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731綜藝大國民 8/11~超級舞台 - 亞洲天后 蔡依林Jolin Tsai 3

觀看次數:18,291次
2010年8月2日

吳宗憲聽完蔡依林這番話,便回說:「我跟你講,憂鬱症只有一個狀態,憂鬱症的原因就是『不、知、足』,你已經是天之驕子,你人生裡面沒有往好的地方去想嘛!」而蔡依林表示自己現在狀態很好、很健康,只是提到過去會擔心而已,「我現在沒有這個病,放心」,吳宗憲說:「好了哦~那我就不要再講了。」

【綜藝大熱門】藝人也吹斜槓風!是什麼副業比本業賺更多!? 20200311|阿KEN、大根、林彥君、楊晨熙、李霈瑜、李明川

觀看次數:95,847次
2020年3月11日

李明川日前上節目,表示自己之前有失眠和憂鬱症,後來用靠做花藝療癒自己,因此也希望用花藝去療癒大家,對此吳宗憲直接回說:「你幹嘛憂鬱症呢?我跟你講,三個字,憂鬱症的原因都是因為『不知足』」

李明川認為,吳宗憲是為了他好才會脫口這樣說,「畢竟我們認識幾十年了,我是不會放在心上啦~不如就讓我們一起告別『不知足』,迎向『知足常樂』吧~(笑)。」

 

吳宗憲稱「憂鬱症是不知足」拒道歉! 直播連說3次:我沒有口誤

 

他12日晚間開設直播再一次說明,表示自己身邊也有許多憂鬱症的朋友,在節目上的言論是鼓勵人們要往正面思考,但被問到是否認為自己失言?他三度強調:「我沒有口誤,我沒有口誤,沒有口誤。」

 

吳宗憲歧視憂鬱症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嚴正抗議

綜藝節目主持人吳宗憲日前在「綜藝大熱門」節目中,對於來賓造型師李明川透漏自己有失眠、憂鬱症時,回應表示:「你幹嘛憂鬱症呢? 我跟你講,憂鬱症的原因都是這三個字--『不知足』。」對此,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表示嚴重抗議,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表示,吳宗憲的言論對憂鬱症有錯誤歧視,完全不適當。

 

另外,對於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小燈泡媽媽)在臉書回應,「吳宗憲作為公眾人物,更應該自律、謹慎!」「說憂鬱症患者是『不知足』,赤裸裸地凸顯了評論者的歧視」。還有高雄市議員黃捷、網紅陳沂等人的聲援,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表示肯定與感謝。

 

以下是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的聲明: 

 

 

雖然我們最近因武漢肺炎對世界衛生組織非常不以為然,但是世界衛生組織很早就估計,憂鬱症是21世紀三大疾病,並且在2020年的現在,憂鬱症已是造成全球人類疾病負擔第二名的疾病。

 

但憂鬱症的治療在台灣仍有四個不足,包括:

 

(一) 就醫不足:台灣社區調查顯示只有五分之一的憂鬱症患者尋求協助,而2018年健保資料顯示,整體憂鬱症的治療約40萬人,表示還有很多憂鬱症患者仍不自覺、不承認或抗拒就醫。

 

(二) 診斷不足:憂鬱症診斷準則需要持續兩周以上,大部分時間裡,九個症狀有五個以上,包括五個心理症狀:憂鬱情緒、興趣缺乏、無價值感/罪惡感、無法專注與決定、自殺意念計畫或企圖,四個生理症狀:失眠、食欲體重改變、精神運動遲滯/激動、疲累。許多醫師可能只注意生理症狀而忽略情緒問題。

 

(三) 治療不足:輕微憂鬱症可以心理治療,但中、重度憂鬱症則應該用抗憂鬱劑治療。理想上許多憂鬱症患者應該合併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但是在目前全民健保的條件下,非藥物治療的給付偏低並不被鼓勵。

 

(四) 持續治療不足:理想上抗鬱劑治療建議需要三個月急性期治療改善症狀,加上持續期與維持期治療恢復功能、避免復發。但健保資料庫分析發現,三個月後只有17.4%的憂鬱症仍在治療,顯示提早中斷治療常見。

 

對於疾病的汙名來自於無知、偏見與歧視。憂鬱是常見、輕微可恢復的情緒狀態,而憂鬱症是一種持續、嚴重需要治療的情緒疾病。由於許多對於憂鬱症的迷思偏見,讓許多憂鬱症不敢承認自己有憂鬱症或排斥接受治療,或是已接受治療的憂鬱症患者被迫中斷治療。

 

憂鬱症就像糖尿病、高血壓一樣是一種疾病,不是懦弱的表現,也不需羞恥。對憂鬱症的人說「你就想開一點!」,跟對著坐輪椅的人說「你就站起來啊!」,其實是一樣的。

 

其實,演藝圈的許多人為憂鬱症所擾,韓國許多明星因憂鬱症自殺。知名歌手瑪麗亞凱莉曾公開自己罹患雙極性情感疾患,她提到「疾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別人發現後看待自己異樣眼光所產生的巨大壓力」。藝人Lady Gaga得到金像獎時坦言自己早年創傷、長期憂鬱症的折磨,呼籲大眾重視心理健康。

 

憂鬱症離你我並不遠,需要大家更多的認識與重視。我們應該要一起降低憂鬱症的污名障礙,鼓勵大家提早情緒管理以預防憂鬱症,若是有憂鬱症應該積極治療、完整治療以重拾快樂與積極人生。

 

2020-03-13 15:08元氣網 綜合報導

吳宗憲日前在「綜藝大熱門」節目中,對於來賓造型師李明川透漏自己有失眠、憂鬱症時回應,「你幹嘛憂鬱症呢……我跟你講,所有憂鬱症的患者仔細聽著,憂鬱症的原因,聽好囉!都是因為這三個字,不知足!」高雄市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精神科醫師林奕萱在其臉書《精神奕奕|林奕萱醫師》PO文指出,自己在面對許多憂鬱症患者時都不敢斬釘截鐵地認為是因為某某關係,必須盡可能地搜集病史、釐清症狀、了解家庭與人際關係等,再分析出幾種可能的原因。林奕萱指出,絕大多數的精神科疾病都是多重病因,必須試著從「生物-心理-社會」三大角度抽絲剝繭。以一句「不知足」來概括病因,實在對詳細了解病史的醫療人員及勇敢走在復原之路上的所有憂鬱病患來說都不公平,說這樣的話不僅沒有節目效果,「只是凸顯了說這句話的人的自大與無知。」

對於各界抨擊,吳宗憲昨晚直播稱自己又遭到網路霸凌,不需要道歉。名律師呂秋遠則在其臉書表示,他認為自己被霸凌,可是起因在於他的言論實在令人瞠目結舌,所以別人批評他的時候,也難免語氣戲謔。這些言論,當然會讓吳宗憲不舒服,可是,聽到自己患病、想死,原來是因為不知足,而且是本土天王說的,這種欠缺知識與同理心的言論,對於憂鬱症患者來說,又豈止是不舒服可以形容於萬一的。

不止一般民眾,演藝圈許多藝人也為憂鬱症所擾,昨晚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就已先跳出來表達嚴重抗議,指吳宗憲的言論對憂鬱症有錯誤歧視,呼籲大眾一起降低憂鬱症的污名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