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版】 白宮內幕他們都知道!台灣駐外記者的視界 20190508【范琪斐、張經義】

觀看次數:131,517次
2019年5月8日

 

上星期上海東方衛視的駐白宮記者張經義,在白宮記者會上,被川普問了一句:你那來的?,他回了:台灣。結果在網路上引發論戰,很多人罵張經義,打著台灣的招牌招搖撞騙。

很多朋友留言,一來因為我識得經義,二來因我以前駐美的經歷,想知道我怎麼想。

我先說,我跟經義的政治立場不一樣,也只見過一面,就是上李四端的「大雲食堂」。我這人不大會隱藏,據說畫面上我翻了幾次白眼

但今天我想幫經義說句話。

第一,在美國如果人家問我:where are you from? 我有幾種答法:
A: Taiwan。80%的時候這樣回。
B:I am American. 這是專門用來對付排外的川普支持者的,態度還要一副:你想怎樣?
C:I live in New York, but I am from Taiwan,and my affiliate is based in Taipei. 我住紐約,我是台灣人,頻道總部在台北。這是採訪時,我最常用的回答。二十多年前,我幫中天做的時候,就會說頻道總部在香港。在TVBS時期,總部雖在台北,我有時會牽拖TVB在香港出來。

為什麼這麼複雜?是因為我要把我拿到採訪的機率擴大到最大。就算人已坐在面前了,如果頻道來自香港,可以讓受訪者放下心防,多講一點。yeah! I am going for it. 你說我賊,隨便你講,我又沒撒謊。

所以川普問經義:Where are you from?他說:台灣。我看是沒什麼問題。他要是說他是中國人,這才有問題。

接下來有人罵他問題問得太鳥。這你也幫幫忙,他幫中國媒體做,問得好才奇怪吧?

第二,我希望大家要理解,駐白宮記者有多不容易。嚴格來說,台灣沒有駐白宮記者。我們只有駐華府記者。差別在駐白宮,你只要管白宮,你只要去白宮記者會,你只要跟著川普屁股跑。但華府記者包山包海,你要管白宮,管國務院,管國防部,管所有的智庫,再加台灣駐華府單位,中國駐華府使節團,所以根本不可能跟川普跟得那麼緊。那怎麼辦?都是要靠上網看政府給的transcripts。我自己駐美快三十年,從來沒有住在華府過,我的駐地以紐約為主。有事時,才飛進華府。

為什麼台灣沒有駐白宮記者?嘖!因為我們沒錢。

擺一個記者專跑白宮,別的都不管,台灣沒有那個媒體有這個財力。再加上,到處跟著總統跑,很貴吔!白宮可不幫你出錢,飛機食宿全都要自己出,現在是川普,新聞還多,以前歐巴馬時期,你可能跟了大半年,你的白宮記者都發不了頭條,你是長官你受得了嗎?張經義現在能參加做白宮記者的pool(就是各媒體輪值去拍公稿,拿出來給大家用)第一要件,就是他背後媒體得要出得起錢。這錢還不是只出一次兩次就可以,美國這些老機構又特別講究年資,你背後媒體不夠大,你這個記者沒在白宮記者會裡蹲個幾年,被點到提問還得碰運氣。

講這些是要說,張經義這個台灣人是坐在一個很難拿到的位子。

這樣一個很難拿到的位子,你希望是個台灣人還是個小粉紅坐在那裡?

我對於台灣同業幫各國媒體做事,都高度歡迎,包括中國。甚至可以說,尤其是中國。

這可能是因為我對台灣民主教育的信心。我總想,這是種一顆種子,也許將來時間對了,他就會發芽長成大樹。當然,他也可能被洗腦,但我不是說了嗎?我對台灣的民主教育是有信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