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1-31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新北市林口區6歲陳姓男童去年8月至一處以「夢幻砂池」為主題的室內遊樂場玩,未料玩耍過程,左耳竟卡進細砂,媽媽帶他到周邊診所、醫院卻怎麼都無法取出,最後全身麻醉才手術取出,但耳膜已經破裂、聽力受損,2月2日還需再進行第二次手術,進行鼓室成型併耳膜修補手術。陳太太今在臉書「林口大家庭」發文,提醒家長注意砂池以及決明子池的暗藏風險,希望不要再有下一位孩子受傷。

而業者「奇樂多遊樂園」林口店書面聲明指出,此案是因為雙方兒童互擲砂礫,家長均未陪同所致,事發後有主動陪同送醫以及事後關懷,已經與受傷孩童家長協商公共意外事故責任險理賠,若理賠金額無法取得共識,支持家長尋求法律途徑解決。

陳太太發文指出,去年8月27日她帶著女兒、兒子至林口昕境廣場的「奇樂多遊樂園」,兒子與其他孩子玩耍過程中,覺得左耳有異物,兒子下意識試圖挖出砂子,但她和工作人員怎麼努力也無法取出。

 

北市林口區6歲陳姓男童去年8月至一處以「夢幻砂池」為主題的室內遊樂場玩,未料玩耍過程,左耳竟卡進細砂。(家長提供)

 

陳太太表示,當天約下午4點多,帶著兒子至診所求診,但因為小石頭材質光滑,不論是用夾的、吸的、挖的大小都無法取出,最後是至醫院掛急診,半夜12點以全身麻醉手術,約隔天凌晨1點多才取出,可是耳道已腫脹,隔天換藥時耳朵都是血。

 

男童耳膜已經破裂、聽力受損,最近還需再進行第二次手術。(家長提供)

 

 

取出細砂隔天,男童左耳仍是血。(家長提供)

 

陳太太指出,9月回診發現兒子耳膜已破,醫師建議觀察3個月能否自行癒合,但1月25日回診發現,左耳聽力已受損,二耳聽力相差25分貝,醫師建議直接做耳膜修補手術,避免聽力持續惡化。

陳太太表示,耳道長度大約3公分、寬度0.5公分,室內砂池的小石頭光滑、且寬度剛好是耳道的寬度,若不慎進入耳朵,很容易就卡住,她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孩子受傷。

陳太太說,希望業者確保孩子放心玩、安心玩,有具體的改善措施,例如改採不易進入耳鼻的材質,希望業者改善。

新北市議員蔡淑君轉述陳太太說法,她認為,業者態度消極,推說過去沒有這種情況,陳小弟弟的「個案」非場所之責,理賠也僅限醫療費,不包括交通費、薪資損失、後續醫療費用以及精神撫慰金,服務處會持續為母子爭取應有的權利,也希望業者重視兒童安全。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427795

新北市一名6歲男童日前到室內遊樂園砂池遊玩,疑似與另一名小朋友嬉戲互潑,導致不到1公分的砂礫卡入耳道,他用手試圖去挖出異物,反而越陷越深,直到家長發現不對勁緊急送醫,小孩已痛得翻來覆去,醫生無法夾取下,改以全身麻醉手術取出,數周回診查看耳膜竟已破裂,家長憤而求償,卻卡在撫慰金協商無共識,更對園方安全性喊話:「我的小孩或許是第一個受害者,但希望也是最後一個!」業者解釋,理賠有按照範例標準金額再往上加,也在砂池增設耳罩提升安全,強調場館一切按法規設置,會再積極與被害家屬溝通協調。 陳媽媽不滿說,她以公共意外責任險向業者奇樂多索賠,但業者稱這樣的砂池出意外,他們家的小孩是第一個,責任全都丟給保險業者處理,而保險部分也稱只願賠醫藥費2000多元,後續等整個療程結束再來談。直到去年12月24日,她與保險業者再開調解會,從原本只賠醫療費,到後來願意再加入交通與薪資項目,但對於精神撫慰金卻完全拒絕,雙方最後沒有共識。 奇樂多總公司陳姓公關向《蘋果新聞網》回應指出,在每一個場館的入口處與器材顯眼處都有警語,第一行都有寫著「家長須全程陪同」,但從當天監視器中可見,男童與另一名小朋友玩砂互相潑灑,但兩邊家長都不在現場,當砂礫卡在耳洞裡時,男童就用手不斷去挖,導致砂礫越弄越深,最後送醫之後,因為男童會害怕,一直動來動去,無論一般或急診醫生都無法順利夾出,所以才會選擇用全身麻醉的方式取出,並非真正的「手術」。

