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懷抱著能夠發財賺大錢的美夢,然而能否累積財富,往往也與個人的性格有關。近來一位斜槓搞笑藝人與清潔隊員的日本男性瀧澤秀一,就以他清潔業的身份,分析有錢人與貧窮的人有什麼不同。

 

 

根據日本媒體「週プレNEWS」報導,瀧澤秀一表示,在貧窮人家的垃圾袋裡頭,經常會看到有零錢遭到丟棄。無論是沒有察覺,或是儘管發現到,卻懶得把零錢拿出來,都不是好的習慣。相對而言,有錢人的垃圾袋中幾乎沒有過零錢參雜的狀況。

 

 

此外,貧窮人家的垃圾袋中,往往堆滿了看起來在超商買的泡麵、點心等包裝品。然而若是懂得精打細算,這些東西去超市之類的地方買會比較便宜。況且很多垃圾還是裝在超商的塑膠袋裡,而現在塑膠袋都要收費了,可見得丟的人毫無省錢的規劃。

 

 

而貧窮人家的另一個習慣,還包括「垃圾總是堆很久才清掉」。像是一口氣清出10袋左右垃圾出來丟的人,顯然平常可能因為繁忙或懶惰,所以東西老是積著沒處理,估計屋子內大概也缺乏清掃。相比之下,富裕的人都會保持餘裕按時清理,不會讓東西堆太多。

 

 

瀧澤表示,重點在所謂有錢的人,多半也都有良好的規劃能力,所以買東西時也能夠精打細算,不會浪費太多資源。相比之下,貧窮的人可能會因為一時特價之類的原因,而大量購入不必要的物品,結果浪費錢又佔空間。近來準備要過年大掃除了,不妨可以趁此機會,藉由垃圾的整理,瞭解自己的習慣是否有可修正之處。

---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12/post/202103220011/

有錢人的垃圾和一般人的垃圾

 

這一章我想說說這兩者之間的差異,這並非單純源自於我的體驗,而是覺得或許這裡面會有能讓我成為有錢人的蛛絲馬跡也說不定。但是,沒想到看得越多,越覺得自己像小螃蟹混入吻仔魚群裡頭一樣,快要被埋起來了,所以真的好希望能直接解讀有錢人的心思。

 

 
 

酒跟菸

 

首先以一般人住的區域所產出的垃圾談起吧。一般人住的區域,垃圾中的菸酒比例,比有錢人的區域多很多。特別是年後的第一次清運,發泡酒的瓶子跟1公升裝的酒瓶數量多到讓人難以置信。

 

除了過年之外,這個傾向在其他時段也同樣強烈,簡直就像跟父母有仇似地猛喝酒。當然有錢人的區域也會有這類的垃圾,但卻沒有這麼極端。這樣不就好像是在冥河的河岸邊,說著「第1瓶為了爸爸而喝、第2瓶為了媽媽而喝」,然後將空瓶疊放起來,堆好等著惡鬼來踢一樣嗎?真教人擔心啊。

 

再來是香菸。這類垃圾在一般人居住的區域也是多到令人咋舌。可能是心理作用吧,總覺得抽菸的人是不是在滿懷怒氣的情況下把菸丟進垃圾袋的?而且被水沾濕的菸蒂經常會黏在垃圾袋上。菸抽得很兇的人,可能是覺得將菸蒂一一裝進小袋子很麻煩吧,所以會把水當成菸灰缸,在水龍頭下􃺔地一聲弄熄,然後直接丟進垃圾袋。

 

另外,也很常可以看到裝在寶特瓶裡的菸蒂。先把水灌進去,然後就是菸蒂丟到滿。在有錢人的區域裡,看不到這種狀況。順帶一提,我發現被拿來當成菸灰缸的寶特瓶,大多是可樂。

 

說到飲料,就讓我想到能量飲的玻璃瓶,這個的數量也非常驚人。同一種的能量飲,全都是一個人喝的嗎?數量真的多到讓人難以想像。當然不可能都是一個人喝的,但是我也不認為同一棟大樓裡的人,會剛好都喝同一個牌子的。所以我想到的是,附近的超市或藥局正在做能量飲大特賣,才會形成這一帶的人都喝同一款的情況。但是,仔細想想,同個區域的人都在喝能量飲的畫面,未免太嚇人了。

