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10502/CR4H4UVRFRDYVP5VRFSJREA52M/

一打二手推車違規加連結器害童跌落 家長怒:二胎神器變殺人魔器

出版時間: 2021/05/02

號稱能一打二的嬰幼兒推車「Jolly輕便兒童手推車」,因廠商宣稱可藉連結器,連結兩台推車,吸引家長購買,但有民眾投訴表示,該車僅藉由一連結器及斜後方一輛推車,導致她在首次使用當天,就讓5歲童跌落地,小孩嚎啕大哭5分鐘,當天又險些再翻車,讓她很擔心產品安全性。標檢局今(5/2)下午表示,將進行全面市場檢查,凡嬰幼兒手推車宣稱有連結器,或連結器稱可用於手推車,將令業者改正,否則將罰最高100萬元。

對此,標檢局表示,嬰幼兒手推車為應施檢驗項目、不得附連結器,雖該台手推車經查為合格商品,但仍不應廣告有連結器,已令廠商在其官網等撤下有連結器的介紹。由於此涉幼兒安全,標檢局今(5/2)下午發新聞稿表示,將進行實體及網路等全面通路檢查,若嬰幼兒手推車宣稱有連結器,或連結器廣告稱可用於嬰幼兒手推車,將令業者限期一個月內改正,否則可依《商品檢驗法》,最高處100萬元罰鍰。

標檢局坦言,該廠商2019年送商品報驗時,在其說明書曾稱有連結器,當時已告知不可一併販售連結器,未料廠商改為在官網等宣稱,故依《商品檢驗法》,要求其下架官網有關連結器的廣告,否則可處最高100萬元罰鍰。《蘋果》4月28日查其官網,確實已更新為未提到連結器,但一臉書專頁「Jolly台灣」仍有介紹。

 
 

♦用二台神器連結險翻車 5歲兒落地大哭 

民眾W小姐表示,Jolly輕便兒童手推只藉由一只連結器及斜後方一台不推車,導致她在首次使用當天,就讓5歲童跌落地,讓她非常擔憂此產品安全性。投訴人提供

民眾W小姐向《蘋果》投訴表示,她為了一次能照顧5歲、2歲的幼兒,在嬰童用品網站購買價格近4千元、被稱為「二胎神器」的Jolly輕便兒童手推車,該產品稱可透過連結器,將一台推車連結在另一台推車側後方,未料她3月購買後第一次推著外出時,該台推車就卡在進入捷運大直站車廂口、90度翻覆,5歲兒跌落在地大哭5分鐘。

她描述,當天再推該車至台大醫院微斜的的人行道上,車輛也險翻覆,「還好這次我有心理防範,小孩沒翻落地。」她擔心,若孩童跌落地時,地上有尖銳物,將造成更嚴重傷害。她直呼,「這不是二胎神器,根本是殺人魔器!」

 

W小姐說,因她首次使用就發生手推車翻覆的意外,所以把使用經驗PO網,發現有3人也稱有遇到類似問題,例如碰到水溝蓋會翻車等,讓她深感此問題不可小覷,「因部落客團購量也不小,家長一窩蜂跟買。」

W小姐表示,她曾向代理商璟豐開發公司反應,客服人員卻稱她是操作上有問題,但此產品已涉及孩童安全,業者還持續販售中,恐危害其他孩童的安全。

♦標檢局立案調查 嬰幼兒手推車不能與連結器一起賣

對此,標檢局科長楊禮源坦言,近來的確接獲民眾反應,上周已立案調查,手推嬰幼兒車屬於應施檢驗項目,施測項目包括車台穩定性、動態與靜態耐用性、剎車位移等,但絕對不允許廠商將「連結器」一同販售。

楊禮源表示,日前有廠商問可否附連結器,標檢局已明確告知不可,未料仍有廠商如此販售。他並表示,該產品代理商璟豐公司於2019年送驗該商品時,曾於商品說明書提及販售連結器,當時標檢局已告知不能販售,璟豐因此將連結器於說明書撤下,但此次在官網廣告中仍提及,因此依《商品檢驗法》要求業者限期改正,否則可罰10萬至100萬元罰鍰。

標檢局另調查Jolly嬰兒手推車單台發現,該台手推車是報驗且合格產品,所以已要求璟豐刪除官網有關連結器的廣告用詞,璟豐回覆,將立即修正,但還需一些時間通知相關經銷商刪除連結器相關文字。

♦單賣連結器標檢局無法開罰 消保處:必要時可令業者停止製造

楊禮源表示,因連結器無國家安全標準、無法驗證其安全性,標檢局將對業者及消費者宣導勿用此產品。他也坦言,因該產品非應施檢驗項目,所以也無法對業者若僅單賣該品予以開罰,此部分須回歸《消保法》。

對此,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表示,若經調查,廠商產品有損害消費者生命、身體或財產,或確有損害之虞,政府可令業者下架、回收或銷毀,必要時,可令業者停止該商品製造、輸入、經銷等。若廠商不從,可罰其6萬~150萬元,並可以按次處罰。

至於該項產品「Jolly輕便兒童手推車」標榜英國品牌、生產地為中國,其連結器是否也為英國製,楊禮源表示,難以得知,目前也難判斷其材質。

♦業者:產品限平地使用 消費者是操作問題

璟豐開發公關劉小姐於4月28日回覆,經標檢局通知,已於官網下架有關連結器的廣告及內容,連結器為選配,只是想提供消費者一個選擇,但因遭標檢局認定不合法,會配合刪除連結器的廣告。

但她強調,此消費糾紛是因該產品建議限平地使用,消費者讓推車經過縫隙處才導致發生翻車意外,「是操作問題。」

為何標檢局已令不得額外販售連結器,璟豐仍要販售;以及連結器的品牌、製造地,劉小姐則未回應。

(施春美/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