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2-21 15:42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提倡生酮飲食的45歲醫師謝旺穎去年發現肝膿瘍,卻低估細菌感染威力,沒接受完整治療,13日引發敗血性休克而英年早逝。醫師表示,肝膿瘍常見於有先天性免疫疾病、膽道疾病問題、糖尿病人或工作太疲勞的人身上,但致死率其實相當低,只要早期治療,幾乎就能完全康復。

台北馬偕醫院內科部主任王鴻源表示,「肝膿瘍」顧名思義,就是肝裡面因細菌感染,產生免疫反應而化膿,產生膿包。起初不會有感覺,可能只是發燒、被當成感冒,但當膿瘍愈來愈大,就會開始出現疼痛感。

王鴻源說,一般而言,常見族群為糖尿病患、血液迴路相對較差者、有先天性免疫疾病者、膽管構造有問題或有膽結石者等。不過臨床也曾見原本身體健康的科技新貴,因生活忙碌且太常熬夜,結果也出現肝膿瘍問題。

謝旺穎從去年10月確診肝膿瘍,到日前腹腔嚴重發炎導致敗血性休克死亡,其實不到4個月,期間他僅仰仗自然療法幫忙,包括施打白蛋白、進行高劑量維他命C複方點滴、每天進行咖啡灌腸2次、採用低碳飲食等。

「其實,肝膿瘍致死率非常低。」王鴻源指出,現在檢查方法很多,肝膿瘍只要確診後及早接受治療,看是要把膿包擠出來,或是使用抗生素藥物,幾乎就能完全康復。

但肝膿瘍若拖著不看,後期細菌感染會擴散、變嚴重,就可能導致敗血性休克及器官衰竭,造成遺憾。

肝膿瘍的預防上,王鴻源說,其實就是多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例如糖尿病患者應把血糖控制好,肝膽疾病者出現症狀就該就醫,若是工作忙碌的人,則應多撥一點時間讓自己靜養休息,維持健康的飲食及生活型態,有好的免疫力才能降低細菌感染機會。

2019/02/21

以生酮飲食著名的謝旺穎醫師驚傳病逝,其死因是肝膿瘍,令醫界無法置信,因為肝膿瘍治癒率極高,但謝旺穎就醫到病逝才短短4天,令人震驚。

三總胃腸肝膽科主任施宇隆說,肝膿瘍好發族群為糖尿病、免疫缺陷或膽道曾有結石的患者,但如謝旺穎如此年輕才40多歲,身體應該還很健康,沒有什麼共病的情形下,因為肝膿瘍病逝感到十分意外,因為肝膿瘍若經正規引流、抗生素治療,應不會致命,研判因謝旺穎罹病後未接受正規治療,導致病情惡化。

生酮引發肝膿瘍?
醫:應不至於

至於生酮飲食是否會引發肝膿瘍,施宇隆說,肝膿瘍為肝臟遭到外來細菌感染,應與生酮飲食無關,生酮飲食引發肝膿瘍「應不至於」。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方冠傑說,肝膿瘍患者常見致病原因,確實是肝臟遭到外來細菌感染所致,如有便秘的人,糞便長期累積在腸道,或採用不合適的灌腸方式,容易感染大腸桿菌,造成腹膜發炎,引發肝膿瘍;此外,糖尿病患者則易感染克雷伯氏菌而導致肝膿瘍。

感染黴菌也會引發
確實治療治癒率9成5

方冠傑指出,肝膿瘍致病原因除遭到外來細菌感染外,若是感染阿米巴原蟲、黴菌等也會引發,如台灣早期衛生環境不佳,或現在民眾常到東南亞、非洲等環境衛生不佳的國家旅遊時,則容易因感染阿米巴原蟲罹患肝膿瘍。

方冠傑說,肝膿瘍經確切診斷使用正確抗生素或膿瘍引流,好好接受治療,治癒率高達9成至9成5,臨床死亡案例很少,若自發病短短4天就不幸病逝「真的太快了」,提醒民眾出現不明發燒、發冷、發抖,甚至是黃疸、腹瀉等肝膿瘍症狀,應速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高劑量維他命C
非對所有疾病有效


