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8-26 16:59元氣'網 文/林世航營養師

在這幾年椰子油是非常熱門的議題,在近十年間約有兩個議題讓椰子油變成養生的聖品。第一個議題是改善阿茲海默症症狀,新光集團董事長也因此買了椰子油給媽媽吃,後續因為新聞媒體採訪而讓椰子油首次在台灣熱門了起來!

 

 

第二次是跟隨生酮飲食而熱門,在2017年間低碳水和生酮飲食十分熱門,椰子油又具有中鏈脂肪酸,可以快速吸收並產生酮體,也因此椰子油和生酮飲食開始密不可分,再加上防彈咖啡等議題,又讓椰子油在2018年再次熱門起來。

 

不過,椰子油在健康議題上一直具有爭議性,像是高量的飽和脂肪酸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尚待釐清,而在2018年8月,哈佛大學流行病學系的教授Karin Michels在演講中提到,椰子油是十足的毒藥(連結),到底椰子油是毒藥還是解藥,就讓好食課和讀者們討論一下吧!

 

 

椰子油的中、長鏈脂肪酸爭議

 

 

脂肪酸是由長鏈的碳鏈(C-chain)連接一個羧基所構成,我們可以依據鏈長將脂肪酸分成短鏈(C4、C6)、中鏈(C8、C10)與長鏈(≥ C12),我們主要的油脂,如:橄欖油、大豆沙拉油等都是以長鏈脂肪酸為主的油。

 

網路流傳椰子油含有豐富的中鏈脂肪酸,但實際上椰子油的長鏈脂肪酸含量達到85.1%,中鏈脂肪酸為14.2%,確實遠高於其他市售的油脂,也有許多中鏈脂肪酸的產品是萃取純化自椰子油。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但最有爭議的是C12的月桂酸,佔了總量的47%。許多人認為月桂酸是中鏈脂肪酸,但根據蕭寧馨老師於科技部科技大觀園的撰文(連結):

 

「根據歐盟定義,中鏈脂肪酸主要是C8:0與C10:0;因為分子小,而且可以輕微解離,水中溶解度較高,在20℃時每100毫升水中可溶解C8:0是68 mg,C10:0是15 mg,但C12:0只有5.5 mg,C14:0 有2 mg。」

 

這樣數據顯示月桂酸的水溶解度低,不若中、短鏈的脂肪酸,因此其實月桂酸的性質更接近於長鏈脂肪酸,不像中短鏈脂肪酸可以溶於水由「水溶性物質」的吸收路徑,而可能與長鏈脂肪酸一樣,和一般油脂一樣的運送方式。

 

 

椰子油的瘦身效果?

 

 

生酮者熱愛的防彈咖啡,不僅會加入奶油,也常加入椰子油。許多人會期望椰子油的中鏈脂肪酸可以具有生酮效果而幫助減肥,但其實這有很大的誤解!

 

生酮飲食的瘦身功效,是來自於斷絕澱粉,人體為了維持足夠的血糖和能量,強迫脂肪代謝而成,但因為缺乏足夠的醣類,造成脂肪代謝與正常碳水化合物飲食下的狀況不同,進而產生「酮體」,所以吃生酮飲食時的產生「酮體」其實是副產物,並不是瘦身的重點。

 

 

椰子油的生酮效果?

 

 

有些民眾吃生酮的目的不是為了瘦身,而是相信「酮體」對人體有些好處,姑且不論酮體是否如此神效,單就椰子油的生酮效果而言,可能會讓人大失所望。

 

在2017年的一則臨床研究中(連結),以「C8」、「C10」、「中鏈脂肪酸(C8+C10)」、「椰子油」與「控制組(無乳糖脫脂牛乳)」進行研究,受試者在禁食12小時後給予標準早餐(2片果醬吐司、1片起司與2顆炒蛋)。

 

一天會攝取兩次的測試物,第一次在吃完早餐後,受試者攝取20毫升的測試物(混入250毫升的無乳糖脫脂牛乳),爾後每30分鐘抽血一次測試血中酮體,第二次則在中午過後(不吃午餐)給予,共進行8小時的觀測。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理論上中鏈脂肪酸水溶解度高,所以可以快速吸收並透過肝門靜脈到肝臟,促進「酮體生成」效果,所以可看到圖中C8和MCT脂肪酸的生酮效果非常良好,但是C10脂肪酸的生酮效果就降低非常多,這可以由前一段C8、C10與C12的水溶解度差異來解釋。

 

椰子油的C12含量達到47%,而真正屬於中鏈的脂肪酸僅有14.2%,而效果更好的C8脂肪酸僅佔了6%,所以椰子油的生酮效果老實說並不佳!

