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肝斑」治療要小心 美白藥膏易引起副作用
 
【中時健康 楊欣菲/台北報導】2013.08.09
「肝斑」治療要小心 美白藥膏易引起副作用 

  夏日豔陽高照,愛美女性最怕晒黑,但勤抹防曬乳、保濕霜及美白藥膏之餘卻發現,臉上的暗紅肝斑依舊不斷出現,甚至面積越來越大!到底有什麼方法才能徹底打擊色素沉澱,找回白皙透亮的肌膚?


  美麗優品時尚診所院長陳雲堃醫師表示,肝斑治療難度高,需要整體性的治療才能有效改善,愛美女性可選擇接受長波色素雷射,循序漸進去除根深柢固的黑色素,搭配美白點滴,更有助美白效果提昇,即使在夏日,肌膚也能像太陽一樣白皙耀眼。

  令人困擾的肝斑形成,主要與體質有關,由於經常在生產後出現,因此又稱為孕斑或賀爾蒙斑。臨床顯示,熬夜、壓力、紫外線、荷爾蒙失調、吃避孕藥,調經藥或是懷孕,都會使肝斑變得比較嚴重。以日曬來說,肝斑體質的人只要曬太陽半小時,皮膚就會變紅變黑,速度比一般人來得快,增加肝斑出現的機會。

  肝斑通常混合了表層及深層的肝斑,常有人使用美白藥膏來去除表層色素,但深層的色素還是在,所以無法完全美白。值得注意的是,美白藥膏多含有A酸及對苯二酚,皮膚薄的人使用會感覺刺痛,最好經醫師診斷後小心使用。另外,大部分美白藥膏多含有類固醇,長期使用會造成皮膚變薄、微血管增生等副作用。

  陳雲堃院長說「美白藥膏容易導致敏感性肌膚患者皮膚受傷,因此治療時需非常小心使用。」門診經驗顯示,雷射美白效果還是比較有效,也來得安全,但前提是醫師必須經驗豐富。美白雷射使用長波的色素雷射,能量如太低,恐怕沒有效果,如果能量太高,則會反黑。為此,每次雷射治療都要依據肌膚實際狀況調整能量,並要抓準每次治療間的間隔。

  一般來說,美白雷射在治療初期次數密集一點,約2到4星期打一次,若色素消退得快,間隔就可以逐漸拉長,但如果施打太密集,每週打一次,能量則不能太高,反而皮膚容易受傷。

  若斑點較輕微,以目前美白點滴的配方,打完確實會使肌膚變得比較透白。門診就曾有一位膚色較黑的女生,念大學時就開始持續接受美白點滴,一直到出社會工作時,膚色已經有明顯的差別。不過,美白點滴的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而有差異,需視肌膚狀況做治療搭配。

  陳雲堃院長指出,有些患者體質容易變黑,因體內黑色素母細胞活性比較旺,稍微一熬夜或是日曬就容易產生色素沉澱,加上黑色素代謝速度較慢,所以臉上肝斑形成面積會比較大,這時就建議接受色素雷射治療,同時搭配美白點滴與口服配方相互輔助,效果更加顯著。

  另外,陳雲堃院長提醒,色素雷射搭配美白點滴的美白效果直接,不過還是要慎選經驗豐富的醫師,才能享受高品質的療效。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0&id=16791
雷射治肝斑 小心變更黑

2012/10/17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肝斑不能使用正常雷射能量,否則可能增加反黑風險。皮膚科醫師曾忠仁表示,肝斑多半與荷爾蒙、體質有關,雷射療程可治療雀斑、老人斑,但對於肝斑,治療需以藥物為主,雷射為輔,進行雷射治療時,能量必須較為溫和,不能太強,主要作用在於生物刺激。若將治療雀斑、老人斑雷射能量用來治療肝斑,反而容易造成反黑。

 

