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忠福堂的廣澤尊王將與雲林土庫鳳山寺的妙應仙妃締結良緣。(台中忠福堂、雲林土庫鳳山寺提供,記者林宜樟合成)

台中忠福堂的廣澤尊王將與雲林土庫鳳山寺的妙應仙妃締結良緣。(台中忠福堂、雲林土庫鳳山寺提供,記者林宜樟合成)

2022/10/08 08:5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傳統信仰中的神明廣澤尊王妻子為妙應仙妃,廟宇常見一同供奉夫妻神尊,然而台中忠福堂供奉的廣澤尊王及全臺開基祖廟雲林土庫鳳山寺供奉的妙應仙妃都還是「單身」,兩廟交流時請示神明,神明允要「在一起」。神明娶親是大事,廟方委託嘉義縣知名的媒人婆黃淑晴辦理,將於明天(10月9日)進行提親儀式,迎娶結婚將照古禮,讓黃淑晴直說「接到超級大任務!」

黃淑晴當媒人婆40年,為國內外無數新人配對,經驗豐富,因在媒體、網路上相當知名,廟方請她當廣澤尊王與妙應仙妃的媒人婆。

黃淑晴說,許多供奉廣澤尊王的廟宇會供奉妙應仙妃,奉祀夫妻神尊。廟裡供奉廣澤尊王,並未供奉妙應仙妃的台中忠福堂,先前到雲林土庫鳳山寺交流,鳳山寺人員提及廟裡供奉的妙應仙妃也是「單身」,因而向神明請示,詢問是否可能結親,結果連續出現聖筊,應允要嫁給台中忠福堂廣澤尊王,台中忠福堂人員回廟後也請示廣澤尊王,神明也稱非常開心,兩廟決定為神明締結良緣。

黃淑晴說,她曾有幫嘉義城隍爺嫁女兒當媒人婆的經驗,神明結婚是大事,將按照古禮進行,明天將由台中忠福堂廣澤尊王到雲林土庫鳳山寺向妙應仙妃提親,再討論訂婚、結婚吉日、大小聘、金飾、喜餅及十二禮等細節。

兩廟神明結親是地方盛事,黃淑晴說,預計會安排轎伕、伴郎伴娘,沿路踩街遶境,展現傳統文化與宗教儀式,要讓喜事圓滿,信徒歡喜。

 

嘉義縣知名媒人婆兼主持人黃淑晴當了40年媒婆,日前首次接到神明娶親的超級任務,男方新郎神明是台中忠福堂的廣澤尊王,新娘是全臺開基祖廟雲林土庫鳳山寺的妙應仙妃,她開心地請教宗教民俗專家,周日將先陪同男方神明代表,到女方神明家提親,請示神明擇日完婚,共結天盟千秋。

 

黃淑晴上半年曾接獲50歲未婚護理師傳訊息,請她協助介紹對象,自稱,貌美身材好,擇偶條件「現金、有價證券和不動產要8千萬元以上」。黃淑晴將條件貼臉書徵求配對,獲熱烈迴響,促成有名美國返台喪偶的退休醫師,符合條件,牽線讓兩人交往中。

 

黃淑晴說,當媒人婆已有40年的經驗,曾經幫嘉義城隍爺嫁女兒當媒婆,但這次,接到一個超級的大任務,是要為神明來訂婚與迎娶,真的好高興,好興奮,也好期待,平時,都是服務新人,這次竟然有此機會,來服務神明。

 

黃淑晴說,神明娶親和人一樣,也要按照民俗禮儀,一樣都不能少,熱熱鬧鬧。民俗專家說,神明娶親跟人一模一樣,要下聘,更要大轎抬進門,新屋該有的不能少,連牙膏和香水都有,還有專屬客廳和洞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