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以筆名「條子鴿」出書的酈姓退休警員,他近日於臉書po出影射故事,而該事件被發現諸多疑點引發網路熱議,而他個人自述的過去經驗,也陸續遭到國防部及北市警局打臉。事件持續延燒至替他發行書籍的出版社,寶瓶文化今(11)日po出聲明,譴責條子鴿濫用信任,將全面下架《你所說的都將成為呈堂證供》,並無條件接受退書。

寶瓶文化社今終於打破沈默,並發出聲明表示,編輯無法徵信核實作者經歷,出版公司也與作者間的關係是建立在善意與信任的基礎上,但看到北市警說明條子鴿之在職經歷後,痛心條子鴿濫用互信,並向讀者致上誠摯的歉意。寶瓶更宣布,除了全面下架《你所說的都將成為呈堂證供》外,對於已購買此書的讀者,也無條件接受退書。

--

【社群熱議】條子鴿風波

 台灣出版界近日爆出造假風波,《你所說的都將成為呈堂證供》一書作家「條子鴿」因為在臉書貼文影射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的前養子濫用特權,反而陸續遭揭發他所描述的許多警察與飛行員經歷都是造假。台北市警察局等警方人員確認其經歷多數為捏造之後,其出版社寶瓶文化也發出道歉下架聲明並願意退書、退款值得注意的是,這起事件也引起對推薦掛名、出版社應負有多少「事實調查」義務的討論,掛名推薦此書的作家「大師兄」即吐露信任遭背叛的痛心。在許多網友的指責聲中,出版業者和推薦者也被控為這場騙局的「幫兇」,於是也有出版業編電視節目通告出面分享無奈心聲,可以看出從業人員多數抱持善意信任,也未必有能力察覺不對勁。

作家光環無疑能加強信任,出版社、推薦人和任何再次傳播其故事的人都有責任多加檢視內容,但他們畢竟不是偵探或記者,再加上隔行如隔山,難以辨認的騙局就這樣越滾越大,我們也得以深刻體會錯假資訊的傳佈不僅限於網路──而每個人都可能是無心的共謀。

 

 

---

新頭殼newtalk | 黃順祥 綜合報導
退休員警「條子鴿」本名酈俊睿。   圖:翻攝台東縣警局臉書(資料照)
退休員警「條子鴿」本名酈俊睿。   圖:翻攝台東縣警局臉書(資料照)

以「條子鴿」為名出書的退休員警酈俊睿指稱曾有一名前行政院長兒子闖紅燈還嗆警,文中明顯影射時任行政院長謝長廷的養子張維洲,引發軒然大波,然而,條子鴿接連被爆出「創作文」漏洞百出。儘管本人極力堅稱為真實發生之事,但已不被網友信任,許多網友紛紛要當時出版並背書的寶瓶文化出來面對。而當時力推條子鴿著作的還包含了知名接體員作家大師兄,以及著有《做工的人》一書的林立青。

「條子鴿」自稱曾開前行政院長兒子罰單,隔天卻遭申誡一事,北市警局指出,酈姓警員2007年才調至北市警局,不過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是2005年到2006年,時間點對不上。而關於申誡一事,條子鴿昨日貼出圖文自清,秀出嘉獎懲處紀錄時,上頭紀律卻是申誡0次。

此外,「條子鴿」在臉書簡介上自稱,「從戰機飛行員變成基層小警員,一路上當過鎮暴警察、派出所管區、霹靂小組、國道警察到刑事警察」。他在5月28日曾在臉書提到「台海危機那年,因提升為二級戰備,他與教官在部隊全裝待命,準備緊急升空應戰」,然而,條子鴿在「你所說的都將成為呈堂證供」一書中提到,周人蔘電玩弊案爆出前一年,在某派出所任職。隨即被質疑,周人蔘電玩弊案爆發於1996年,台海危機也是在1996年,如果在周人蔘案爆發前酈就當警察,又要如何從戰機飛行員變成基層小警員,質疑酈男台海危機當年如何緊急升空。

條子鴿自稱曾任戰機飛行員,民進黨立委王定宇8日向空軍查證,空軍回應稱,從未有「酈」姓的飛行員。

條子鴿創作屢屢被戳破,而為其出版「你所說的都將成為呈堂證供」一書的寶瓶文化始終未有公開回應,許多網友到寶瓶文化臉書洗版狠酸,「幫他出書,你們不用審查內容作者嗎,詐騙集團也可以出書」、「寶瓶奇幻文學出版社」、「你所虎爛的都將成為寶瓶文化」、「終於了解到貴司出版品的水準程度了」、「請問你們公關睡著了嗎??你們公司再不發聲明可能會倒」。

而當時曾力推「條子鴿」著作的,有大師兄和林立青兩名作者,大師兄在推薦文寫道,「假如我是看著別人的生與死寫故事,那麼,條子鴿就是用自己的生與死來寫故事。他是我第一位想排隊買書、簽名的作家!」林立青則稱,「我只用了兩小時就看完書稿,卻花了幾個晚上的時間消化。在這本書中,我看到一個人在警察身分下的人性,他先是一個人,成為警察以後,再變回一個真正的人。」