 

 

椰子油的抗失智效果?

 

 

有些阿茲海默症患者,在出現認知功能障礙前,神經細胞出現類似糖尿病患者的現象:細胞無法接收血糖,因此被稱為第三型糖尿病。對於這類患者,若能提早給予酮體讓腦細胞利用,可以減少神經細胞的死亡,延緩認知功能退化。

 

中鏈脂肪酸和一些特殊的醫療食品(Axona)確實可以及早給予酮體,在一些臨床實驗中確實有臨床效果。不過,椰子油的研究都屬於個案報告,並未有大規模的臨床研究證實椰子油的效果,過去過去好食課也曾撰文寫過椰子油的抗失智效果,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擊連結(連結)。

 

 

椰子油對心血管的危險性?

 

 

在這些數據中,椰子油可能會有些好處,但過度神化的結果讓人忘記了椰子油爭議不休的健康風險。椰子油以飽和脂肪酸為主,佔了90.3%,即便扣除有爭議性的月桂酸,飽和的長鏈脂肪酸都有達到75%。

 

雖然目前飽和長鏈脂肪酸的健康還有爭議性,但主流意見依然認為飽和脂肪酸對人體具有風險,數年來大家開始從「油脂」的傷害轉到「糖」上,過去也曾發生學術界被糖商收買的案例,但這不能免除我們還是要注意「油脂」可能的風險,尤其在飽和脂肪酸上。

 

目前椰子油對於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LDL)研究並不確立,有些研究發現會增加LDL,有些則發現不會,而確實有研究發現攝取椰子油會增加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HDL),但這也不代表椰子油就有助心血管健康,不能因此說椰子油對心血管無害,甚至有好處。

 

最後,我們都不該過度詮釋「好」與「壞」,所以我個人不贊同哈佛教授所言「椰子油是十足的毒藥」,因為食物本身無罪,一切都要看怎麼使用,怎麼攝取,但同樣的我們確實不該過度神化椰子油,還是要對椰子油的健康危害有所警惕。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1189/3331357

BBC試驗:椰子油是超級食品還是心臟病殺手?

  • 2018年 1月 9日

最近椰子油的銷量猛增,這可能與名人效應有關。據稱,椰子油包治百病,從口臭到消化不良。

據說,著名好萊塢影星安吉麗娜·朱莉幾乎每天早晨都在早餐中吃一湯匙椰子油。

她還在烹調中使用椰子油,並用椰子油來護膚。

椰子油真這麼神奇嗎?許多科學家都對椰子油的健康療效持懷疑態度。

不僅如此,科學界還把椰子油看作是壞脂肪,因為它富含飽和脂肪(86%),遠遠高於黃油(51%)以及豬油(39%)。

因此BBC"相信我,我是醫生"節目小組決定做一個實驗,看看椰子油真的是超級食品還是垃圾食品?

人們吃了富含飽和脂肪的食品後會導致血液中壞膽固醇(LDL)的上升。

膽固醇與心臟病

如果人體中的壞膽固醇含量高則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

但是,另一方面雖然飽和脂肪對健康有害,然而它也能增加人體中好膽固醇(HDL)的水平。好膽固醇可以保護心臟。

換句話說,有些食品可以讓膽固醇的總含量增加,但同時仍然對心臟有利。

椰子油試驗

儘管椰子油據說具有種種神奇妙處,但卻沒有什麼可信的人體試驗來測試它的效果。

因此我們決定來做這個實驗。"相信我,我是醫生"節目小組邀請了94名年齡在50-75歲之間的志願者。他們必須沒有糖尿病和心臟病史。

我們決定測試一下不同脂肪對志願者膽固醇水平的影響。

我們把志願者分為3組,第一組連續4周每天都要吃50克的高質椰子油;第二組連續4周每天吃同樣數量的高質橄欖油;第三組志願者吃的是未加鹽的黃油。

廣泛認為橄欖油是健康食品,它也是地中海飲食中的一個重要元素。

在志願者開始試驗前,我們先採了他們血樣,特別是他們體內的LDL和HDL的水平。

因為這兩項指標對心臟病風險指數最重要,特別是總膽固醇除以好膽固醇得出的比例,這一數字最好在4以下。

結果令人吃驚

試驗的結果顯示,吃黃油的志願者壞膽固醇水平上升了大約10%,好膽固醇上升了5%。

橄欖油志願者的壞膽固醇水平略有下降,好膽固醇水平上升了5%。

但最令人吃驚的則是吃椰子油的這組試驗者,不但他們體內的壞膽固醇水平沒有上升,他們好膽固醇水平激增了15%。

表面上看,食用椰子油的人群實際上降低了患心臟病或是中風的危險。

 

