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stagram.com/nevercaca/?hl=zh-tw

卡卡兒 (@nevercaca)

我從16歲開始就在海霸王打工,有雙倍時薪的日子,我幾乎不缺席。 不到18歲,媽媽陪同面試,讓我在原燒工作,學著拿托盤,一隻手臂從端三碗湯會發抖,到一次可以端8碗湯。 下班回家念書時,時常直接累倒躺在衣櫃裡睡著。 那時更因為打工無法跟同學一起參加軍歌練習等等,被討厭被霸凌。親眼看到同學們準備將我的桌子搬到教室外。 我打工過便利商店、網咖、涮涮鍋店、早餐店....。 我敢說我做過的服務業比很多人多很多,完全能體恤服務員的辛勞,也認同服務至上的服務員。 我在Bonica cafe 裡,受到不平等的對待與歧視,只因我的外表跟一個行李箱.... 這個時代,網紅網美已被貼標籤「業配、炫富、不可一世、囂張...」 所以今天我無論做什麼,對方都咬定我要「業配」從事商業行為.... 如果我是那個過去打工的我,我不相信,我鞋子濕了,店家會不准我換鞋。 因為我是「網美」換鞋被定義企圖不軌。 如果我是那個過去打工的我,店家一定讓我跟朋友自在的合影生活照。 因為我是「網美」拍照一定就是業配,再也沒有「生活照」。 如果我是那個過去打工的我,我被迫消費之後摔飲料的行為不會如此放大。應該是追殺我們的店長將飲料塞進女生袋子裡更有刑事責任。 但因為我是「網美」摔飲料是因為囂張,而店家將飲料塞進袋子裡成了霸氣十足帥氣的表現? 如果我是那個過去打工的我,我發文只是敘述當天實情。 因為我是「網美」所以發文變成討拍... 我一直知道我有錯,即使家人朋友勸我忍下,但我仍要發文,是因為我以為大家會看我的前因後果,我願意接受我的錯誤被公審,願意接受罰款。但我也希望那個犯錯的店長跟被他傷害的我們道歉。 店長的發文,有許多對我不實的指控,他沒證實過我行李箱裡到底有什麼。 因為我是網美,「直接」說我裡面很多新鞋,很多高跟鞋。 我被歧視被羞辱完不願待在店裡想離開。 因為我是網美,所以是「見羞轉生氣」奧客想吃霸王餐⋯⋯ 加上斷章取義的影片,經過他包裝修飾,把自己一切行為合理化。 而我就是蠢,不僅當天沒有錄音錄影,只拿把當天經過直話直說。未修飾,所以觀感不佳。 甚至在網友幫我出氣時,隨口的請求幫忙都變成教唆了....。 願意聽我解釋的朋友真的很謝謝你們🙏🏻但不願意的,那就算了。

 

哈囉大家早,我是Bonica Café的甜點師兼目前的經營者@CharlesHu,一整夜過後看到太多人留言對我們的批評也有對本店的支持,先謝謝大家,也請大家停止在網路上的謾罵洗版,這個世界還有更多有意義的事情需要大家去關心,本人在此對Bonica和卡卡兒事件做個聲明。

首先請先排除『男生是不是應該更加禮讓女生,這樣才是有風度的男生』這點我覺得不用討論。再來請大家也了解『台灣服務業的“消費者權益”在怎樣的範圍內』。

我們開幕於去年八月,店內的一且都是由我自己喜愛的英式美感去規劃,部分油漆傢俱也都是詢問朋友後親力完成現在的風格,每道飲料和甜點及餐具擺盤都經過仔細考,我愛護我的店,我店內的兩隻小狗(其中一隻很吵又胖),我唯一的員工(有點天然呆),但對客人我確實是不夠有投入“服務”的訓練,在服務的前提我要求的只是互相尊重,其他自然而然的美好互動也會健康的產生,不會委屈店家或員工為了“和氣生財”要受客人頤指氣使,所以我常和員工說:不要怕得罪客人,店裡該是怎樣就是怎樣。

營業沒多久因為店內風格,吸引了許多客人來拍照吃甜點喝咖啡留念,但也發生一個問題,許多網拍網紅業者會拖行李箱來,在沒詢問的狀況下做商業攝影行為,使用廁所換裝造成客人等候上廁所,地上常看到脫下的鞋子,桌上放著衣服,箱子打開又是一堆堆的未拆封衣物,拿出自己的飾品拍攝,移動店內陳列拍完也不歸位,後來我們立了告示,也在網路和菜單上再次強調
“本店禁止換裝及造型和任何飾品配件的拍攝,歡迎拍生活照,移動傢具飾品請歸位,如需商業攝影請詢問櫃台人員,因我們是咖啡店不是免費商業攝影棚”。

