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傻眼的學生感謝信 揪出抄襲老師講義還出3本書 | 蘋果新聞網

觀看次數:693次
2020年9月5日

【高鈞麟/台北報導】桃園一名英文補教女老師向《蘋果》投訴,月前收到一封感謝信,對方告知是20多年前的學生,之後當了大學講師,出版3本英文文法書,女老師發現3本書的內容和自己教書用的講義十分雷同,「27年的辛苦全被抄走」,決定提告。3本書的出版社已預防性下架,被指控的學生在臉書否認抄襲,稱所有爭議都交由司法解決。

 

在桃園開英文補習班的林錦(52歲)告訴《蘋果》,她大學一年級就在美語補習班教書,畢業後在台北市南陽街補習班開課,專教英文文法,2005年轉至桃園經營補習班,補教資歷27年,因自創的文法口訣好懂易記,在桃園地區頗有口碑,沒想到獨創教材竟被抄襲出書。

而被指控的林尚德(30多歲)在書中自介是「英語教學碩士、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講師」,北科大表示林2018年後已無在校授課,該校網站也找不到其授課資訊。

林錦指控,7月16日收到林尚德的私訊,告知是20年前的學生,「老師之前的教學幫助我很多」,希望將出版的書本送給老師。林尚德親自送書到林錦的補習班,2人相見歡,還開心合影留念。

 
 

林錦當晚翻閱書籍,發現書中內容和自己教書講義相似。她舉例,日月文化集團出版社的《33小時完全致霸英文關鍵文法》上冊,第一章連接詞提到「一句一動,兩動有連,無連變詞」,和她講義中的「一句一動,兩動必連,無連變形」幾乎一樣;而瑞蘭國際出版社的《運用雙腦圖,72小時超人英文文法》提到「四推三該」,也是根據她的講義所衍生的概念。

學生自認無侵權 「一切交由司法解決」

林錦整理出3本書共有29處抄襲,包括用數學公式計算文法時態、假設法口訣等,「連我上課時的口語全寫進書裡,不知情的以為他是獨創,我是A貨!」林錦憤怒說,被抄襲的內容是她多年來融會貫通、辛苦整理的菁華,早就印成講義,也公開口述,「全是我壓箱底的寶貝」。

 

林錦日前邀請林尚德及3本書的出版社進行討論,林尚德告知會出席,結果卻爽約,電話也撥不通,「這件事導致我的補習班商譽受損,甚至有家長質疑我的專業。」林錦已委託律師,準備對林尚德提出侵權告訴,3本書的出版社也將書籍預防性下架。

日月文化出版社委任律師李傑儀指出,每位作者出版前會與出版社簽訂合約,若涉及侵權或抄襲就構成違約,必須負賠償責任。由於英文文法屬於公共財,須由專業人士鑑定,才能確認是否構成抄襲。瑞蘭國際出版社業務部楊小姐則說,事情尚未真相大白前,希望能走法律途徑解決。

《蘋果》多次致電林尚德,他未接電話,不過他透過日月文化出版社版權部經理洪偉傑轉述,他沒看過林錦的講義筆記,也無引用,並無侵權行為。林尚德也在瑞蘭國際出版臉書粉絲頁留言:「對林錦女士不實言論,本人感到遺憾,一切交由司法途徑來解決。」

律師周武榮指出,著作權是以完成時間認定,如果有人可以證明任何形式的出版方式早於另一人,即擁有著作權,若是改作,同樣違反著作權法,違反者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20200906/5FFDXPJFNFHLJCFSKRM2GHURY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