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fi-house抄襲pinterest

https://www.dcard.tw/f/house/p/233576436

2019/04/30 0950團隊回應: 謝謝大家給予的建議,全數留言我們皆一一看過, 我們已認知到自己的錯誤,先簡短針對 1. B50 團隊執行長沒有深思熟慮而草率回覆的留言 2. 畫作仿作、複製造成的侵權問題 以上兩點先致上最深的歉意。 團隊深刻意識到自身錯誤,並加緊腳步討論後續正確的修正方法中, 討論完將於各大社群平台上正式說明致歉並說明後續的具體處理方式(目前已先將侵權影片盈利全數關閉) 請各位給我們討論的時間,再次向所有人致上最深的歉意,謝謝大家 !

您好,我是Lo-FI House的執行長,timmy 更新2020/04/30|05:50 大家的指教以及建議,我都看完了,由於今天比較晚了,短期間內急於回覆的造成疏忽與草率,形成許多後續的誤會。 身為一個設計團隊,我們應當更加注意創作著作權相關事宜身,身為執行長,應該更謹慎處理此問題,不應該於心急輕忽草率的回應,至此在此致歉。 團隊會於明早討論後,於各大社群平台上正式說明致歉並說明後續的具體處理方式。我們在未來也會更謹慎處理任何跟著作權有關之問題,並扮演好公眾人物之責任, 再次謝謝各位提醒我們的錯誤,我們會嚴肅處理必且改進 - Lo-FI 執行長 timmy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首先很感謝您對我們提出意見,我特定為了回您辦了一個帳號,也希望您可以感受到我的誠意。您說的沒錯,我們的確在版權以及著作權這塊做不好,在此致上最深的歉意。在這個法律的層次上我們也在積極的跟律師討論做法,其實我們自己也是很注重這個角度,影片中我們不想用印而用手畫就是想要避免版權問題,想說至少我們是自己畫出來的(當然我們當初沒有考慮到這個法律問題,這是我們的疏失)。希望各位能理解我們的初衷,我們的影片宗旨是跟大家分享整個設計的過程,給大家靈感,而不是著重在畫作如何產出。做錯的部份我們絕對會反省如何做得更好,不過在此回應我們這邊不會下架影片,我不希望因為這一個點否定團隊所有的努力,但往後我們會更注意這個點,不管是用購買版權,或是與原作告知的方法,我們都會積極嘗試,過去的影片亦是如此,但這需要給我們一點時間,也請繼續指教,謝謝!

另外回應幾關於近期大家對於我們在DCARD所造成的爭議: 我們的立場是我非常歡迎大家來留言喜歡或不喜歡,其實你說風格我不喜歡很醜,我覺得都是可以接受的,因為我們本來就是歡迎大家來表達對於風格的喜好,但我想表達的是影片中的呈現,沒有辦法完整呈現整體的設計過程。所以可能大家看起來會覺得:為什麼要這樣設計?這樣設計不是很不好嗎?,但事實上可能是在預算限制以及空間或是喜好的問題下,我們與業主討論後做的取捨,又或者是業主的喜好,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影片不太可能全部拍出來,在留言的時候希望大家理解這一個點。 風格是我們每個案子最堅持的事情,我們的設計初宗就是結合風格與需求之間做出發,這兩者之間可能會衝突,也有可能不衝突,但每個案子都是在有條件下進行,在預算有限下當兩者之間衝突時我們會做取捨,但希望大家明白每個取捨也都是屋主與屋主討論而定的(這是一個漫長且複雜的過程),我們是接案維生的公司,沒讓屋主同意是不可能的,舉例:影片中可能覺得收納不夠。有可能是影片沒拍出來也有可能是跟屋主討論過後的結果。

