也宣導了相同內容:


 

----

原始訊息版本:

望各位周知,很重要!
乙醇閃點12.78℃,火災危險性屬於甲類,75%乙醇消毒液閃點大約在22℃,火災危險性還是屬於甲類,因此在使用75%乙醇進行消毒過程中,室內禁止噴灑式消毒方式,應採取擦拭方法進行消毒且在消毒過程中避免撒漏,空氣中濃度不等超過3%以防止火災發生,保持室內通風。室外採取噴灑式消毒方式必須禁止明火,防止局部噴灑濃度過大,遇明火發生燃燒風險。不光明火,如果噴灑濃度達到3%,衣服靜電就能爆炸。請不要往身上噴灑酒精,吸煙人群遠離酒精,家家都買了酒精不等於家家都會正確使用,使用不當,極易引發高層大火,請大家好千萬小心。不要往身上噴酒精!不要往身上噴酒精!屋裡也不要噴!屋裡也不要噴!屋裡也不要噴!用塗抹方式消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