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名家長貼出小二的考題請大家解惑,沒想到簡單的加減法題型竟考倒一票人。圖/取自《汐止集團》 一名家長貼出小二的考題請大家解惑,沒想到簡單的加減法題型竟考倒一票人。圖/取自《汐止集團》

 

數學科目有時候不僅是要考驗學生的計算能力,更是為了培養他們邏輯推演的能力,但近來題型越發五花八門,不少家長看完題目也紛紛舉白旗投降。近日,一名家長貼出小二的考題請大家解惑,沒想到簡單的加減法題型竟考倒一票人。

 

一名家長在臉書社團《汐止集團》分享一道小二的考題,只見題目寫道,「估估看,答案最接近多少?83-37=( )」,並在題目下方列出「60、50、40」三個答案選項。

 

依常理推算,「83-37=46」便會直覺地圈選50這個數字,不料該題的正解竟是40,讓家長百思不得其解,便在文中問道「答案為什麼是40而不是50」,請求廣大網友為自己解惑。

 

貼文引發討論,部分網友認為50才是正確答案,質疑老師改錯,但另一派網友卻看出端倪,直指題目中的「估估看」三字暗藏關鍵,網友認為該題目主在建立概數觀念,並培養學生快速估算的能力。以這樣的觀念去推算,「因為83接近80以80算,37接近40以40算,80-40=40」,要先將83、37四捨五入再計算,而非先加減後再取大約,所以能得出40這個答案。

 

解題技巧曝光後,不少人都讚嘆「長知識了」,但部分網友卻提出不同看法,「如果是這樣算的話,只能說題目出的不夠清楚」、「什麼邏輯,我也覺得怪」,還有其他家長分享自家孩子的答題狀況,「但我們學校老師這題40、50都可以」、「可能是老師改錯吧?我們的是圈50」,疑似因老師判斷方式不同,而有不同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