最後分享一個我自己的故事(我想讓大家了解我們的設計初宗) 我個人是一個生活白痴,別說是花錢佈置房間或生活空間了,我也從來不會挑衣服(都隨便直接買),像我這樣懶墮個性的人,在我們工作室剛若成的時候,其實我很緊張,是不是有太多植物了,就連我自己也很害怕。很害怕這些東西會不會造成我工作的困擾,我也成好奇會不會太多了?當然我是完全沒有資格跟設計師討論,我只有撥款的份(偷偷抱怨) 一年之後,如今每天早上進公司,我第一件事情是拿起水壺,從陽台到公司圍繞一圈為每一棵植物,澆水,然後泡一杯冰拿鐵,開始我的早晨工作,有時候還會拿一些漂亮的石頭偷偷放在一些風格師不准我去動的小櫃子,也會不經過風格師的同意來更換一下飾品的擺設,不知不覺中我搶了風格師(因為澆花是他們的專利)的工作,但我非常享受,我開始體會到何謂享受一種生活態度。

希望各位理解,任何一個設計、任何一個傢俱、到任何一個飾品、我們做的這些事情都不是無用或是浪費,看到網路上大部分的設計標題都是:小資族大收納或是小預算做出最實用的空間。我們在思考難不成空間設計只有這樣嗎?我們的宗旨是再給客人帶來美的空間時,同時也可以帶給他全新的生活方式,我們做的事情有點像是幫他開啟一個不曾有的事物,但同時繼續教他如何維持,當然我們也一定會與客戶達成共識,來做出符合他的需求也可以為他帶來生活方式的設計。 當然,我們並非十全十美,我們也不斷在突破,包含風格的圖破、設計手法的突破、常用DECO手法的突破,甚至到影片剪輯的突破,內容的突破(讓人們可以看到更多設計的過程,更真實的體驗等等) 其實軟裝在台灣室內設計市場,相較於硬裝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不僅麻煩細節多,利潤也不會比單純的硬裝高,類似我們這樣的人往往會變成家具店的銷售人員,但這是我們熱愛的事情,挑選傢俱、挑選飾品到每一個空間的角落,所以我們非常感謝支持我們的每一位客人,此外我也相信這是未來的趨勢,由衷慶幸我能遇到兩位風格師以及Lo-Fi House全團隊,改變我這個生活白痴。

拍影片其實是一個風險很高的行為,但分享每一個空間卻是我們熱愛的事情,因此很感謝支持我們的人(有些留言會讓我們風格師掉淚),也希望對我們有不同意見的人可以給予我們理性的建議,畢竟我們也真的從各位建議中吸收很多,以上想法只是希望可以更理解我們這樣做的原因。 在未來,我們絕對會保持初宗,來為每一個空間帶來他的風格,我們認為這是對的且是好的,也會一直拍片與大家分享,我們絕對不會消失,明年還好有好多全心的企劃、活動、服務模式,敬請期待!

https://www.dcard.tw/f/youtuber/p/233587053

https://www.dcard.tw/f/trending/p/233613692

https://www.instagram.com/co.py.house/

https://flipermag.com/2020/05/08/issue-do-you-copy-1/

上報快訊/吳亦軒 2020年05月12日

以居家改造、設計為主題的youtuber「Lo-Fi House」,在youtube累積超過66萬訂閱粉絲(現已剩61.6萬),從4月底開始被爆出抄襲風波,團隊執行長Timmy在第一時間做出回應,卻是提油救火,讓事情越演越烈;事隔13天後,Lo-Fi House終於在11日於頻道放上道歉影片,但避重就輕的態度卻慘遭網友怒嗆,甚至有人歸納出「專業道歉影片分析」批Lo-Fi House只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以居家改造、設計為主題的youtuber「Lo-Fi House」,在youtube上擁有高達66萬的訂閱粉絲,還曾幫知名youtuber志祺七七、愛莉莎莎進行房間改造。4月底卻爆出抄襲風波,4月29日,有網友在Dcard上發文,說他在影片中發現,Lo-Fi House 的兩位「風格設計師」 Silvia 和 Shan 聲稱的「即興創作」,都是將手機擺在旁邊,然後開著 Pinterest 照著畫,並在自家平台高價販售。