 

雖說,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然而買能量飲這件事,或許是被一股看不見的力量驅使而被迫採取的行動……簡直就像塔摩利先生會從旁邊冒出來的恐怖綜藝節目一樣。這種情況,只會讓我想像這一帶有很多人是從事肉體勞動的工作,或是在黑心企業上班吧。

 

貧窮時會大量出現的垃圾

 

一般人的區域容易有大量的垃圾產出,而且會一口氣全部丟出來。有錢人的區域反而非常少見。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回收寶特瓶時,總共有15袋70公升的大袋子裡,裝著滿滿的可樂瓶。丟出的垃圾過量的話,照規定是不能收走的,必須先打電話跟清運公司通報。不知道對方在丟的時候,是不是用過肩摔的方式,丟得超級雜亂。為什麼要對寶特瓶過肩摔啦,我在心中暗自揣測並稍微想像一下,不禁心一驚。

 

這些垃圾,原本是放在家裡的。放眼所及,這個垃圾集中處周邊的公寓,坪數並不大。70公升的袋子有15個,這種數量的寶特瓶如果放在屋子裡,根本多到可以在瓶子裡游泳了吧。這樣的數量就像是屋主刻意把各處的寶特瓶收集回家,然後再一起送到瓶罐工廠,真是幫大家省了不少工夫呢。

 

我現在是可以平靜地描述這件事,但在當下還是令人挺惶恐的。清潔隊員在收垃圾時,也是需要經過計算的。收到意外之數的垃圾,會讓垃圾車整台被塞滿。真正的重點是,一個人怎麼有辦法一口氣產出這麼大量的垃圾。

 

說到大量這個關鍵字,當中還有許多特別的故事。比如說,附有偶像握手券的CD。這樣的東西被大量丟掉,也是一般人的區域才會有的。在媒體上常看到這類的CD被丟在樹林裡的消息,垃圾清運這一行也時常碰到。而且這種情況,絕對不會發生在有錢人的區域,而是被一般人當作可燃垃圾或不可燃垃圾丟出來,類似情況屢見不鮮。

 

一聽到「全都買了」,第一個想法一定是有錢人砸錢大量買進某種物品,但我卻沒見過這類東西在有錢人的區域被大量丟棄。

 

 

 
 

 

從垃圾看有錢人的自我投資傾向

 

洋洋灑灑寫了這麼多之後,簡單做個總結。透過觀察以上這些案例,得到了幾個值得思考的點。

 

首先,是小小的依存與大大的消費之間是相互連結的。還記得嗎?飲水機的大型寶特瓶是早一步出現在有錢人區域的垃圾中。有錢人一定知道這種購物習慣更划算。經過計算之後發現,比起零星購買500毫升的寶特瓶,一次買大容量的水當然更划算。想像一下,當我們想買水而走進便利商店時,2公升的水一定比500毫升的划算。滿滿15袋的500毫升可樂,計算下來就是一筆可觀的消費。

 

當然,大家一定都知道那就不要把錢花在這些零碎的地方就沒事了,然而現實生活中卻很難做到。香菸、酒類、能量飲都是如此。買的時候真的只是小小的奢侈一下,算是給自己的獎勵。不過,一整年換算下來,就是一筆開銷。在有錢人的區域,這類垃圾較少出現是有原因的。基於健康考量,投資在自己身上的餘裕可以從大型垃圾中窺知一二。垃圾中出現健身產品,目的當然是保持健康,跟一般人的區域相比,香菸垃圾較少,也沒有瘋狂豪飲的現象,都是出自於自我投資。

 

垃圾中有網球也代表有運動習慣,美容保養品相關的垃圾也是一種自我投資。除了很少菸酒的垃圾外,洋芋片或巧克力之類的包裝袋也很少在有錢人的區域裡出現。但是,有時候在一般人的區域所收到的垃圾中,大塑膠袋破掉後會跑出洋芋片的包裝袋,可見買來吃的大有人在。

 

