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30815web001/

中國2女子運動員掀雌雄爭議 因「未達1要求」名字不上榜世界田徑總會

文|陳嘉玲
假新聞--中國2田徑女將遭世界田聯除名,嗓音曝光,原來是男的
中國女子田徑選手童曾歡(左)與廖孟雪(右)因外型陽剛,引發性別疑雲爭議。(翻攝微博)

世界田徑總會(World Athletics)近日公佈最新的世界排名,來自中國的兩名「女子」田徑選手廖孟雪與童曾歡,在400公尺成績與全球排名雙雙在榜單上「消失」,引發外界的猜測和熱議。事實上,這兩位選手之前就因外型太過陽剛而陷入「性別疑雲」,目前中方田協低調處理。不過兩人其實並未被世界田徑總會除名,官網目前仍有廖孟雪與童曾歡的個人檔案;是未達「近12個月同一項目參加5場賽事」的要求,因此不足以上榜。

綜合媒體報導,廖孟雪和童曾歡都是湖南人,廖孟雪專攻200和400公尺,童曾歡則是400公尺賽跑項目,兩人過去時常因「不突出」的女性性徵和男性化外貌以及粗曠的聲線,屢被懷疑實際上是「男性」,甚至還曾有中國鄉民調侃:「湖南田徑隊把女的變成男的。」

假新聞--中國2田徑女將遭世界田聯除名,嗓音曝光,原來是男的
中國田徑選手廖孟雪(左一)與童曾歡(左三)多次因外表男性化,遭質疑其真實性別。(翻攝自微博)

隨著事件曝光,又引來更多網友關注廖孟雪和童曾歡「到底是不是女性運動員?」,有微博網友留言「我就關心是變性了還是怎麼操作的,田聯的規則是怎麼繞過去的」「找幾個男人去跑女賽不覺得可恥?」,甚至也有人直呼「確實丟人,挑戰國人和田聯智商」。

事實上,早在6月中國田徑協會應國際田徑聯合會的要求下發通知,規定每個省隊的田徑中心要對女性選手進行血睪酮檢測,一旦超標就不能出賽。在此規則頒定2個多月後,有網路傳聞指出,國際排名榜單不見廖孟雪與童曾歡的名字,更引發民眾推測是否兩人的血睾酮檢測結果超標?不過,兩人其實並未被世界田徑總會除名,官網目前仍有廖孟雪與童曾歡的個人檔案;是未達「近12個月同一項目參加5場賽事」的要求,因此不足以上榜。

廖孟雪仍於女子100米及總排行榜上,未被取消排名;兩人未上榜之項目為女子200米及400米。女子200米及400米方面,兩人最後上榜日期分別為2022年4月19日及2022年6月7日,因此兩人並非近日才於榜單上消失,亦非在中國田徑協會推出新規定兩個多月後消失。原有報導兩人被除名是不實資訊,業已更正。

 

 

---

網傳「中國運動員廖孟雪、童曾歡被世界田聯除名」不實 ,二人的田聯專頁可正常訪問,世界排名仍有顯示

https://factcheck.hkbu.edu.hk/home/2023/08/15/23081001/

 

事實查核報告

世界田徑總會網站仍見廖孟雪童曾歡記錄,兩人200及400米參賽數字未達上榜要求

https://www.factchecklab.org/20230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