 

事件被踢爆後,Lo-Fi House多次發出道歉聲明卻無法止血,遭網友怒嗆「滾出設計圈」,甚至還有人創辦IG帳號「co.py house」整理其抄襲作品,截至12日已有高達62則貼文。

 

抄襲風波延燒13天後,Lo-Fi House終於在11日發了道歉影片《Lo-Fi House抄襲事件:對不起,我們做錯了》,執行長Timmy、風格師 Silvia、Shan以及小編牙編身著白衣,素顏出現在鏡頭前,說「想用負責的態度處理所有事情」,但風格師 Silvia對於抄襲畫作一事,只說模仿、印製他人畫作是以前自己的習慣,接案後因「採購和解決問題的時間非常有限」,所以才選擇抄襲Pinterest上的畫作,其不負責任、避重就輕的態度再遭網友罵翻,還有人歸納出「專業道歉影片分析」批Lo-Fi House只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繼續待在設計圈並經營頻道盈利。

 

有網友留言指出,這部道歉影片有四大重點,分別是「情感渲染」、「講一些沒有實際作用的」、「誤導真相」和「潛意識號召」,他說此次道歉是將「嚴重的真相包裝成一個模糊的統稱詞或描述」,並清楚講述吸引同情的理由,讓人有他針對事情說清楚了的錯覺。

 

該網友也表示,Lo-Fi House將「共同決策犯罪」這件事情弱化成「各自做了一點小錯」,這種集體責任制,最後就是公司被保護成功,安全下莊,繼續營運。

 

Lo-Fi House抄襲事件持續擴大,也有許多遭抄襲的國外設計師發文怒斥其侵權行為,繼江孟芝石虎事件後再次重創台灣設計圈形象。道歉影片發出後,不少網友留言痛罵,「品牌已失去信任,不如收一收解散」、「請關掉頻道以示負責」、「不懂為什麼有人覺得他們已經道歉要再加油重新出發」,Lo-Fi House抄襲一案的風波未息,而後續關於侵權帶來的法律問題和求償才正要開始。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87191

 

王郁梅2020-05-07

影片題材以空間設計為主的youtuber「Lo-Fi House」,在youtube上累積了超過66萬訂閱粉絲(現已剩64.2萬),從4月底開始被爆出抄襲風波,網友拿出她們在影片中的畫作與知名網站Pinterest中許多設計師作品幾乎一樣,雖團隊在第一時間做出回應,但卻沒有因此滅火,反而越演越烈,甚至被發現官網上販賣的家居用品和畫作也有抄襲的嫌疑。

影片中設計師直接對照著手機圖片畫。(圖片來源/Dcard)

開著手機照著畫,二度道歉滅火

從4月29日開始,有網友在Dcard上發表喜歡Lo-Fi House團隊在影片中的即興畫作,但卻發現他們都會把手機打開放在一旁,開著Pinterest網站照著畫,並表示已經私訊過Lo-Fi House的IG提醒,希望他們能將涉及侵權的影片下架,也製作了幾張對照證據圖。

而後Lo-Fi House執行長Timmy迅速的在30日凌晨做出回應,強調選擇手畫就是要避免版權爭議,並針對下架影片有不同的看法,認為他們所拍攝的影片內容多是以家具與內飾改變布置改造房間風格為主,著重的是整個設計的過程,畫作的產出僅僅只是其中的一個部份,因此不會下架影片,但會虛心接受並檢討。

暫時滅了小火,卻引發森林大火

沒想到這個道歉被認為是避重就輕,許多人認為他們沒有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許多網友開始除了在他們的影下留言外,還跑到他們合作過的其他創作者影片下留言,逼得Lo-Fi House團隊在30日下午立刻再發表一則道歉聲明,並承諾將「下架有爭議的影片」、「聯絡創作者取得後續授權事宜」,並主動聯繫購買畫作及雜誌者進行後續的款項處理等。