 

陳姓公關說,目前台灣室內遊樂園使用的砂粒材質一般為有粉塵的砂,以及會發霉的決明子砂,而他們開這家店的時候,所採用的則是「奈米陶瓷砂」,不會有粉塵,也可以水洗不會發霉,相對較為衛生,也附有檢驗報告書,場館完全按照法規設置,但為了預防類似案件重演,現在針對砂池有另外提供耳罩,把安全再作升級。

 

高理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張祐齊指出,業者設立兒童所遊玩砂池,自應確保該遊玩砂池的安全,如果因為砂池的設置上瑕疵,造成消費者的傷害,自應負擔損害賠償的責任,而其損害賠償的範圍除了包含財產上損害、包含醫療費、交通費等積極或消極之損害外,當然非財產上損害,也就是慰撫金也可以加以主張賠償,至於責任保險的賠償範圍只是填補業者賠償之一部分,不足部分應由業者予以賠償。(突發中心曾佳俊/新北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10206/FJX6LPQJZVFGBOZF4CM2ZMYBZQ/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台灣室內外遊戲場一般常見為白沙或礫石,也有人使用決明子當沙坑,雖然細小但只要不尖銳,即使進入耳中也不會造成耳膜破裂這麼大的傷害,廠商如果使用奈米陶瓷砂,是由人工去砌做出來的顆粒,外觀圓潤尖銳、重量大小都應該考慮進去,也該符合國家標準「CNS 12642」(公共兒童遊戲場設備)準則,像之前決明子塞住鼻孔、進入耳朵,也都曾造成小孩的傷害。

林月琴認為,遊樂園廠商除了砂池應該符合國家標準之外,父母到這樣的環境也該觀察注意場地是否有通過規範,而且任何遊戲場依法都要「標示」公告,如家長要在一旁陪伴等,最好對於孩子的遊戲行為可再加強宣導,比如告訴他們哪些行為是「可以做」與「不可以做」,最好多立一面牌面告知遊戲行為,「沙子不可以亂潑、溜滑梯不能倒著溜、盪鞦韆不可以站著…」,也是順便教導父母。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胡志宇指出,異物若尖銳或體積偏大,或進入內耳靠近耳膜處,耳膜就會有破裂的風險,由於耳膜是聲音傳導的介質,若有破損,聲音傳導上會較差,至於影響程度就得看破損的大小與位置而定,由於「它」是隔絕外耳道與中耳腔的薄膜,一旦破裂,外頭空氣與髒水就容易跑進中耳腔進而造成慢性發炎,這也會影響聽力。

胡志宇說明,慢性發炎持續的話,耳朵就會產生分泌物,或有痛感,耳朵附近的肌肉組織或骨頭甚至會有化膿積水的情形,只要還沒影響到內耳及聽神經,就不會完全聽不到(失聰),單純耳膜破裂大約有20至30分貝的聽損。

胡志宇也提到,因為疫情關係大家不能出國玩,暑假就遇到很多民眾帶小孩夏天到沙灘玩,不小心被朋友潑到沙子進入耳道,不少人前來求診,也是一顆一顆慢慢清出來,但有時候卡進去的石頭比較大顆,形狀不規則,一卡進去就容易造成耳膜破洞,若破洞面積小於20%,還是有6至7成機會在一兩個月後癒合,若大於40%,癒合機會就不大了。(突發中心曾佳俊/新北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10206/MNS4TLIQZVGYPADAMBRITMQNVM/

 

 