但如有客人真的沒看到告示,店家見狀也是會再度口頭告知,之前許多次被告知的客人大多是會停止,或是說不好意思等等,接著繼續用餐,拍生活照留念,當然依舊很多網拍業者沒換裝來拍生活照,但下面連結自己服裝品牌,這種灰色地帶我們也就算了

昨天(25號)卡卡兒同行的朋友先以簡訊預約訂位,我即在回訊中告知店內禁止這類行為,對方說後來才看到但這點沒關係,因當場她們拖著行李箱來我們就會特別注意,接著依照入店規矩,酒精洗手,測量體溫,然後她們選擇最熱門的拍照區域用餐,點餐後我看到卡卡兒開始開行李箱,於是過去了解狀況,

我告知:不好意思我們店內禁止換裝拍照喔。

卡卡兒們:喔她只是覺得穿這雙鞋不舒服,所以想換另一雙。我們也不是要拍商業攝影。

我:不好意思不是針對你們,因為所有客人來我們都會告知不能有這類行為,旁邊都有告示不能在店裡換裝,雖然我們不了解客人換裝或拍飾品的目的,但求公平只要有這類行為我們都會阻止。

卡卡兒們:那他穿這雙鞋走路不舒服也不能換?
我:因為我們不知道你們的目的,所以請盡量不要這樣。
卡卡兒:我覺得你們老闆很奇怪誒?
我:怎麼奇怪?這是定型化契約,你們入店如果不清楚規則我們只能再提醒你。
卡卡兒:你這樣我覺得心裡不是很舒服,那我們換一間店好了。
我:那請問你的餐點?
卡卡兒:就不要拉。
我:你點了餐點不能不要。
卡卡兒:為什麼不行?這是消費者權益。

藉機在此分享給大家
客人點餐法律上是『要約』,我說『好的』答應點餐叫承諾,這樣契約就成立了,只剩履行(付款和出餐),至於一般人認為沒做不用付錢,那是建立在老闆同意解除契約的前提下。

所以請卡卡兒先了解你該付錢的責任,而不是”消費者權益“就可以離開。

接著卡卡兒們打算不付錢離開,店家基於”不夠會服務客人不夠息事寧人“的舉動之下,必須攔住她們,同時也請員工打電話請警察來協調,後來僵持在櫃檯,客人都在觀看,卡卡兒們決定以外帶方式處理,我也請員工以兩杯外帶價格六折讓她們帶走,付錢後讓她們離開,沒多久就發現飲料被砸在店門口,於是我追出去把垃圾丟回其中一人紙袋中。這個衝動的行爲沒錯,我所有失禮,但對於不尊重店家而摔飲料的客人我思考後選擇這樣的方式處理,如卡卡兒覺得衣服弄髒需要理賠或提告,那也麻煩到BONICA門口把地板刷乾淨。
因影響到在場客人,當天我告知全店消費我們都以九折優待。
也謝謝那些和我說:“你辛苦了” 的店內客人。

沒多久安和派出所警察過來了解狀況,我特別詢問客人點餐後可以不付款離開嗎?答案是不行的,客人必須履行付款義務,而一般服務業餐飲業會選擇息事寧人,默默接受負評等,這都是人情以及和氣生財的考量,而我們會把尊重和道理放在優先。

另外卡卡兒的粉絲們不用再來BONICA網軍般的洗版攻擊,以及卡卡兒教唆粉絲到我我們專頁留一顆星負評,這些都是觸法的行為也已截圖,請沒來消費就亂評價的眾粉絲們三思。

台灣的服務業或餐飲業對客人禮遇的人情態度,不是Bonica想追求的經營方向,也不希望再度培養會把“消費者的權益”掛在嘴邊然後不付錢離開的客人,如果您也是服務餐飲業,您的公司文化要求您要對客戶至上,並培養了更多理直氣壯的客人,真的也沒關係,因為大家經營的路線不同,我這裡可以依照道理來處理,因為如果沒有把尊重放第一,我們這裡也不會有後續的對話。

這個事件相信卡卡兒同業也都會看到,也謝謝卡卡兒趁機幫我們過濾掉不適合的客人,再次和大家說明,Bonica低消為一杯飲料,歡迎包場進行商業活動,我們是寵物友善,LGBT友善空間,除了店狗是有點吵。希望每個客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適合休憩的空間,也希望每個餐飲業者能夠尋獲知己般的客人。

我是Charles HU(@Charleshu317)Bonica Café 甜點師兼經營者之一,愛狗人士愛花愛草,注重美感喜歡漂亮的事物,有足夠的朋友陪伴,同時也比較慢熟,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