參與該試驗項目的醫生們也對這一結果感到意外。

Khaw教授說,也許椰子油中所含的飽和脂肪主要是月桂酸,而月桂酸對血脂的影響同其它脂肪酸不一樣。

這是否意味著我們可以把椰子油看作是一種健康食品呢?

Khaw教授認為,這畢竟只是一次試驗的結果而已。選用何種脂肪油不單單要僅從健康方面考慮,如果僅憑借一次試驗的結果來建議人們改變飲食習慣則顯得有點不負責任。

此外,這只是一次短期的試驗,而且試驗還處於早期階段。

也許,現在就稱椰子油是超級食品還有點不太成熟。

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樣喜歡在咖喱菜餚中加點椰子油,那就大膽地加吧。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42625764

 

哈佛教授:椰子油是十足毒藥

發稿時間:2018/08/22 23:04

 

哈佛教授以「椰子油和其他不正確營養學觀念」為題發表演說時表示,椰子油對心臟健康構成的風險更甚於豬油,因為前者幾乎完全由飽和脂肪酸構成。

(中央社德國佛萊堡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流行病學系教授米歇爾斯(Karin Michels)稱椰子油是「十足毒藥」,表示椰子油近年從獲得到失去超級食物美譽,其實其來有自。

米歇爾斯日前在德國佛萊堡大學(University of Freiburg)以德語發表演說時指出,姑且不論聲稱椰子油是健康食品者都是資格不符卻自封為網路健康大師的人,光是食用椰子油這件事就充滿許多健康風險。

據「德國版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 Deutschland)新聞網站的翻譯,米歇爾斯以「椰子油和其他不正確營養學觀念」為題發表演說時表示,椰子油對心臟健康構成的風險更甚於豬油,因為前者幾乎完全由飽和脂肪酸構成。醫界認為,飽和脂肪酸會阻塞動脈。

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指出,一般人一天應只攝取11到13克的飽和脂肪,或占每日攝取總熱量的5%到6%。

另一方面,不飽和脂肪酸可改善血液中好、壞膽固醇的平衡比例,但攝取量應適可而止。

在米歇爾斯之前,已有其他專家學者質疑椰子油對健康的好處。美國心臟學會去年更新科學建議,敦促大眾儘可能避免食用椰子油。

研究人員追蹤最早可回溯至1950年代的100項研究分析報告,得到的結論是,飽和脂肪會增加低密度脂蛋白(LDL),亦即所謂壞膽固醇的含量。有7個對照試驗發現,椰子油會增加血液的LDL含量。

不過一般大眾似乎有所混淆。在美國心臟學會更新前述建議指南前,「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2016年進行調查發現,72%的一般民眾認為椰子油是「健康」食物,但僅37%營養學家如此認為。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人類營養研究所學者聖翁吉(Marie-Pierre St-Onge)參與的研究顯示,椰子油有助於新陳代謝和減重,因為其成分中的中鏈三酸甘油脂(medium-chain triglycerides)含量,超越大部分的脂肪。

不過聖翁吉去年出面澄清真相。她對美國心臟學會表示,她在實驗中使用的椰子油含有100%的中鏈三酸甘油脂,而非含量僅13%到14%的最常見種類椰子油。若想獲得促進新陳代謝和減重的健康益處,就需每天攝取至少150克或10大匙的椰子油,但這麼做也會引發攝取過量的負面效應。

本身是合格營養師的英國營養學會(British Dietetic Association)發言人巴瑞特(Helen Barrett)表示,食用椰子油的利弊得失,必須根據個人飲食狀況進行整體考量。

