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此一說:

朋友在晚餐炒了一盤綠色的金針花當蔬菜,結果一個小時後,就開始嘔吐和拉肚子,本以為是感冒或腸胃炎,上網查詢資料,發現竟然寫著:

新鮮的金針菜簡稱鮮金針,含有秋水仙鹼。
秋水仙鹼本身無毒,但當人進食後,經胃腸道吸收,
便會被氧化成有毒物質--「氧化二秋水仙鹼」,而引致中毒。
進食大量的鮮金針可引致中毒。
病者會在進食鮮金針後的半小時至四小時,
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或昏眩等的病徵

預防中毒的方法
在食用鮮金針或用作飾菜之前,要減低秋水仙鹼的含量,
應先將之浸於水中數小時,再徹底煮熟。
避免以鮮金針作為主菜,並且每次宜進食少量。

另外鮮金針製乾後是無毒的。嗯!我太小看蔬菜了!
大家如果要吃新鮮的金針可千萬要小心啊
是真的嗎?謝謝!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陳志川醫師

金針菜為百合科植物萱草,別名黃花菜、忘憂草、萱草、川草花等,以中醫的角度來看金針菜性味甘平;入肝、脾、胃、腸經,具有養血平肝,利水消腫,通乳,利咽寬胸,清利溼熱。主治眩暈耳鳴,心悸煩悶,小便赤澀,水腫,痔瘡便血等病症。

金針成分除了有蛋白質、脂肪、糖分、鈣,並含有維生素A、B、C外的確是含有秋水仙鹼,秋水仙鹼一般在西醫上是一種用來治療痛風的治療劑,而在痛風的治療上一天的容許量約3~4mg,大量使用或誤用時的確是會有一些中毒症狀產生,包括一些腸胃的症狀以及甚至有神經上的症狀,長期食用更有可能造成肝腎的毒性產生!

雖然金針含有秋水仙鹼,但只要我們在食用前先用水浸泡一小時以上,再用沸水燙熟煮透,總之就是炒熟煮透就能破壞金針的毒性,並且注意一天不要食超過二兩(100公克)比較好!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 李雪立營養師

新鮮金針菜含有秋水仙鹼,秋水仙鹼本身無毒,但吃下後在體內會氧化成毒性很大的二秋水仙鹼。據實驗推算,只要吃三毫克秋水仙鹼就足以使人噁心、嘔吐、頭痛、腹痛,吃的量再大可出現血尿或便血,二十毫克可致人死亡。乾的是經蒸煮加工的,秋水仙鹼會被溶出,故而無毒。

其花蕾、莖葉均屬涼性食物,對於屬熱性體質的人,適量食用有清涼退火作用,但對於屬寒性體質的人,則宜限量淺嚐或以薑和麻油、酒等溫熱性佐料調理,或搭配溫熱性配料如羊肉、牛肉等一起調理食用。金針花鮮品和莖葉均含有秋水仙鹼,因此調理前應以熱水川燙過再行調理食用為宜。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

 

秋水仙素過量 險進鬼門關

 

【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秋水仙素是治療急性痛風第一線用藥,但過量服用可能中毒。

 

長庚醫院最近接獲一次吞服20顆秋水仙素的案例,患者連續腹瀉三天,而且解不出尿,求醫時已經急性腎衰竭及橫紋肌溶解,經急救才搶回一命。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秋水仙素內含秋水仙鹼,每顆劑量約0.5毫克,臨床建議若服藥後腹瀉,就表示劑量足夠,不宜再吃,過量攝取不只是腎衰竭,還可能影響骨髓造血功能、抑制紅血球及白血球等。林杰樑也提醒,除了藥物,未經燻製的綠色金針花也含秋水仙鹼,如果沒有熟透就上桌,小心也會中毒。

 

這名吃秋水仙素中毒的男子年約40歲,是來台擔任英語教師的外籍人士,有痛風病史多年,急性發作時就服用秋水仙素。那天他先吃一顆,但痛風仍不見改善,在疼痛難忍的情況下,竟然連續吞了20顆。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黃文宏說,這等於吃了10毫克的秋水仙素,患者立刻嚴重腹瀉,一直隱忍未就醫。

 

除了拉肚子,男子也解不出尿來,他忍了三天,終於受不了才向醫院報到。黃文宏說,檢查發現這位男子不僅急性腎功能衰竭,而且橫紋肌溶解、肝功能也不全,還有骨髓抑制現象,經補充電解質等治療後,才搶回一命。黃文宏強調,若在醫師處方下使用,秋水仙素是非常安全的藥物,痛風患者一定要確實遵循用藥守則,不可過量攝取。

 

林杰樑則提醒,許多人以為蔬菜生吃就是健康,觀念並不正確,以金針花為例,有些人擔心燻製過的金針花有防腐劑或不良物質,但不知生金針花更不能亂吃。黃文宏指出,綠色金針花就含有秋水仙素,若沒有煮熟就食用,很可能因食入秋水仙素引發腹瀉、嘔吐等症狀,甚至中毒。不過,一般已轉為黃色或乾金針花沒有這種問題。

 

至於秋水仙素的中毒劑量,林杰樑指出,因個人體質而異,但文獻上有患者只吃8毫克就死亡的案例。目前許多養生族崇尚自然,主張蔬果生吃,但林杰樑提醒,不是所有的蔬果都能一體適用,除了綠色金針花,其他如菠菜內含草酸,生飲菠菜汁可能使草酸攝取過多,沉澱於腎小管;豆類也含有皂素,應該煮熟再下肚。

 

秋水仙素

 

 

 

秋水仙素(Colchicine)內含秋水仙鹼,藥理作用主要是抗發炎及抑制細胞有絲分裂,由於可抑制白血球進入關節,臨床作為緩解急性痛風發作的治療藥物。

 

最近由於非類固醇類抗發炎止痛藥物(NSAID)進步,漸有取代秋水仙素治療急性痛風的地位,但臨床上仍將秋水仙素用作治療痛風的預防性投藥,每天早晚各零點五毫克,每天兩顆,連續服用二至三個月,直到尿酸數值被控制為止。

 

台北榮民總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周昌德指出,秋水仙素緩解痛風急性發作時,每個小時服用一顆,若患者出現腹瀉現象,立即停藥。秋水仙素的危險劑量因個人體質而異,一般建議不可超過八至十二顆。也因秋水仙素對腸道的副作用,容易造成腹瀉、腸道受損,所以漸為NSAID類藥物取代。 

【2005/09/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