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志玲閨密之死1】名舞蹈家罹癌病逝 告別式上夫控遭同僚害死

文|張馥暄    繪圖|王聖光、欒昀茜

第一名模林志玲的國小同學兼密友、前台藝大舞蹈系助理教授張婷婷,擁有美國加州大學博士學位,還曾獲麥考倫劇院國際編舞大賽首獎,是一位傑出的舞蹈家,去年1月不幸癌逝,享年45歲。

 

 

 

今年1月30日,是舞蹈家張婷婷的忌日,一年前她因病離開人世,就在忌日前夕,張的親友向本刊投訴,透露張的死並不單純,背後暗藏一場波濤洶湧的學術鬥爭。

張婷婷的丈夫曾在臉書詛咒害死妻子的人「不得好死」。(翻攝臉書)
 
張婷婷的丈夫曾在臉書詛咒害死妻子的人「不得好死」。(翻攝臉書)

本刊調查,事件起因是2013年爆發的台藝大舞蹈系專任教師甄選案。當年,參加甄選的兼任教師中,成績第一名的姚淑芬沒錄取,反而由第二名的張婷婷拿到教職。姚遂向媒體投訴,張女因此捲入學術人事鬥爭,長期遭打壓、霸凌,身心承受極大壓力,最後抑鬱而終。

時間回到去年2月20日,張婷婷的告別式當天,張婷婷的丈夫哽咽地感謝親友送妻子最後一程,之後,突然話鋒一轉,直指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教授林秀貞、講師姚淑芬是害死妻子的凶手。此話一出,全場一陣靜默,也讓才剛抵達會場的林秀貞十分尷尬。

原來,當時的舞蹈系主任吳素芬認為張不僅是博士,還是博士後研究,是舞蹈學術界的頂尖人才,反觀姚只是碩士,認為張較符合系上需求,因此私下在「擬聘建議表」動了手腳。

台藝大教授A小姐透露,吳素芬卸任後,接任的系主任林秀貞從檔案中發現真相,因林與姚淑芬有私交,因此把資料給了姚,姚據此提起行政訴訟,質疑台藝大「黑箱作業」,並在2014年拿著「擬聘建議表」投訴媒體。後來,行政法院判台藝大敗訴,校方在2015年重新評選,姚順利取代張婷婷成為專任教師。

 

另一名台藝大教授C先生則告訴本刊:「姚淑芬向媒體披露的擬聘建議表,只有舞蹈系系辦公室才有,能檢視這張表的人,通常都是系主任跟助教。沒有人相信姚是透過友人拿到資料的,學校的公文怎麼可以隨便流出?」

 
時任台藝大舞蹈系系主任的林秀貞,曾發信提醒教評會委員「還她(姚淑芬)一個公道」,遭質疑違反行政中立原則。(讀者提供)
時任台藝大舞蹈系系主任的林秀貞,曾發信提醒教評會委員「還她(姚淑芬)一個公道」,遭質疑違反行政中立原則。(讀者提供)

本刊調查,台藝大舞蹈系2015年重啟教師評選,當時系主任林秀貞在遴選前夕,用校內電子信箱發表「致校評會委員的一封信」,除了重提當年的黑箱事件外,還特別強調「是否應該還姚淑芬一個公道」,最後姚成功翻盤擠下張。

本刊透過管道找到張婷婷的母親還原真相。張母氣憤地說:「網路上繪聲繪影地說我跟台藝大校長很熟,利用黑箱作業讓婷婷上位,但我根本不認識校長。我讓女兒念到博士,根本不需要運用關係,這對我們家是一種侮辱!」

張母透露,黑箱事件後,張婷婷常四處去應徵,出發時經常滿懷希望,回來後卻很沮喪,因為黑箱事件讓她飽受網路霸凌,求職也因此到處碰壁。張母說:「沒有人敢用婷婷,都把她當成鬼。」

記者致電台藝大求證,校方表示,林女在召開校評會前夕,突然發電子郵件給校內老師之行為,確實不合情理也對張女不公平,認為林女不應以「不當的方式」影響甄選結果,並強調張女在黑箱事件中是無辜的第三者。

該名人員也證實姚女對外公佈的「擬聘建議表」曾經過舞蹈系學院及人事室蓋章,確實為校內機密文件,「只要流出去就是違法」,也坦言「文件為何會外流,校方也很好奇。」

 