她說:「某人若有心血管疾病的家族病史,且攝取大量含有飽和脂肪的其他食物,我就會鼓勵這種人少吃(椰子油)。」

不過她認為,若某人的飽和脂肪攝取量非常少,但喜歡吃椰子油,且不想換成其他較健康的油脂,那麼「風險可能會較低」。

她警告,「不過民眾應該知道有哪些風險,並留意椰子油可能不是好東西」,「我不會建議任何人開始食用椰子油。」(譯者:陳宜君/核稿:劉學源)

 

2015-10-13

文/陳俊旭

椰子油是菲律賓、印尼等東南亞國家,幾千年以來的食用油。但是,椰子油背負了將近50年的冤情。

  • 陳俊旭博士(圖片提供/新自然主義)

    陳俊旭博士(圖片提供/新自然主義)

50年來,全世界的大眾媒體、醫學界、營養界受到現代化煉油工業的誤導,把椰子油打入冷宮,批判得一無是處,讓大家都相信椰子油會引起高膽固醇、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等等慢性疾病。

椰子油真的有這麼差嗎?它真的會堵塞血管,誘發腦心血管疾病嗎?如果真的如此,那麼幾千年來,每天食用椰子油的菲律賓人、印尼人,老早就該吃出問題來!事實的真相告訴我們,歷史上常吃冷壓椰子油的東南亞人,是全世界最不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族群。菲律賓每10萬人之中,只有120人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遠低於常吃不飽和植物油的美國人(814人),甚至低於以健康飲食著稱的日本人(548人)。

和椰子油同屬飽和脂肪的豬油,也在這場現代化煉油工業的邪惡行銷中,被打入十八層地獄。美國的沙拉油公司為了行銷沙拉油,大肆宣傳不飽和脂肪的好處,並且扭曲事實,宣稱吃豬油和椰子油這類的飽和脂肪,會堵塞血管。

我常呼籲一般大眾,如果對某些食物不曉得該不該吃時,應該回顧人類歷史,看看該民族長久以來是如何使用該食物。不只是椰子油、豬油,甚至連生薑、黃豆,前幾年也在美國傳出有害健康的說詞。

在這資訊爆炸、消息滿天飛的時代,建議大家不要被部分研究報告所誤導。我們應該靜下心來,看看人類自古以來是如何使用它,只要它是以天然的面貌來使用,或是以傳統的方式製成,與人類共存千年以上,它應該就有存在的價值。

<解開誤會>月桂酸成分 營養補充少不了

現在應該是替椰子油洗刷冤情的時候了。

椰子油可長期保存、不易敗壞,同時具有抗病毒、抗菌、抗癌、活化甲狀腺功能、增強免疫系統、使頭腦清晰、情緒穩定等功效。椰子油的成分裡面,有將近50%是月桂酸,月桂酸有抗病毒、容易消化、提高耐力,使人不容易疲勞等特性。月桂酸除了存在椰子油與棕櫚籽油裡面之外,也是母乳中的重要成分。月桂酸除了上述好處,還有一項特點,那就是使人有飽足感、容易提供熱量、卻不容易被儲存,若適量攝取,取代一般油脂,對減肥的效果很好。

因此,月桂酸這類的中鏈脂肪酸,被西醫與營養界廣泛運用在早產兒、嬰幼兒、康復中的病人、老人、以及運動員的營養補充當中,但卻又諷刺地被批判為健康殺手,這不是很矛盾嗎?過去這10年來,椰子油在歐美文明國家已開始得到平反,大眾逐漸明瞭一個觀念,其實椰子油是好油,它是很不錯的飽和脂肪。

<如何選購>啟動口鼻 用氣味來判斷

椰子油的好壞如何分辨呢?簡單來說,用香味即可判別。

高品質的冷壓椰子油不需要精製,因此會保留椰肉的濃郁香味。反之,若是由劣質椰子原油所精製而成,那就沒有香味了,甚至市場上還有販賣氫化椰子油,那就對身體有害了。

總之,精製椰子油和氫化椰子油沒有香味,不建議購買。所以,購買椰子油時,除了要讀標籤,看成分是否精製與氫化之外,更要啟動口鼻,用氣味來判斷好壞。簡言之,香氣越濃郁,就是越高品質的椰子油。

在一般的食品加工業當中,餅乾、麵包、洋芋片等等食品,由於考量成本因素,大多使用廉價的氫化椰子油或精製椰子油,這些都不是最佳的椰子油來源。我希望有朝一日,市售的糕餅零食能夠全面改用健康的冷壓椰子油來製作,這樣大家才能吃得安心,健康才有保障。