曾忠仁醫師指出,接受雷射治療後,皮膚是否會反黑,取決於先天體質、年齡性別等要素。紫外線則會加重反黑現象。出現反黑現象時,代表細胞非常活躍,證明肌膚對療程產生反應。

 

一般接受雷射療程後,反黑現象平均約持續兩、三個月,但有些人可能一個月反黑就消退,也有人反黑持續半年、一年。

 

曾忠仁醫師另指出,坊間許多醫美診所普遍宣稱可以天天、周周打雷射,或間隔一、兩周就能做下一次雷射治療。這種做法不太妥當。

 

雷射有去角質功能,肌膚還沒有完全恢復正常就接受另一次雷射刺激,對肌膚負擔會很大,且長時間下來肌膚會變得較為敏感,也容易產生發炎反應。正確有效的雷射治療時間間隔必須三至四周才能進行下一次療程,一個完整療程大多為六到八次。

 

醫師提醒,季節交替之際,皮膚容易敏感、產生過敏現象,建議民眾要考量自己的肌膚狀況,才不會越弄越糟,進行雷射治療前應尋求專業醫師諮詢,評估肌膚狀況是否適合,再做進一步治療。民眾接受治療之後,還是要特別注意防曬、保濕。



全文網址: 雷射治肝斑 小心變更黑 - 整形美容 - 美容塑身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8828#ixzz2bX5F6Tca 
Power By udn.com 

 

治療肝斑 首重防曬

 

 

▲雖然大部分肝斑是女性患者,臨床上仍有少數男性病患。
▲一名40歲女性從5年前開始,臉上漸漸出現對稱性棕色斑塊。
▲56歲婦女從10年前開始雙頰漸漸出現褐色斑塊。
▲經過4次的柔膚雷射加上美白導入,棕色斑塊明顯減少,兩頰呈現泛紅。

圖.文/劉權毅

很多人一聽到臉上有肝斑,下一句的反應就是:「我的肝不好嗎?」事實上肝斑跟肝沒有關係,單純是因為這種斑的顏色有點像煮熟的豬肝色。

肝斑是臉頰、前額、上唇、鼻子或下巴常見的皮膚狀況,特徵為褐色斑塊。它的發生原因和黑色素製造過度有關,好發於育齡婦女,所以又叫「孕斑」。有些人產後會消失,但大部分的人一旦發生就會持續很長的一段時間,且下一次再懷孕時,還是會再復發,甚至還有一些女性沒懷過孕也發生了;其實男性也會有肝斑,只是比較少,約佔案例的10%。

肝斑依照顏色深度,又可分成表皮型、真皮型及混合型,不同深度對治療的反應就不一樣,必須由有經驗的醫師判斷,甚至還要作切片才能分辨。

治療肝斑首重「防曬」,因為日曬往往是加重肝斑症狀的主因,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肝斑的病人常會說,「醫師,我怎麼每到夏天就比較嚴重,冬天就會顏色變淡?」這是因為夏天曝曬紫外線的量比較多,是以推測肝斑跟紫外線有關。

◎其他影響肝斑嚴重度的因素還有以下幾點︰

●接觸女性荷爾蒙的機會增加:例如懷孕、口服避孕藥、停經後補充荷爾蒙、卵巢腫瘤等。懷孕引起的肝斑在產後可能會改善,而避孕藥引起的肝斑則會持續好幾年。

●使用不當的化妝品或藥物的後遺症,例如甲狀腺功能失調。

肝斑雖不影響健康,卻有礙美觀,甚至影響人際關係。醫學治療肝斑也常無法盡如人意,甚至有人說這是最難治療的斑。

複合式治療增強療效

◎常用來治療肝斑的方法有哪些呢?