兩人也被網友揶揄,「名人們弱智到讀不出整本書荒腔走板不合邏輯,反正文化人互相吹捧,今天我推薦你的書、明天換你推薦我的書」、「林立青的書該不會也充滿了幻想吧」。

 
 
林立青及大師兄曾為條子鴿的創作力推。   圖:翻攝寶瓶文化臉書
林立青及大師兄曾為條子鴿的創作力推。   圖:翻攝寶瓶文化臉書
條子鴿事件爆發至今,出版社寶瓶文化仍神隱未回,引發網友怒火。   圖:翻攝寶瓶文化臉書
條子鴿事件爆發至今,出版社寶瓶文化仍神隱未回,引發網友怒火。   圖:翻攝寶瓶文化臉書

 

 

 

 

 

 

 
我是條子鴿,從戰機飛行員變成基層小警員,一路上當過鎮暴警察、派出所管區、霹靂小組、國道警察到刑事警察,歷經社會大大小小的刑案,數盡人生分分合合的聚散,我們總是能從想要守護的人身上,找到自己最大的勇氣。
首先要為了上篇文章,造成了許多人的困擾致歉。
成為作家、成立粉專都是在因緣際會巧合下達成,原本在退休後應該遨遊天際的夢想,也被疫情硬生生的斬斷。
我所出版的書籍、粉專上的文章,都是在分享我曾經歷過的事情,沒有說謊也沒有杜撰,因為沒有必要。我萬萬沒有想到自己曾經的經歷,成為了被有心人士拿來政治操控的文章。
我不是政治人物,沒有政治傾向,也沒打算參選,更無需靠蹭人氣來增加自己的知名度。我上篇文章中完全沒有影射遠在日本的謝先生有進行關說,提告是謝先生的權利,我尊重也問心無愧,我只是寫出了當初我所遭遇的事情。
這次的事情,我不會接受任何媒體的採訪、與上任何節目,謝謝媒體朋友們的邀約,我只能向各位說聲抱歉。
也謝謝在這次事件中激勵我、給我批評指教的每一位,更要謝謝我的老闆與同事因為我而被牽扯,還一直為我加油打氣,給予我鼓勵,還一直想幫我說話,但都被我拒絕了。
再次重申一次,我不是政治打手,也沒有政治傾向,我只是一個曾經當過警察的小作家,請不要再利用我來炒作您的政治相關活動,我也不會再做出任何回應,對受我牽連的人我非常的抱歉。
一切的一切,鴿感激不盡。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10908/NNZHBVFGLZHCDF6CJVYYQSTMZ4/

退休警察「條子鴿」日前臉書發文,影射攔查時任行政院長謝長廷的兒子闖紅燈,最後被記2支申誡,風波越演越烈,條子鴿的過往也被一一攤在陽光下。據悉,本名酈俊睿的條子鴿從警時間多在台北市萬華分局服務,後期在人事室辦理報獎業務引發刁難爭議,被譏為「嘉獎守門員」;任職台北市刑大的酈妻疑不滿被捲入風波,勸條子鴿勿再發言,孰料條子鴿昨再度發文惹議。

 

據悉,條子鴿2007年從保一總隊調至台北市警局萬華分局,原在警備隊短暫服務,隨後調昆明所及西園所,由於台東老家的父親身體欠佳,礙於派出所勤務無法任意告假,萌生請調返鄉念頭,最後如願調至台東縣警局,2年後再調回台北市警局,回到熟悉的萬華分局,先後於漢中所、勤務指揮中心服務,去年從人事室提前退休。

曾與條子鴿在台東共事的派出所主管表示,條子鴿當時是同女友調任台東,兩年後,2人又一同調回北部,這部分關乎個人私生活,當初並未細問原因,如今也無從查證,條子鴿調回北部後,因為幾乎並無來往,也就不知他的近況過得如何。

 
 

萬華分局則對條子鴿的表現給予肯定,「盡忠職守,中規中矩」,不過基層卻有不同意見,臉書社團「靠北警察」今年4月曾有警員貼文指出,「那個什麼條X鴿不要打文章打的自己多正義,之前在分局當嘉獎守門員,瘋狂擋同事嘉獎還會無中生有一堆謊話,看到你在臉書正氣凜然真的很噁心耶^_^」

嘉獎守門員貼文出現的隔天,又有警員貼文爆料指出,條子鴿在勤務指揮中心上班時,如果不滿意同仁回報狀況,還會在無線電罵自己人給民眾聽;據了解,條子鴿去年突然提出退休申請,讓分局上下十分不解,條子鴿雖說是要去「開飛機」,但多數同仁認為另有隱情,國民黨立委葉毓蘭還為此致電台北市警局關切。

