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視新聞】 打破刻板印象 吃冰不會導致經痛?! 20150916

 
 
蘇怡寧醫師愛碎念覺得意志堅強。

破除迷信人人有責~~

我決定了
我要站出來
向這些無時無刻躲在陰暗角落放箭的暗黑帝國份子宣戰

有時破除迷信真的很難啦
在之前的PO文
我前面啪啦啪啦講了一堆
也經過激烈的討論與迴響之後
結果
底下留言一個天真的媽媽還是就問了

醫生抱歉,請問懷孕吃冰真的會影響寶寶氣管嗎?⋯⋯
(原文照登)

恩恩
好可愛
還知道說抱歉哩
哈哈哈

很顯然這位媽咪其實是有聽懂
只是對自己的理解還沒有辦法很有自信
所以還是有點害怕
呵呵

很好
我們有了好的開始(握拳)

好的
我來試著回答一下
關於這個問題
其實衍生出來的議題是叫做舉證責任
事情應該是這樣的
這樣的說法是不是正確
應該是要叫說的那個人提出證據
如果他說不出個理由
那你就不要相信
不然ㄧ人一句話可是會把你淹死

不然
如果我告訴你
吃白米孩子腦袋會不好
喝熱湯孩子腸胃會不好
吃青菜豆腐孩子運動能力會不好
吃肉孩子容易心臟不好

更(欸,蘇醫師你罵髒話耶,對,我超會)
那你餓死好了(翻桌)

如果說吃冰媽媽氣管會不好
或者說像我吃冰會頭痛
那或許還有那麼一點點道理(阿你不舒服就不要吃啊⋯)
如果硬要拗到寶寶
你想想
你吃的冰進到胃是不是變成水了
然後水分進到你的血流經過胎盤再給胎兒
那跟你喝水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你回答我啊你回答我啊你回答我啊你回答我啊

所以我的答案是
如果你堅持還是要再問我這個問題
我會回答你
我沒有看過這樣的相關文獻(當然不會有)
也沒有看過有關這樣說法的根據(一定看不到)
如果你還是硬要堅持你隔壁阿姨是這樣說的你也覺得很有道理
那可能要請你隔壁生了五個小孩的經驗超豐富的阿姨提出研究證實
有100個吃冰的媽媽他肚裡的寶寶氣管不好的比例遠比另外100個沒有吃冰的媽媽肚裡的寶寶氣管不好的比例要來得高至於高多少才算統計上有顯著意義那就來用卡方檢定了
很繞口對不對?很繞口對不對?很繞口對不對?很繞口對不對?


就說了嘛
學術沒有這麼簡單
我搞了很多年耶
我刊登了200多篇國際論文耶
我還得過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研究紀念奬耶(驕傲)
不要隨隨便便就想搶我們的飯碗

謝謝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女性從小到大一定經常被告誡「生理期來不能吃冰」,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許多人就疑惑為何西方人生理期沒有類似禁忌,而醫師也直言不能吃冰「根本就是鬼扯」,還是要依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而定。

根據《每日健康》報導,禾馨婦產科蘇怡寧醫師表示,華人的觀念認為生理期來不能吃冰,老人家也常會說「吃冰會對身體不好」,然而蘇醫師表示「講難聽點這真的是鬼扯」,質問「多冰算不行?幾度以上算不冰?」強調根本沒有一個固定的標準,蘇醫師說這些看似好心的說法,其實造成許多人的困擾。

而至於東、西方的觀念落差醫師也特地說明,西方人相較之下比較沒有這些繁雜的禁忌,如懷孕坐月子、生理期吃冰、懷孕吃冰等,傳統觀念認為「東西方人不一樣」,然而蘇醫師直言「什麼叫東西方人不一樣,鬼話嘛大家都是人」,西方人並沒有比較強。

醫師說確實有人喝了冰水會不舒服,有些人突然吃太冰會頭痛,因為會造成血管收縮,而有些人吃冰並不會造成身體不舒服,這些情況都是因人而異,不用別人說什麼就聽。醫師也表示「吃冰會對身體不好」,這其實是沒有任何科學根據,醫師最後也提到其實最重要的是要「營養均衡」,沒有什麼東西是吃了一定會怎樣的,畢竟飲食不是藥物沒有特別禁忌。(編輯:黃韻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