影片抄襲爭議到此可以說是告一段落,本以為可以鬆口氣,卻立即有人發現,Lo-Fi House官網上的原創畫作及設計家居用品,也同樣涉及了抄襲,甚至有原創者在instagram上控訴,也有原創公開感謝台灣網友的協助告知和檢舉,事情可說是越演越烈,這些作品還用高價販售,不僅涉及抄襲,還可能有不當得利的嫌疑。

雖是抄襲,卻很難真的走上訴訟

此事件雖確實構成侵犯著作權,但要真的走上訴訟這條路的可能性卻是極低,原因在於原創作者多非台灣人,若要跨海提告,可說是費時費力又傷神,通常會不了了之,但難免默默的把台灣人貼上抄襲、竊盜者的標籤,對於整個國家的形象會有很大的影響,受害者看似只有花錢的顧客和原創作者,實際上卻可能影響整個國家。

與其他抄襲事件比較…

有人拿這個事件跟前陣子的江孟芝石虎列車事件做比較,很多人認為此事較為嚴重許多,原因在於江孟芝使用的圖片是有經過購買版權的程序,問題是出在將購買來的作品聲稱是由自己創作,踩到的是道德及個人誠信紅線,但Lo-Fi House團隊卻是直接按照其他藝術家的創作,做出幾乎相同的作品,甚至將其拿來販售。

而這也不是youtube界的第一個抄襲事件了,過去「那個女生 Kiki」和「古娃娃」都曾因為抄襲其他創作者影片內容而遭到網友撻伐,都因誠摯道歉而落幕,但此次事件會如何發展,應該會與Lo-Fi House團隊如何處理後續有關係,希望他們能履行他們的承諾,並做出改進。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21237

---

吳佩旻 / 報導
2018/ 06/ 08
一群平均24歲的8年級生半年前共同創立了《Lo Fi House空間風格設計》團隊,透過輕裝潢、燈光布置,輕鬆打造個人居家風格,受到不少人喜愛,也顛覆了一般人對住宅改造的想像。

團隊中2名設計師魏珊、鄭宇彤都畢業於元智大學管理學院,當初兩人因為都喜歡設計,且對居家風格興趣雷同,而有了攜手創業的目標。魏珊說,空間風格師在國外相當盛行,在台灣卻罕見,許多人聽到她的職業後仍滿頭霧水,最常被誤會是室內設計師,希望以後讓更多人認識這個行業。

 

宇彤則說,小時候她就會拿螺絲起子拆家具,大學時期很愛逛IKEA,幾乎每個月都會買一件新家具,後來家裡裝潢,她試著布置自己的房間,從油漆選色、風格設定樣樣包辦,成了她的第一個作品,之後她改造朋友房間,現在已變成一份職業。她說,隨著團隊成立半年多,累積了不少經驗值,面對挑戰時也更得心應手。

 

不過空間風格師工作看似療癒且享受,背後卻有不少辛酸故事,團隊透露,做這行隨時要與業主保持溝通,一忙起來一天工作更長達16個小時。魏珊說,有時還得處理突發狀況,像她負責採購,就曾有過在網路上買家具,貨到後卻發現不夠堅固的情況,只好臨時衝去找家具行加工,才免於開天窗。

 

回顧創業艱辛,魏珊笑說,沒有設計底子的她,一開始也沒想到自己能走到現在,她勉勵年輕人,不必被科系等框架設限,「想做什麼,去做就對了,也許過程中有許多挫折,但學習的過程會非常快」。她也希望藉自身經驗打破現行的台灣教育體制,就業並非只能和科系做連結,生活中存在許多的可能。

https://video.udn.com/news/890614

Lo-Fi House的招牌逐漸擦亮,包含虹牌油漆、YAMAHA、宜得利、IKEA等品牌,都找上門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