 
警員爆料指出,條子鴿任職萬華分局勤務指揮中心上班時,如果不滿意同仁回報狀況,會在無線電罵自己人給民眾聽。翻攝自臉書「靠北警察」
警員爆料指出,條子鴿任職萬華分局勤務指揮中心上班時,如果不滿意同仁回報狀況,會在無線電罵自己人給民眾聽。翻攝自臉書「靠北警察」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據指出,條子鴿現任妻子目前在台北市刑大行政組服務,2人是在條子鴿於萬華分局服務時認識,由於當時條子鴿曾有過一段婚姻,但結局並不美滿,對於現任妻子也是交往一段時間後,才確認彼此要攜手共度人生,婚後育有1女。

據悉,條子鴿貼文風波延燒數日,讓還在警界服務的妻子備感壓力,儘管酈妻行事低調,鮮少向外人提及自己的先生就是條子鴿,仍希望風波盡快告一段落,據傳,酈妻曾勸條子鴿勿再發言,但條子鴿昨天(7日)下午再度發文,「請不要再利用我來炒作您的政治相關活動」,被認為是對謝長廷連日貼文的回擊。(突發中心林志青、古和純/綜合報導)

 

酈男原本在萬華分局服務,一度調回台東老家任職,又輾轉調回萬華分局,歷任漢中、昆明及西園等派出所,他在西園派出所認識許姓女警,2人交往後結婚,目前育有1女。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908003003-260402?chdtv

條子鴿當助理被指「好大官威」 昔年同事嘆:整個人都變了

中時

退休警察「條子鴿」因影射開謝維洲紅單,事後被記申誡,引發軒然大波,他日前出版的書,內容提到警察收黑錢,也被質疑內容不實,現在又傳出他轉任助理後,以議員要質詢為由,不斷向警局索要各種資料,為此多次指責、怒罵昔日同事,不少警察感慨:「他變了好多。」

據指出,條子鴿當助理後,其他助理向他反應,有次在某分局轄區餐廳吃飯時,發現門口竟有遊民,有礙觀瞻,他立刻打給分局長官求處理,員警後來前往查看,並做適當驅離,以為此事就結束了,所以沒再向他告知後續。

條子鴿為此大發雷霆,認為「沒有尊重他」,馬上要求派出所長官、警員,立刻到他的服務處「說明」,後來警局長官不斷向他「致歉」,條子鴿才息怒。

某次條子鴿帶民眾到某分局洽公,過程中民眾獨自去上廁所,並向警方借衛生紙,員警表示沒有這項服務,解釋若每個民眾都借,消耗量可能過大,條子鴿後來知道後,認為太沒面子,再度當場開罵,還打到總局繼續「發飆」,指責警察服務態度不佳,後來又是長官不斷致歉才完事。

條子鴿當助理後,以「為基層發聲」為由,四處前往各單位調閱資料,某次他向昔日的長官要東西,因當時他剛上任,該名官警半信半疑,暗中側拍條子鴿的照片,然後傳給市議會其他助理「求證」,條子鴿知道此事後,再度怒罵該警官侵犯穩私權、不尊重人,甚至涉及刑法,最後還是一堆長官致歉他才作罷。

有官警感嘆,大家畢竟都是同事,條子鴿當上助理,如果有念舊情,應該當議員跟警察間的橋樑,大家良性溝通多體諒,而不是到處開罵,頤指氣使,很多同事都吃過他的排頭,無奈表示他已判若兩人,好像專找警察麻煩的感覺。

 

https://tw.news.yahoo.com/%E6%A2%9D%E5%AD%90%E9%B4%BF%E5%86%8D%E6%8C%87%E6%9C%AA%E5%BD%B1%E5%B0%84%E8%AC%9D%E9%95%B7%E5%BB%B7-%E8%A2%AB%E6%8A%93%E5%8C%85%E6%9C%AA%E8%A8%98%E7%94%B3%E8%AA%A1-102926629.html

 

退休警察「條子鴿」爆料,暗指謝維洲藉著謝長廷耍官威,謝長廷正面對決,說只要條子鴿拿得出證據,他願意下跪道歉,還誠懇建議條子鴿,共產黨的錢不要拿。條子鴿神隱一天後首度回應,卻說完全沒影射謝長廷關說,提告是他的權利,沒想到發文又被網友抓包,從警之後根本沒被記申誡。

 

條子鴿現在卻被質疑,內容到底幾分真實?因為他遭起底,經歷造假,自稱曾任職國道警,幫腦死病患開道,但國道警否認,也自稱跟學長換班,帶死刑犯執行槍決,但他並非法警體系,自稱開單被記申誡,但謝長廷當行政院長時,他在保一任職,根本無權開單。

 

條子鴿疑點越爆越多,更被發現他把原本PO文內的「賓士車」偷偷改成「名車」,還鎖留言

作家黃大米也舉自己與條子鴿的相處經驗,痛批條子鴿真的是個爛人,人品不好,夜路走多了,終於有報應。

面對各方質疑,條子鴿神隱一天後首度發文,卻說自己完全沒有影射,遠在日本的謝先生有進行關說,提告是謝先生的權利,他尊重也問心無愧!還附上他從警的人事資料,卻又被抓包,申誡寫著0次,但他明明說因為態度不佳被記兩支申誡,網友抓包,條子鴿越澄清,恐怕疑點越多。

(民視新聞/陳妍伶、欒秉宙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