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4-28 05:30:00

 

國人年用安眠藥 高達9億顆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一年逾四百萬人會用安眠鎮靜藥品,用量高達九億顆、約可環島十二圈,但部分安眠藥使用後有夢遊、夢駕風險,衛福部昨發布,含zaleplon(札來普隆)、zolpidem(佐沛眠)、zopiclone及eszopiclone(唑匹可隆及其異構物)等四種成分安眠藥,即起禁止醫師開立處方給曾使用後發生複雜性睡眠行為者。

食藥署統計,國內建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以來,接獲服用此四種成分安眠藥發生夢遊、夢駕等事件,共約兩百件。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已於二○一三年十一月先公告要求仿單(說明書)加註警語。

 

用藥不良反應 通報已兩百件

 

不過,美國去年更規範相關成分安眠藥,禁止醫師開立處方給曾使用後發生複雜性睡眠行為,例如夢遊、夢駕或在未完全清醒情況下,從事其他活動者;經蒐集國內外資料重新評估臨床效益及風險,並提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討論,衛福部決議跟進美國作法,確保民眾用藥安全。

洪國登說明,相關成分安眠藥屬於醫師處方及第四級管制藥品,一般人無法輕易取得,目前國內有四十六張許可證,最為人知的藥品是「使蒂諾斯」(STILNOX)。

北醫睡眠研究中心主任李信謙醫師表示,醫師遇到類似患者通常不會再開立相關藥物,但病人仍會不斷要求,如今有法源是「好事」。

李信謙說明,安眠藥應於放鬆、睡前使用,但有些人用法不對,例如服用後仍做事,腦袋更清醒,認知卻又被藥物作用阻斷,整個人同時存在睡與醒的兩軸線;或是一天拚命忙到深夜,意識到需睡覺時間再吃藥,等於在高度覺醒下用藥強壓,強踩煞車恐反導致翻車;還有些人則是會追藥,一顆不夠再補兩、三顆,都會造成入睡後產生夢遊或夢駕等行為,提醒若長期失眠,應就醫找出原因並解決,不宜過度依賴安眠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