 
(文長)林口家人們好,以下是親身經驗,希望不要有下一位孩子受傷😫!我的6歲孩子再過幾天就要冒著疫情的風險,到醫院做第二次全身麻醉進行鼓室成型併耳膜修補手術。在這裡提醒爸媽們關於玩砂池(或決明子池)的隱藏危機❗
【事發經過】
去年8/27,在林口室內遊樂場的砂池與其他孩子玩耍過程中,砂子進到左耳,孩子覺得耳朵癢,下意識試圖挖出,後來請工作人員協助,但也無法將這顆小石頭取出😰
【就醫過程】
下午4點多到診所,不論是用夾的、吸的、挖的,完全沒用。因為小石頭材質光滑夾不起來; 大小完全卡住耳道,根本吸不動;也因為卡死,找不到縫隙可以讓工具進去挖出來😭
轉診至急診耳鼻喉科,還是取不出,總醫師來會診,又折騰了一番,孩子耳朵已經很痛了,最後凌晨12點以全身麻醉手術,1點多才取出這顆頑固的小石頭,但耳道已腫脹,無法確認耳膜狀況。隔天在幫孩子換藥時,整個耳朵都是血…😭
隔月回診,確認耳膜已破,隔3個月,相信孩子復原能力強,一定可以好,沒想到仍是破裂!醫生說如果3個月沒有好,就不會癒合了,一定要保持耳道乾燥、不能進水,避免反覆發炎感染,等大一點再做手術,先做聽力檢查,看聽力是否受損。
1/25聽力檢查結果,左耳聽力已受損!二耳相差25分貝,醫生建議直接做耳膜修補手術,避免聽力損傷更嚴重...
【安全隱患】
1. 決明子事件(如留言中新聞)
2. 新聞提及決明子寬度0.2公分、耳道長度大約3公分、寬度0.5公分;而砂池小石頭的材質光滑、大小寬度約0.5公分,剛剛好就是耳道的寬度‼️若不慎進入耳朵,很容易就卡住,更難取出❗😫
【玩的安全】
1. 如果孩子真要玩砂池,家長必需嚴正告訴孩子,千萬不要躺下、不要埋砂、不要處於低姿勢、不要讓小石頭碰觸頭部範圍❗
2. 除了店家警示寫的「勿向人丟擲」外,也千萬不要有「潑灑」的動作,即便是自己玩自己潑都很危險❗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ref=saved&v=666851914093663 回看影片中的動作真的很危險,不小心可能就進耳朵了(我已經趴丢驚了😰
3. 小小孩子要特別注意,儘量不要進去玩,處於低姿勢,很危險❗
4. 拿挖沙工具、花灑等,不要在高處灑下,注意附近是否有其他孩子❗
5. 即使大人在砂池內,還是要雙眼緊盯孩子,但發生往往就在一瞬間,可能還是來不及‼️
6.當覺得已進入耳朵時,不要挖,直接就醫❗
【建議改善】
1. 店家務必確保孩子放心玩、安心玩,有具體的改善措施 (如改採不易進入耳鼻的材質❓)
2. 因監視器死角,並未拍攝到發生當下,監視器必需全方位可拍攝到整個砂池,隨時監控❗
3. 店家雖有設立警示標語,家長須全程陪同,但家長和孩子不見得會注意到,店員必須在入店時,一定要口頭告知砂池的危險性,及如何安全的玩我發誓,我真的沒看到警示標語😭,也沒意識到危險性😭😭
4. 店家無法配置固定人力於砂池,而材質亦非安全無虞,家長若離開砂池(maybe上洗手間或照看另一個孩子…),必須立即通知家長回池內,或請小孩暫離
【自身權益】
1. 初期店家公共意外責任保險保險人員與我聯繫,當時詢問保險人員可以理賠的範圍為何?回覆:只有醫療費。
2. 上網爬文後,可理賠範圍包含:醫療費、來回醫院的交通費、薪資損失、後續醫療費用及精神撫慰金。提醒注意權益❗(這位保險理賠態度...🤮)
📌店家表示此案歸屬孩子行為,非場所之責!我們是全部分店中第一起個案!
這幾個月來,深怕孩子耳朵進水,洗澡都要保護好,我很愧對孩子,也相當相當自責🥺,因太相信場內提供遊具是安全的,以為不是決明子,卻輕忽這個材質更危險❗發生的當下,我雖在場內但並不在砂池,池內也沒其他大人。如果我們是去戶外場所,即便要上洗手間,一定請孩子一起行動。
以上慘痛經驗,主要是提醒爸媽及孩子們玩的安全,引以為惕📢,謝謝淑君阿姨服務處助理持續關心及協調,也希望大家能幫我們集氣加油💪,手術一次就成功,也安全挺過,謝謝林口家人們🙏🙏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46912212638551/permalink/730996787563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