 

校方透露,當時舞蹈系起初曾提出過需要博士或助理教授學位資格的人員才能參加教師甄選,但當時的校長因考量訂立的標準太高,希望讓更多舞蹈專業人士有機會參與招募,才要求放寬資格,「不然姚女根本沒機會」,導致日後衍生紛爭。

另本刊曾多次致電姚淑芬與林秀貞兩人,姚表示不清楚爆料人所指,加上還在訴訟中,不方便作何回應。至於林秀貞,記者也多次致電及傳簡訊詢問,姚也向記者表示一直聯絡不上林女,截至截稿時間,仍未收到林回應。

教師甄選爆黑箱 台藝大前校長判刑 | 華視新聞 20190907

觀看次數:1,739次
2019年9月6日
台灣藝術大學2013年進行舞蹈系專任教師甄選,曾獲國家文藝獎的知名舞者姚淑芬成績排名第一卻落榜,反而是第二名的張婷婷被錄用,原來,檢方調查發現,當時校長謝顒丞,與系主任吳素芬,涉嫌竄改擬聘建議表。https://news.cts.com.tw/cts/campus/20...
 
台藝大2013年甄選舞蹈系專任教師,當時校長謝顒丞涉竄改「擬聘建議表」,新北地院昨判刑1年半。(取自台藝大官網)

台藝大2013年甄選舞蹈系專任教師,當時校長謝顒丞涉竄改「擬聘建議表」,新北地院昨判刑1年半。(取自台藝大官網)

2019-09-07 05:30:00

〔記者王定傳、何玉華、林曉雲/綜合報導〕台灣藝術大學在二○一三年間進行舞蹈系專任教師甄選,曾獲國家文藝獎的知名舞者姚淑芬排名第一卻落榜,反而是第二的「張婷婷TTCDance」總監張婷婷被錄用;事後發現當時校長謝顒丞與系主任吳素芬,涉竄改「擬聘建議表」致姚女落選,吳女判刑一年四月,新北地院昨再依偽造文書罪,判謝顒丞一年六月徒刑。

 

姚淑芬排名第一落榜 打贏官司獲聘

 

謝顒丞於二○一一年八月至二○一五年七月任台藝大校長,目前是台藝大圖文傳播藝術學系教授,人在國外的他透過電話表示,尚不清楚判決情況,但這件事情他「真的非常非常冤枉」、「非常非常痛苦」。

二○一三年一月,台藝大甄選舞蹈系專任教師,甄試評分結果,第一名為姚淑芬的九十二.四分、第二名為張婷婷的八十二.二分;同年三月,吳素芬召開系教評會初審審議聘任案,決議依成績排序製作「擬聘建議表」後,送交院教評會,複審亦維持相同決議,再轉給謝顒丞核示,準備送校教評會決審。

 

判刑1年半 謝顒丞喊冤稱非常痛苦

 

檢方調查,謝顒丞涉嫌要求吳女把「擬聘建議表」上的「順位欄」竄改成「面試序號欄」,並註記「本系沒有依順位排序,敬請鈞長勾選」等文字,他則在「校長核示」欄批核:「經諮詢吳主任三位面試者均很優秀,……,因此此次聘以張婷婷助理教授為第一人選」,並直接勾選張婷婷。

檢方調查,兩人所為使得校教評會委員誤認、未依優先順位排序聘用教師,最後以投票決議,致姚淑芬落選;吳女涉偽造文書部分,一、二審法院判她徒刑一年四月,謝顒丞雖否認犯行,但法院不採信,認為他所為影響該校教師聘任正確性、妥適性等,亦影響學生受教權。姚淑芬也打贏行政訴訟,於二○一五年獲聘為台藝大教師。教育部表示,依教師法及大學法規定,未來謝師是否解聘,由台藝大教評會審議。

台藝大甄選爆黑箱 編舞家泣訴不公│三立新聞台

觀看次數:2,932次
2014年8月18日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爆發教師甄選醜聞,知名舞蹈家姚淑芬控訴,曾獲台新藝術獎,在業界頗負盛名,但去年參與台藝大舞蹈系教師甄試,竟以第一高分落榜!而且甄選過程疑點重重,姚淑芬已經委由律師提起行政訴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