<好的飽和脂肪>冷壓椰子油才好 勿選精製或氫化

另澄清一下飽和脂肪的迷思,飽和脂肪有好油、也有壞油,冷壓椰子油就是好的飽和脂肪,氫化椰子油就是壞的飽和脂肪。

冷壓椰子油氣味清香,在攝氏24度之下呈固態,品質穩定,耐保存,而不像一般不飽和植物油在常溫下呈液態,有容易氧化的缺點。不過,椰子油雖然耐保存,但是天然冷壓、未精製的椰子油的冒煙點卻只有攝氏177度,不適合用來高溫油炸,只適合中溫炒菜或涼拌,否則超過冒煙點烹調,好油也會變成了壞油,這一點要注意。

精製椰子油和氫化椰子油,冒煙點可高達攝氏232度,雖然耐高溫烹調,看似可以用來炸排骨、炸雞腿、炸臭豆腐、炸油條,但它本身就不是很好的椰子油來源、營養素也較少,所以為了健康著想,不建議使用。

至於椰子油會不會升高膽固醇這個問題,也常有人提起。答案是否定的。因為,身體內的膽固醇95%是自行合成,而不是食物中的膽固醇直接攝入,不管椰子油裡面含不含膽固醇,它和人體內膽固醇沒有直接的關係。

<達人小檔案>陳俊旭博士

台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

學貫中西,除了國內外完整醫學訓練外,還領有美國正統自然醫學醫師執照。近幾年傾全力撰寫健康系列叢書,並在美國、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做巡迴演講,以期能推廣正確的自然醫學知識,提升全民健康。從2009年起,陸續於台灣、美國兩地開設健康課程,並在美國加州成立診所,以提供更全方位的健康醫療服務。著作有《吃錯了,當然會生病!》、《過敏,原來可以根治!》、《發炎,並不是件壞事》、《不生病,「食」在很簡單》、《健檢做完然後呢?》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23264

Lin bay 好油》椰子油是好油嗎?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857059

 

油品風波下,椰子油功效仍亟待確認

 

文與圖/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近日,油品的新聞鬧的是沸沸揚揚,什麼油能吃、該怎麼吃、怎麼選好油,家庭主婦真是傷透腦筋。然而,最近台灣也掀起一股食用椰子油的熱潮,因為盛傳它可預防或延緩失智症;支持者更說,它可減肥、抗菌、甚至能間接治癌。這是真的嗎?

什麼是椰子油?

椰子油是種白色至黃白色的植物脂肪,來自椰子的果肉,經晒乾碾碎後所萃取出的油脂。它的脂肪酸組成包括大約44%的月桂酸、17%肉豆蔻酸、9%棕櫚酸、8%辛酸、7%油酸和6%癸酸等,具備氧化慢、抗酸敗的特點,適合用於高溫烹調及油炸。最近台灣正掀起一股食用椰子油的熱潮,因為盛傳它可預防或延緩失智症。

根據2013年4月11日工商時報的新聞〈防失智,把椰子油買到缺貨〉:「吳桂蘭最愛吃椰子油煎蔥油餅,使用2~3個月後,吳桂蘭最近突然叫出吳東進小姑婆的名字,吳東進說:『媽媽好幾年都不會叫小姑婆名字。』吳東進朋友的媽媽在每餐服用3~4匙椰子油後,眼神已可聚焦,證明椰子油真的可改善老年失智的問題。吳東進說,他現在每天早上也將椰子油塗在麵包上,當奶油使用,口味意想不到的好,還年輕的人可拿來保養、預防,若給已有失智症狀的則可以改善。」

2013年4月14日世界周刊〈椰子油治老年失智有奇效〉的報導也提到:「2008年,作者(瑪麗醫生)在網上檢索有關資訊時讀到美國某一治療失智症的知名專家為他開發的藥品(AC-1202)申請專利說明書……發現它的化學結構屬於所謂中等長度的三酸甘油酯……她計算出,從重量的角度來算,AC-1202含有60%的椰子油……她發現AC-1202的療效其實是在於椰子油中所含的『酮體』。」