跟會自我投資的有錢人相比,一般人區域裡最典型的垃圾就是附有握手券的CD了吧。這不但是為了別人所做的投資,而且將握手券拿起來之後,就把CD當作垃圾丟了。當然這是買的人的自由,所以沒有人有資格多說什麼。只是如果我有那些錢的話,那就可以不用自己帶便當了,真是羨慕啊。

 

沒有投資在自己身上的另一個證據就是,產出大量的寶特瓶垃圾。我想這樣的人可能沒有餘力打掃環境吧。打掃這件事,如果內心沒有餘裕是做不來的。我自己也是如此,因為被生活追著跑,所以不知不覺就把打掃的事情一直往後延。用腳將四處散落的小孩玩具踢開,好確保可以睡覺的空間。然後心裡想著,如果有時間的話,應該要好好打掃打掃。

 

如此想來,15個70公升的垃圾袋裝滿瓶瓶罐罐,然後放在屋子裡的人,想必是心情上沒有餘裕了吧。和優雅主婦們聽到垃圾車的聲音後,再把垃圾拿出來,還能嘈嘈雜雜地聚在一起聊天,真的是完全不同。不管是沒有辦法像這樣聚在一起聊天,或是把垃圾整理好再丟出去,這對我們窮人來說,都很難理解。

 

以下是瀧澤清潔隊員的結論。有錢人因為心情上很餘裕,所以會把目光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而且不吝嗇地投資。所謂的投資自己,就是一種聰明消費,一般人則是完全相反!

 

作者簡介_瀧澤秀一

 「自稱」垃圾心理學家@takizawa0914。1976年、東京出生。1988年與西崛亮組成了搞笑團體「Machine Guns」。2012年為了有份穩定的薪水,去應徵了清潔隊員的打工,因為在推特分享收垃圾時的爆笑甘苦談後,快速累積人氣並出書。

本文摘自三采《那些垃圾教我的事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34/post/202103300005/

搞笑團體「Machine Guns」成軍到今剛好21年,在這之間,發生了好多事情。曾經上過電視,也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的商演邀約,邀請我們到現場表演相聲。在商演上秀出曾在電視上表演過的段子,不但能讓客人開心,還能賺錢。我很想靠這份工作長長久久賺下去,但人生總是無法計畫,更意想不到,我的生活終究還是進入了極貧階段。無論我再怎麼煩惱、努力,還是接不到相聲相關的工作。

 

 

就這樣,我的演藝活動陷入完全停擺的狀態,而我卻已經43歲了。時間過得真快,我壓根都沒想過自己會有超過40歲的這一天,但猛然回頭才發現已經過了40又2歲了。已經不是能悠哉度日的年紀了,而且人生中有些必要的考驗就這麼來了。

 

36歲那年,我老婆跟我說:「你該準備一筆錢了,因為我懷孕了。」我問她:「要多少?」她說:「40萬圓。(約新台幣10萬元)」那個當下,我忍不住漏了兩滴尿,並且用顫抖的聲音問:「需要這麼多錢嗎?」老婆什麼都沒說,只是把一張寫著潦草字跡的金額試算表推到我臉上。我接著問:「不能少一點嗎?」她說:「一點都不能少。」

 
 

 

「那……那,這個跟這個應該可以用刷卡分期吧?」我試著跟她交涉,但她卻很兇地說:「一分錢都不能少。」口氣簡直就像高利貸業者在討債一樣,讓我不禁渾身顫抖。

 

於是我立刻拿起手機,在最夯的打工族募集網頁上搜尋工作機會,但不管什麼工作,都寫著35歲的年齡上限。這才發現,原來我對這個世界一點都不了解……超過35歲就不能打工了,這在學校的義務教育裡根本沒教!

