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6

名人潘懷宗、賈靜雯代言食品廣告,去年涉及誇大、不實的違規件數最多。衛福部食藥署今去年共查獲1142件電視、電台、網路電子媒體違規廣告,其中由名人潘懷宗、賈靜雯分別代言的「喜樂纖」、「醇養研」食品廣告違規138件,開罰金額高達1142萬元,堪稱「違規廣告王」。食藥署表示,名人代言將由產品業者所轄縣市衛生局調查有無違規。

食藥署企劃及科技管理組科長黃建隆說,去年監控電視、電台、網路電子媒體廣告1萬255件,共查獲1142件違規廣告,其中潘懷宗、賈靜雯代言的「喜樂纖」及「醇養研」食品廣告,多採用幫助新陳代謝、輕鬆對抗體脂肪,或其成分可以排毒、抗發炎等誇大、不實詞句,經查138件違反《食安法》,共開罰1142萬元。

黃建隆說,名人潘懷宗、賈靜雯代言產品,確實可以提升產品知名度,但查其廣告違規嚴重,名人是否有連帶責任,將交由產品業者「儷都國際有限公司」及廣告託播業者所轄的縣市衛生局進行調查,釐清名人與業者的合約內容是否有共同研擬廣告腳本等為共同行為人、共同實施及合作等關係,若調查屬實將依《食安法》開罰4萬至400萬元罰鍰。

若名人代言產品品質出問題,名人是否也須負連帶責任?黃建隆說,名人代言產品多在產品製成後的廣告代言居多,大多沒有參與產品製程,若名人代言產品品質出問題,應在之後消費者請求賠償等民事訴訟上,法院才會釐清代言名人的相關責任,以及是否需要負連帶賠償,目前《食安法》對此沒有相關規範。

黃建隆指出,其餘違規廣告為「台灣綠蜂膠PPLs」12件、「芙婷寶」9件、「聚安堂天王補心丸」8件,違規詞句包括綠蜂膠可解決飛蚊症等眼疾、長期服用芙婷寶可緩解70%更年期症狀,及心臟瓣膜鬆掉可服用補心丸等;以產品類別區分為食品類738件、化妝品類270件,藥物類134件;宣稱效能前三名為皮膚美容22.94%、減肥瘦身17.78%、骨骼肌肉8.58%。

黃建隆提醒,皮膚美容常見違規詞句有皮膚美白、去斑、膠原蛋白增生,減肥瘦身則是降低體重、瘦身等,骨骼肌肉為預防退化性關節炎、舒緩關節疼痛,新陳代謝為降低血糖、平穩尿糖,肝臟解毒為排毒、肝細胞再生、降膽固醇等。

食藥署企科組組長許朝凱指出,食品主要提供人體營養素及熱量,化粧品僅施於人體外部修飾容貌等,並不具醫療效能,違規廣告用詞遣字多使用威脅等恐嚇性行銷,提醒民眾切忌輕信受騙,如有身體不適應尋求正規管道就醫,並配合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以維持健康。

潘懷宗表示,是零售商違規,與他一點關係都沒有。潘舉例,若他推薦某廠牌的某輛汽車,零售商有成千上萬個,其中有很多零售商講輛子的性能,但這不是他講的,他代言的產品就是這個樣子,都是零售商講的,他無法控制,罰也是罰到零售商,不是罰他。潘還舉例,如官方要求某產品下架,是製造廠的問題,政府要求廠商下架,這是製造的廠商與銷售的零售商有別之處,因此零售商要怎麼講與他無關,他無法防範。(沈能元╱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