什麼是酮體?酮體包括丙酮酸、乙醯乙酸和β羥丁酸三種化合物,它們是在身體極度饑餓或某些病理狀態下如糖尿病、由於脂肪酸的代謝沒有醣類幫助才會大量地産生。從過去的觀察發現,長時間饑餓而造成酮症的方法,對兒童頑固性癲癇的治療有作用生酮飲食的效果已獲得大量臨床紀錄的肯定,並激起研究者想更進一步知道:生酮飲食對其他神經系統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腦外傷、腦缺血和缺氧等,是否也有改善作用?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疾病暨中風研究所的回顧便寫道:「生酮飲食的使用超過80年,主要是治療癲癇;針對廣泛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生酮飲食亦提供保護。」

醫療食品Axona的效果普遍受到質疑

然而生酮飲食的執行十分困難,中鏈脂肪酸或椰子油之所以被納入,是因為在等重的情況下它比長鏈脂肪酸產生更多的酮體,故可降低脂肪含量、提高碳水化合物比例,讓極端飲食較有彈性、接受度較佳。

只是,推廣者只說好處,卻沒有提出相關警示訊息。生酮飲食的內容相當不均衡(其標準食譜中,脂肪含量是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之和的四倍,並且僅提供75~80%的熱量需求,水份則限制在500~1,000西西之間。),伴隨不少副作用,包括嘔吐、脫水、便秘、血脂異常、骨質疏鬆、肝酶上升、感染增加、體重減輕、高尿酸血症、腹痛和腹瀉、腎結石和膽結石、水溶性維生素缺乏等,兒童還會成長遲緩。

所以,大概不會有人為了防治阿茲海默症而願意長期採取生酮飲食,於是在美國出現了號稱可產生酮體的醫療食品Axona。

不過對Axona的功效,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語帶保留地批評,暗示藥廠透過不完善的臨床試驗才獲得有利的結果,該協會接著說:「一些阿茲海默症病人轉為服用不太昂貴的椰子油,那是種可直接購買的辛酸來源。少數人說椰子油能幫助阿茲海默症患者,但從來都沒有任何相關的臨床試驗,也沒有科學證據的支持。」

再參考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醫學院神經科的回顧:「在報紙和網路上的故事推動椰子油成為阿茲海默症或相關失智症患者改善認知功能的首選,但想嘗試這些媒體『治療法』前,建議家屬應該先諮詢他們的醫護人員

 

危害心血管健康的椰子油也不利大腦

聽信「媒體治療法」的人在服用大量椰子油時,並未讓自己的熱量攝取低於身體需求──處於飢餓狀態。如此一來,大量的飽和脂肪會慢慢沉積在血管壁內,將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甚至還惡化認知功能

研究發現,如果能完善地照顧心臟,就能很好地維護大腦健康;有益心臟的積極因素,同樣有助於延緩大腦的衰老。事實上,飲食、生活習慣、血管、遺傳和類澱粉蛋白質會彼此加強,共同促使失智症的發生和發展,而非源於單一的機制。

大量椰子油危害心血管健康是世界共識

世界衛生組織、美國衛生暨公眾服務部、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英國國家健康中心、國際營養學院、美國飲食協會、美國心臟協會、以及加拿大營養師等為數眾多的非營利機構,均反對大量食用椰子油。

世界衛生組織發行的宣傳手冊《避免心臟病發作和中風》(Avoiding heart attacks and strokes)就指出:像是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會導致『壞』膽固醇的產生,應限制這類脂肪的使用,其中包括奶油和酥油、棕櫚油和椰子油、豬油和起酥油等。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對食品外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所做的說明:「飽和脂肪酸主要來自動物產品如肉類和乳製品,以及椰子油、棕櫚油和氫化植物油……它們會增加血中膽固醇的含量,尤其是LDL(或稱為『壞』膽固醇)的水平」但令人不解的是,竟然有許多自然醫學的提倡者大力推薦民眾吃椰子油,甚至認為飽和脂肪酸進入身體後會被體溫融化,所以沒那麼可怕。

椰子油是「好油」 來自對科學研究的扭曲

飲食對心血管健康的優劣,過去僅根據它對總膽固醇水平的影響來評價,故油脂中的月桂酸、肉豆蔻酸和棕櫚酸就變成最壞的營養素。這種觀點雖然現在受到一定的修正,但科學界仍認為:脂肪對心血管健康的優劣主要在於飽和度,以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飽和脂肪才能真正地降低心臟病的風險。

美國奧克蘭兒童醫院動脈粥狀硬化部門的回顧也如此認為:飽和脂肪不利心血管,但關鍵問題是要用什麼營養素來取代。以多元不飽和脂肪、而非精製的碳水化合物及糖來取代飽和脂肪,才是對心臟病有益的。