外傳謝旺穎醫師採行「高劑量維他命C」、「咖啡灌腸」等自然療法,可能因而延誤肝膿瘍正規治療,對此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說,自然療法又稱自然醫學,推崇者希望生病時能透過自然方式讓身體自行修復,而維他命C具抗氧化功能,可以去除體內自由基,且其為水溶性,對身體較無負擔,自諾貝爾獎得主鮑林開始宣揚後廣為人知。

康宏銘表示,高劑量維他命C在自然醫學領域十分重要,其應用範圍很廣,甚至日本福島核災後進入核電廠的維修人員,在維修前後都被給予高劑量維他命C,避免身體遭到輻射傷害,但高劑量維他命C不是對所有疾病有效。

咖啡灌腸排毒
手法激烈有爭議


至於咖啡灌腸排毒,則是因腸道健康攸關皮膚、大腦及免疫系統,但是否需要用灌腸如此激烈手法仍有爭議,一般若要讓排便順暢,可以多喝水、多吃蔬果、多運動,少吃加工、精緻食物等,不必勉強採用灌腸等侵入性方法。

康宏銘認為,自然醫學對維護健康有部分功效,但僅能當作是輔助療法,而非主要療法,在人類醫學發展史上,抗生素對人類健康、延長壽命仍扮演重要角色,罹患疾病時,最好還是經醫師診斷並正確治療以遠離疾病。(沈能元╱台北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221/1521133/

推廣「生酮飲食」的謝旺穎醫師,因為在罹患肝膿瘍後不使用抗生素,在2月13日因敗血性休克過世。(圖擷自臉書)

推廣「生酮飲食」的謝旺穎醫師,因為在罹患肝膿瘍後不使用抗生素,在2月13日因敗血性休克過世。(圖擷自臉書)

2019-02-19 18: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推廣「生酮飲食」、「咖啡灌腸」等觀念的醫師謝旺穎,因為在罹患肝膿瘍後只採用補充營養、不使用抗生素,2月13日因敗血性休克過世。他的妻子撰文呼籲,千萬別忽略了即時適當的治療。

謝旺穎的妻子廖書嫻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丈夫在執業的路上,對於醫療一直抱著開放的態度,並在遇到細胞分子矯正醫學、生酮飲食後,體驗到前所未有的健康,於是開始推廣,不過,謝旺穎去年10月發生肝膿瘍後,卻仰仗著充足營養素對身體的支持,忽略細菌感染的危險性。

謝旺穎在罹患肝膿瘍後,仍不斷在臉書分享療法、更新自己的身體狀態,像是施打白蛋白、進行高劑量維他命C複方點滴、每天進行咖啡灌腸2次、採用低碳飲食、持續低強度運動。1月底他更在發文中透露,他把咖啡灌腸從每天2次提高到3至4次。

不過謝旺穎的肝膿瘍狀況在2月9日急轉直下,因為嚴重的腹腔發炎導致敗血性休克,並在13日離世,享年45歲。

廖書嫻除了感謝一路陪伴、一路支持的朋友,也在文中呼籲大家,營養素與飲食方式可以讓人身體平衡、支持人對抗疾病,但也千萬別忽略了即時適當的治療。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最近也在臉書發文談起此事,他表示,有聽過罹癌不治療過世,也聽過一般人諱疾忌醫而受害,但從沒聽過醫生只是肝膿瘍,卻因延誤治療而送命。沈政男表示,若從心理學角度來看,過度養生、保健,尤其崇尚小眾準則、儘量不到診所醫院看病,都靠自己相信的方法來處理,這樣的生活型態,其實是一種自戀。

沈政男呼籲,相信別人也珍愛健康與生命,大家都在吃的東西、都在用的器具,以及都在看的醫生、接受的治療,就是可以使用。他也建議,假如有重病更應該好好聽醫生的話、好好接受診療。

萬方診所院長周詮量也表示,現代主流的西醫在百年來歷經無數次的實驗,包括動物、人類健康自願者與大規模的病人,有經過全世界專家的檢視。但小眾「另類療法」卻沒有大規模的試驗、也沒有國家級認可,其實充滿危險。他呼籲大家,「病人的命只有一條,請勿輕易肉身測試。」

謝旺穎醫師靈堂設於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143號的鼎峰會館2樓思源廳6號,告別式將於3月6日11點40舉行。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7035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