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超便利 儲存食物禁忌多

7639點閱
4/10
我要評比
南京民眾選購三星冰箱。(CFP)
南京民眾選購三星冰箱。(CFP)

冰箱可以說是家用電器中較為重要的了,有些食物放進去甚至會縮短儲存時間,或者影響食物品質。

食物放在冰箱中的目的就是為了延長保質期,而冰箱因冷藏溫度一般在攝氏0至10度,控制在攝氏4度則可以延緩脂肪氧化、風味物質分解等,最主要的是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繁殖,但並不能殺死,加上冰箱內濕氣大,很容易使麵包、饅頭等發霉。

 

饅頭米飯 放冷凍較佳

哪些食物不能放進冰箱中呢?

1、水分含量低的食物。如餅乾、奶粉、咖啡、麵粉等食物,本身含水量很低,且容易吸水。如果將類似食物放入冰箱中,若密封不嚴,餅乾、奶粉等很容易吸收冰箱中的潮氣,變軟,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受潮」,這樣容易變質甚至發霉。如果冰箱中同時存放了有刺激性氣味的洋蔥等食物,也很容易進入到這些食物中,影響原味。放在常溫下,反而會延長保固期,因為這些食物水分含量少,而微生物的生長需要有充足的水分。

2、含糖量高的食物。有些人會將蜂蜜、巧克力等放到冰箱中,時間一長,會發現蜂蜜有沉澱,巧克力有白色結晶,兩種都沒有發生變質,卻使得口感變差。其實只要放在常溫下即可,因為含糖量高,滲透壓大,導致微生物無法在這些食物上繁殖。

3、饅頭、米飯等澱粉含量高的也不適合放在冰箱中,如果只是隔餐吃,放在常溫下即可,而如果要隔幾天,建議選擇在冷凍室內儲存,如果放在冷藏室,會加快饅頭等變硬的速度,時間長的話,米飯等還會「回生」,而在冷凍的條件下,則會保證原有口感。

剩飯剩菜 密封冷藏

那麼,哪些食物可以放在冰箱中?

1、蔬菜,如果在常溫下存放,很容易失水,水溶性的維他命就會損失,降低蔬菜的營養價值。建議將蔬菜用保鮮膜或保鮮袋包好,放到冰箱中冷藏。

2、剩飯剩菜必須放在冰箱中保存,不過要密封保存,防止串味;肉類,尤其是熟肉製品極易滋生細菌,應密封存放在冰箱中。

3、與肉類相比,豆腐等豆製品更容易變質,也應該密封存放在冰箱中。

4、優酪乳、牛奶等液態奶類已經消毒,更應該冷藏保存。

不要因為冰箱能延長食物保固期而大肆採買,食物還是儘量吃新鮮的更好。(作者為營養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