美國心臟協會就建議:「無論烹調或涼拌,請使用飽和脂肪、反式脂肪與膽固醇最少的油,如菜籽油、玉米胚芽油、橄欖油、紅花油、芝麻油、大豆油、以及葵花油……並遠離熱帶油如椰子油、棕櫚油和棕櫚仁脂,即使它們屬於植物油且沒有膽固醇,但飽和脂肪太多了。」

冒充中鏈三酸甘油酯的椰子油號稱能減肥

市場上的中鏈三酸甘油酯在醫藥方面,可作為脂肪吸收有問題之病人的一種特殊熱量來源;在食品方面,則作為香精和色素的溶劑。

每公克中鏈三酸甘油酯的熱量是8.3大卡,有別於長鏈(亦即一般食用油)的9大卡。但攝取超過一定量的中鏈三酸甘油酯容易引起腹痛和腹瀉,因此無法長期使用這樣的飲食。

從動物實驗中發現,與等熱量的長鏈脂肪相比,以中鏈三酸甘油酯餵食的豬隻體重較輕、脂肪累積較少不過,應用到人類身上,此僅為一開始大量攝取的情形;若時間久了,這種效果就會削弱,無助於長期減肥。

再者,支持椰子油能減肥的人還認為:中鏈三酸甘油酯在肝內可被高效率地分解成熱量,其代謝速度是長鏈脂肪酸的10倍,因此很難累積下來,不會導致身體肥胖。事實上,若沒有提高總熱量消耗,則中鏈脂肪酸的優先分解只是排擠其他營養素的代謝,讓其他營養素轉變成脂肪來儲存罷了!

單甘油酯可抗菌 不等於椰子油也能夠

宣稱椰子油好處多多的支持者,還說它可抗菌、提升免疫力、甚至能間接治癌。不過,這種說法是否為真?其實單甘油酯的抗菌性頂多只能用在體外或皮膚表面,否則被胃腸消化掉它就失效了。

根據研究,決定單甘油酯抗菌能力的主要因素是脂肪酸的長度,單辛酸甘油酯在類脂防腐劑中的抗菌活性最強,而非與椰子油關係密切的單月桂酸甘油酯。依據美國喬治敦大學醫學中心生物化學部門的動物實驗

人們想知道月桂酸含量高的椰子油是否可提高單月桂酸甘油酯的生產水平、成功克服金黃色葡萄球菌或其他微生物的入侵實驗後發現,吃椰子油的小鼠染菌後的生存率與喝生理食鹽水的幾乎完全一樣,它並沒有抗菌的活性。」

更何況抗菌與強化免疫力是兩個不同的概念:譬如當食品被驗出大量防腐劑時,業者難道可以說這樣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嗎?答案很明顯是不可以的,更別提間接治癌了!

由於椰子油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少得可憐,故長期單一地食用還容易導致必需脂肪酸的缺乏;而常吃富含短鏈及中鏈脂肪酸的食物,得當心身體會加速老化。

怎樣吃比較有利於維護腦功能的健康

消基會指出,雖然阿茲海默症的發病機制目前尚不明確,它的治療效果也不理想,但除了規律運動外,一些營養因素如高熱量飲食、精製糖、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重金屬、甚至保健食品,與阿茲海默症和血管性失智症的關係密切,因此特別提出建議

l 大腦耗氧量非常多,缺氧將干擾腦功能,所以要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l 高熱量飲食引起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這些均增加失智症的風險。

l 嗜吃甜食會危害認知能力,尤其是果糖與高果糖糖漿。

l 不利心血管健康的脂肪應盡量避開。

l 維生素B群參與葡萄糖的利用,有助於大腦正常的熱量供應。

l 長期的高血壓可導致認知功能衰退,而食鹽超標容易推升血壓。

l 鋁造成神經細胞死亡,它主要透過四種途徑進入體內:飲用水含鋁過量、食品中的含鋁膨鬆劑、鋁製炊具和鋁箔包的使用、以及含鋁藥物。

l 俗稱藍藻的螺旋藻保健食品,含有神經毒素BMAA,會引起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和漸凍人症。

消基會也呼籲:平時別亂吃保健食品,並注意衛生安全,優先選擇維生素、礦物質和植化素豐富的天然食物;要遠離高熱量、高油脂與高糖分等加工精製的東西,而全穀類、根莖類、小型海魚、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才是對大腦有益的天然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