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漢堡 放14年沒壞

要給兒孫當警惕 醫師指含防腐劑

2013年04月24日  
韋柏1999年在麥當勞買漢堡,發票上的日期字跡「Jul.07’99(Wed)11:25」(下圖,紅框處)都快消失,但漢堡卻沒腐壞(上圖)。翻攝網路

美國
【莊蕙嘉╱綜合報導】漢堡若放在盛夏室溫下,1、2天就可能腐敗長黴菌。但是美國一名男子近14年前買的麥當勞漢堡放在外套口袋裡,竟然幾乎「完好如初」!男子說要把這個「不壞漢堡」拿給孫兒看,教訓他們別再吃速食。

英國《每日郵報》前天報導,美國猶他州男子韋柏(David Whipple)為向朋友證明放了防腐劑的食品不會腐壞,1999年7月7日到麥當勞買一個漢堡和吉事漢堡。 
韋柏把漢堡放在室溫下一個月,拿給朋友看後,放回原本的包裝紙和紙袋,塞進外套口袋。 

僅麵包稍微脫水

之後外套被掛進衣櫥,但韋柏忘記口袋中的漢堡,這一忘就是2年。約2年後韋柏的妻子拿出外套時發現漢堡,驚覺它竟然沒壞,2人決定繼續實驗下去。
日前他再次檢視漢堡,發現除了酸黃瓜等醃漬蔬菜已經分解消失、漢堡麵包稍微脫水,其餘幾乎沒有改變。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健康節目《醫師們》(The Doctors),在節目中展示這個「長壽漢堡」,醫師主持群也嘖嘖稱奇,斷言是防腐劑所致,還開玩笑說:「我們也應該吃這種漢堡(保持外型)。」 

台有添加物規範

我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指出,美國男子的漢堡是否腐壞,和保存條件有關,放在室溫下沒發臭確實很怪。但國內對於食品添加物都有明確規範,也定期查核,像麥當勞這種大公司違規添加的案例很少;速食肉品消耗快,添加物需要成本,不一定划得來。昨至截稿前無法取得台灣麥當勞回應。

 

 

統一「杯子蛋糕」過期1年沒壞

 

2013年07月19日  
洪浩雲指過期統一杯子蛋糕(右)與新鮮杯子蛋糕,不論外觀與味道幾乎沒分別。游芳男攝

【游芳男、蔡明樺╱連線報導】真是離奇!統一杯子蛋糕過期近11個月,吃起來味道竟和剛買的沒兩樣。羅東博愛醫院外科醫師洪浩雲將經歷po文分享,並揶揄說:「這樣滿可怕的,因吃不出來是過期的了!」
洪浩雲說,大前天他在醫院值班室因肚子餓,在同事抽屜裡看到一條裝滿數個、未開封的統一杯子蛋糕,雖去年8月底就到期,但看來還很鮮嫩,就吃下肚。

「在製造木乃伊吧」

洪也馬上買同款產品比較,發現過期蛋糕除較硬些,味道和剛買的幾乎沒分別;他吃過期蛋糕後身體也無異狀,當天即把心得po上網。後他又好奇把已過期與剛買的兩種杯子蛋糕擺在醫院辦公室,經3天都沒發霉;昨天他再將過程PO上網(http://tinyurl.com/np44arj)。 
網友黃家淇說:「統一在大規模製造木乃伊吧。」統一公關經理涂忠正昨指,蛋糕都經高溫烘焙,再放抑菌脫氧劑密封包裝,製程未添加防腐劑,在攝氏28度以下環境可保存11天,逾期近11個月的杯子蛋糕純屬「個案」,不建議食用。 
宜蘭大學食品系教授林世斌說,食品只要包裝好,濕度控制得宜,就不易變質,醫院全天候有空調,有利食品保存,「但過期太久不建議吃」。

 

 

蘋果食測王:過期2周 7-11全家麵包沒發霉

 

2013年07月14日  
更多專欄文章
紅豆麵包實測

塑化劑、毒澱粉事件接連爆發,加上垃圾食物充斥市面,人人食不安心,《蘋果》食測王逢周日刊出,為你的健康把關。
【突發中心╱台北報導】超商的袋裝麵包購買便利、保存較久,民眾常用以果腹,但為何能久放不壞?為此《蘋果》挑選7-ELEVEn、全家、萊爾富、義美4家業者販售的菠蘿、紅豆麵包送驗,並請專人試吃過期品,報告出爐這些麵包均未含防腐劑,但過期後2周,7-ELEVEn的紅豆與全家的菠蘿外觀仍無異狀,只是口感乾澀,令試吃者直呼:「太神奇了!」不過專家說,過期麵包看不出發霉,但已滋生細小黴菌,吃了恐影響肝腎。

 

一般麵包店販售的麵包,若無冷藏,常溫僅能放置2天,之後就開始變質腐敗,不過,超商的袋裝麵包卻能保存較久,為解開「不壞之身」謎題,記者購買7-ELEVEn、全家、萊爾富、義美4家業者販售的菠蘿、紅豆麵包送驗,也進行保存期限後放置3天、1周、2周的實測,找來專人試吃。 

《蘋果》記者擔任試吃專人,品嘗過期兩周的紅豆麵包。塗豐駿攝

送驗皆無防腐劑

結果發現,所有樣本均無化學防腐劑。過期3天後,除萊爾富、義美的紅豆麵包出現發霉情況,其他都只有變得稍硬。
到了過期1周,7-ELEVEn與全家超商的2種麵包外觀仍無異狀,專人試吃後描述:「麵包較無彈性,但還是能吃。」其他除義美的菠蘿僅有酸味外,其餘都已明顯發霉腐壞,試吃者也不敢食用;而到了放置2周,幾乎所有麵包皆已發霉,僅7-ELEVEn的紅豆與全家的菠蘿外觀仍無變化,堪稱樣本中最耐久放的麵包,專人試吃後指出:「還算正常,只是口感乾澀,紅豆夾心氣味微酸。」 

菠蘿麵包實測

外觀沒變也別吃

對此國立嘉義大學食品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翁義銘表示,大型工廠生產的麵包,其實經過高溫烘烤,又在無菌生產線密封包裝,「沒有添加防腐劑也可保存較久。」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說,過期麵包也許外觀看不出發霉,但表面已滋生細小黴菌,產生的毒素對肝、腎會有影響,務必在保存期限內食用,「過期食品不要吃,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