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堀醫師今年80歲,每天開著車,到病患家中探視診療,他總是帶著折疊椅與病患平視溝通,關心他們的生活大小事,有時他們話家常,有時他也是照顧者的紓解窗口。
  
曾在大醫院執刀的小堀醫師,13年前投身安寧居家療養,至今他已照顧了超過七百位病人。【#陪伴最後一程的醫師】跟著小堀醫師居家探診的腳步,紀錄三個家庭的居家照護挑戰與困難,真切動人,寧靜深刻。

現年80歲的醫師小堀鷗一郎,在67歲那年投入安寧居家療護,十三年來已照顧了超過七百位病人。日本NHK紀錄片製作團隊跟著小堀鷗一郎醫師居家探診的腳步,拜訪三位想要「在家臨終」的病患,分別是:罹患失智症的小寺誠一、肺癌末期的長谷川近藏,與身體健康尚可卻逐漸退化失能的星野貴美子。失智症、癌症與失能,這三個不同的家庭分別面對著不同情況的居家照護挑戰。

 

93歲的小寺誠一,由他69歲的兒子小寺正敏照顧。因為罹患失智症的關係,小寺誠一有時候會在浴缸中大便。儘管病況惡化,老先生還是拒絕去醫院,而且他覺得護士小姐幫他打針,是要殺了他。他的兒子除了照顧日常起居之外,還必須應對層出不窮的失智症狀,讓他精疲力竭,有心無力。

 

84歲,罹患肺癌末期的長谷川近藏,家門前有他親手種下的柿子,因為他希望讓全家人每年都能擁有一份美好的盼望,期待著柿子紅了的那一天。家中負責照護長谷川近藏的人是他從小失明的女兒廣美。為了讓廣美能夠在她熟悉的環境,與他共度生命最後時光,是長谷川進藏希望能夠在家臨終的原因。廣美儘管有視力障礙,卻無礙她好好照顧父親,即使情況艱難,廣美卻顯得平靜安定。為了照顧父親,從小不曾下廚的廣美還學會了自己煮飯,讓父親開心用餐。

 

103歲的星野貴美子,由77歲的兒子跟媳婦照顧,她擁有「百歲人瑞最美膝蓋」,以及慈藹的笑容,她很希望能夠在這個住了五十年的家中自在離世。然而,有一天,星野貴美子開始不斷拉肚子,醫生判定可能是肛門鬆弛導致的失禁,必須開始包尿布。之後,百歲老奶奶的笑容就夾著一抹淒涼。伴隨著退化,星野貴美子所需要的照護能量,逐漸超過他兒子所能負擔的程度。但是,要將貴美子送往護理之家長住的決定,家人卻遲遲無法開口,最後還是得交給醫師來與貴美子對話。

 

年長的醫師,看顧比他更年長的病人。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也將進一步改變既有醫病關係,紀錄片讓我們一窺「在家臨終」所可能面臨的各種條件與處境,也或者能夠讓人進一步思考,如何讓離世的人走得更加安詳。

導演:Sachiko Shimomura

https://viewpoint.pts.org.tw/ptsdoc_video/%E9%99%AA%E4%BC%B4%E6%9C%80%E5%BE%8C%E4%B8%80%E7%A8%8B%E7%9A%84%E9%86%AB%E5%B8%AB/

 

父親狀況不對,廣美緊急聯絡醫院,醫生說老父就要走了,只剩一口氣,廣美叨絮著她早上與父親的爭執,表現的非常自責,這個時候80歲的醫師小堀鷗一郎展現他人生的智慧,說出了安慰的話語:「你沒做錯事,你們相伴一生,不可能總表現完美,當然也會吵架、爭執,他是以最自然的方式結束生命。他在平凡的日常中離去,是件好事,如果你隆重感謝他,反而才奇怪,我是這樣認為…」 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58/4092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