●複核酸換膚:指的是利用含甘醇酸、乳酸、水楊酸、焦葡萄酸、杏仁酸等具有淡化斑點及美白的化學酸,針對患者不同膚質及不同換膚需求,混搭造成換膚療效。

●離子或超聲波導入:指的是將具美白成份的東西(譬如左旋維他命C及其衍生物、熊果素、麴酸、鞣花酸、杜鵑花酸等),利用電離子導入或超聲波震動技術滲透皮膚深層,比起消費者買的塗抹性產品,吸收更好。

●外用藥膏︰最有名的就是三合一療法,將維他命A酸、對苯二酚、類固醇依適當比例混合使用。其他還有剝離劑、漂白劑、腐蝕膏等。要特別注意的是,這些藥並不是都沒有副作用的,必須在醫師指示下使用。

●雷射︰過去很多種雷射都宣稱有效,包括染料雷射、紅寶石雷射、脈衝式二氧化碳雷射搭配染料亞歷山大雷射,以及最近幾年特別紅的低能量銣雅鉻雷射,也就是俗稱「黑娃娃」、「白娃娃」的柔膚、淨膚雷射。很可惜的是,不管是哪一種雷射,都還缺乏大規模的臨床實驗佐證。

●飛梭雷射︰一種利用分段式磨皮原理的光熱療法,已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用來治療肝斑。

●脈衝光︰利用不同波長的特色治療肝斑,能量的掌控須由有經驗的醫師操作。

要提醒的是,不管是哪一種治療,都沒有一種是保證有效的,或者一開始有效,但之後又復發。多數有經驗的醫師都會選擇複合式治療,也就是俗稱的雞尾酒療法,期望多管齊下能增強療效。

愛美必須持續的努力,治療肝斑也一樣,會是一段漫長而辛苦的療程。現今的醫學雖無法根治肝斑,但嚴格的防曬加上配合專業醫師耐心的治療,仍然有機會達到令人滿意的改善。

(作者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

治療黃褐斑(肝斑) 中醫有妙招

作者﹕李思儀中醫師
黃褐斑在中國古代又稱黧黑斑、面黑皯,多長於眼窩處、面頰、鼻的兩側等處,其斑的邊界清楚,形狀多為對稱性,大小不一,撫之不礙手。開始多為點狀,其後擴大成片,因形狀似蝴蝶,故也稱蝴蝶斑。多發於孕婦或生產後的婦女,但男性與未婚女性亦會罹患。

發生原因多和情治不遂、憂思動火有關,和肝、脾、腎三臟關係密切,因氣血不榮於面,致生黑皯。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因內分

泌不調,體內荷爾蒙濃度突然改變有關;而過量紫外線與不適當化妝亦會加重病情、另外營養失衡也是重要引發因素之ㄧ。

目前西醫多以外用藥膏為主要治療,而中醫是以內服與外治為主。

中醫講求的是整體的辨證,此類病人可分為因情緒性因素引起的氣滯血瘀,這時必須以疏肝理氣、活血化瘀的藥物為主;若是營養失調造成肝腎陰虛型,就必須從滋陰補腎做起。外治上面,配合針灸、耳針能有相輔相成的療效。

此類患者平常可以按摩以下穴位作為保健,如鼻翼兩旁的迎香、手肘部的曲池、及腳內踝尖上四根橫指處的三陰交穴,以按壓5秒、放鬆3秒,每天早晚重複十次,能達到促進氣血的循環的功效。藥膳食療以菟絲子6g、枸杞子6g、黃精3g、白菊花3g、天門冬3g、丹參3g、白茯苓3g、用水1500cc,文火煎煮30分鐘去藥渣,取汁當茶飲用,即可促進皮膚新生,達到淡斑美白、紅潤肌膚的功效。

個人認為,要改善黃褐斑除了要對症用藥外,保持心境的開朗,避免日曬傷害和不濫用化妝品,都是重要的因素。另外,正確的睡眠亦不可或缺,把握黃金時段,夜晚11點前入睡,讓肝膽經能得到充足的休息,才能滋養我們的身體、並且有助於維持於愉悅的心情,配合中藥內服、針灸外治並行,才是由內健康而外亮麗容顏的妙方。@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常生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遠離肝斑!中醫調理諸多禁忌要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