 

我收藏了幾個不問年齡的打工族募集網頁,然後一個個打電話詢問。我永遠忘不了自己總共打了9家,全部被拒絕。說沒有年齡限制根本就是騙人的,一問完我的年紀之後,就被拒絕了。

 

不過仔細想想,這也不是沒道理。我挑選的都是條件不錯的工作,這就是失敗的主因。因為是能開出好條件的公司,自然希望招募到好人才,像我這種超過35歲,上班日不固定的人,想必會被認為太高姿態吧。我真是太天真了,根本就是得意忘形,像傻瓜一樣。

 

我眼前一黑,呼喊著「這個世界容不下我啊」這種意味不明的話,一邊感嘆一邊雙手、雙膝在榻榻米上磨來磨去,眼睛還不忘窺探妻子。我努力了半天,還抱怨說:「為什麼沒有任何好消息!」但還是沒用。

 

「到3月之前,準備好40萬圓。」老婆的口氣聽來似乎是生氣了,看起來還真像萬田銀次郎啊。無計可施之下,我決定用「打聽藝人朋友們的打工內容」這個作戰計畫,並開始瘋狂打電話,也想順便問問「有沒有在做黑的」。

 

「沒辦法,我自己都快要被炒魷魚了,不可能再介紹人進去。」

「麵包工廠打工都是不定期的,我自己偶爾也需要換班。」

「如果你有汽車駕照的話,馬上就能上班喔。」

「如果有做黑的,我自己也很想要啊。」

 

這些不可靠的藝人朋友們真教人失望。「我怎麼可能有汽車的駕照啦!這個世界上的所有理所當然的事,我都不會啊!」我真的感到非常憤怒,這個反應讓他們全都嚇傻。當然「做黑的」這件事,更是一個也問不到。

 

我自言自語地說:「我不是說我什麼都願意做了嗎?」我在沒開燈的漆黑房間裡,對著妻子抱怨,結果得到的只有老婆的無言以對。難道,真的到此為止了嗎?真的要捨棄藝人身分,好好去找一份正職嗎?一定要一週上班6天,才有工作嗎?我就這樣碎碎念了半天,忽然,一個好主意從天而降。

 

已經不當藝人的傢伙們,現在應該有在做其他工作吧。這些人自己也當過搞笑藝人,由他們來背書,應該就能讓我在工作時間內請假。畢竟站在公司角度想,如果第一次面試的人說「因為我想同時兼顧搞笑藝人的工作,所以希望工作時間很彈性」,鐵定應徵不上。但是,若有朋友幫我說兩句,應該能夠增加可信度。自己辦不到的事就只能靠別人了。

 

 
 

 

我開始在手機電話簿翻找,尋找原本當過藝人的朋友電話,結果我的目光停在一個號碼上,那個人在藝人時期跟我的交情還不錯。

 

「喂,好久不見。怎麼了?」

「你現在在做什麼工作?」

 

「什麼啦,怎麼這麼突然。」

「問你的工作啦,工作。」

 

「唔?我是做垃圾清運的啊。」

「那個我也能做嗎?」

 

「可以啊。」

「哇!可以!真的嗎?真的可以嗎?不是騙我的吧?」

 

「沒有騙你啊。要做嗎?」

「你說真的?但是,我沒有汽車駕照喔。」

 

「沒有也可以做啊。」

「而且我36歲了,沒關係嗎?」

 

「沒關係啊。比你年紀大的,都有啊。」

「而且,我想繼續當搞笑藝人喔。」

 

「嗯,只要你想做。」

「為求慎重我還是問一下,這沒有做黑的吧?」

 

「沒有啊。」

「這樣啊。雖然說是工作,但是啊,要是沒有一點難度,我也不是很喜歡。」

 

「你到底說什麼啦?要還是不要?」

「要做要做。不過,垃圾清運是什麼啊?」

 

這就是我成為清潔隊員的過程。

 

現在,我是一名有5歲兒子及2歲女兒的父親,一邊以一個清潔隊員的身分努力工作,一邊進行相聲表演。

 

 

垃圾清運這一行真的非常佛心,就連36歲的我也立刻錄用,而且真的有各式各樣的人在裡頭工作,大家也都很照顧我。所以我想藉自己的工作經驗,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清潔隊員的世界。

 

作者簡介_瀧澤秀一

 「自稱」垃圾心理學家@takizawa0914。1976年、東京出生。1988年與西崛亮組成了搞笑團體「Machine Guns」。2012年為了有份穩定的薪水,去應徵了清潔隊員的打工,因為在推特分享收垃圾時的爆笑甘苦談後,快速累積人氣並出書。

本文摘自三采《那些垃圾教我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