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nownews.com/news/6368728

「以馬內利兄妹事件」一文看懂!公文是什麼 虎媽主播、富爸曝光

家庭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以馬內利無疑是近日最熱話題,源自一則美語補習班臉書貼文,分享虎媽為國小兄妹制定日睡6小時的行程表,讓「以馬內利 」成為在Google熱搜破2萬次的關鍵字。在此之前,許多人可能只聽過以馬內利鮮魚湯,甚至還有人問「以馬內利是誰」,為何國小就要「寫公文」也讓人一頭霧水,《NOWnews》整理事件懶人包,一文快速看懂始末。

位在台北市的以馬內利美語補習班,在2月20日上午,發文介紹補習班內的優秀學生:讀小學六年級的哥哥Felix、四年級妹妹Jenny,分享兩人優秀事跡,不只成績優異、英文能力佳,音樂造詣高,兩兄妹今年都遠赴維也納音樂廳演出。

不過引起眾人譁然的,是兩兄妹的日常作息表,每天「日睡6小時」按表操課,連吃飯、寫功課都在車上完成,比軍營管理還精實,也因此出現質疑聲浪,孩子有睡飽嗎,這種日子真的開心嗎?
 

▲以馬內利美語補習班20日分享學生優秀事跡及行程表,引起各界熱議。(圖/翻攝臉書)
▲以馬內利美語補習班分享學生優秀事跡及行程表,引起各界熱議。(圖/翻攝臉書)

🟡「日睡6小時」行程表
5:50-7:10 寫公文
7:30-16:00 國小
16:05-16:35 在車上完成學校功課
16:40-19:00 以馬內利補習班
19:00-19:15 在車上吃完晚餐
19:20- 20:20   公文教室報到
20:30-23:00  練琴
23:00-23:30  唸iEnglish

不只平日,連周六日都是5時50分晨起,放假日不用上學,周六行程便是複習功課、到公文教室、上作文班、練游泳,周日則是從早到晚整天寫公文及練琴。
 

▲不分平假日都是早上6點前起床,但各界最不能接受在車上寫功課、吃飯。(圖/翻攝臉書)
▲不分平假日都是早上6點前起床,但各界最不能接受在車上寫功課、吃飯。(圖/翻攝臉書)

🟡以馬內利什麼意思?
該則貼文讓「以馬內利補習班」一夕之間聲名大噪,眾人紛紛詢問以馬內利是什麼意思。

「以馬內利」是希伯來語עִמָּנוּאֵל的音譯,意思是上帝與我們同在。「以馬內利」一詞最早出現在《聖經》中,基督教後來以「以馬內利」代表耶穌基督,信徒信件也喜愛用「以馬內利」一詞作結尾語,表示祝福與敬意。
 

▲以馬內利美語補習班師大總校。(圖/翻攝Google評論@Chun-Hao Chang)
▲以馬內利美語補習班師大總校。(圖/翻攝Google評論@Chun-Hao Chang)

🟡公文是什麼
由於兩兄妹每天都必須狂寫「公文」,不明究理的人會困惑,為什麼年紀輕輕就要學寫有關公務的文書。其實「公文」是指KUMON公文式教材,在1978年從日本引進來台,當時稱為「功文」。

公文式教材有數學、英文、國語,從還不會握筆的幼兒就能開始學習,程度延伸到國中、高中甚至大學。公文特色之一,就是將課題分解到「難以再分解」。

目的是讓每個環節看起來都非常簡單,再由淺入深編排,經由自主學習、超越學年。像是以馬內利妹妹在幼兒園大班時,所寫的數學、國語教材已相當於小四程度。
 

▲公文式教材從嬰幼兒一路延伸至大學,自主學習可跨學年限制。(圖/取自KUMON公文)
▲公文式教材從嬰幼兒一路延伸至大學,自主學習可跨學年限制。(圖/取自KUMON公文)

🟡虎媽主播是誰
以馬內利兄妹成為熱門討論後,背後「虎媽」讓人好奇,昔日在公文式教育(KUMON)分享的心得言論都被挖出。小兄妹的媽媽過去是多家電視台的新聞主播,資歷超過20年,另有助人健康減肥的副業,在媒體高壓作業環境下,坦言自己極盡利用每分每秒,「很習慣安排自己和小孩的時間」。
 

▲台北市這對超優秀的國小兄妹,從4歲時就開始學鋼琴,屢在知名比賽中榜上有名。(圖/翻攝臉書)
▲以馬內利兄妹在虎媽主播安排下,4歲就開始學琴,假日整天行程也是練琴。(圖/翻攝臉書)

🟡虎媽主播老公
虎媽被神出昔日是知名主播後,過去合照也被發現手提愛馬仕包,一只Hermes包就要幾十萬,超狂家境引起熱議,富老公連帶曝光,據悉是台北迪化街老字號布莊第二代,不過該布莊已都更拆除,起家厝將建成30樓高豪宅,一戶成交價最低7000萬元。
 

▲主播虎媽被發現昔日照片手提愛馬仕包,要價不菲。(圖/翻攝臉書)
▲主播虎媽被發現昔日照片手提愛馬仕包,要價不菲。(圖/翻攝臉書)

 

 

 
2022年十月底三科ASF的毛兒毛妹媽咪彭主播精彩感人的學習KUMON 分享,精彩的分享迴響鐵定熱烈,回饋感言必然文長,欲罷不能的研讀一定令認真的你我感動萬分⋯萬分感觸⋯收穫滿滿⋯⋯請融入我們有溫度氛圍⋯看下去⋯⋯
應斐璧鍼媽咪的回應:
謝謝傅老師和主任給我機會分享,雖然我心裡反抗了不知道多少次,原因就是我們大人也會不斷找好多原因和藉口來推辭。但是我星期四和今天也才明白,原來我在分享的時候,我才是最大受益者,我因為分享,獲得啟發和更多前進的肯定,尤其是是今天我更認真聽主任的分享和傅老師的整理,更堅定我在公文路的信心
感動楊媽媽進階的文字分享~
分享,同溫層! 回饋,不放棄!
星期六的二次分享結束後,傅老師就請我把分享內容文字化,但是我兩次分享後,都非常剛好地碰上我家大走鐘,所以我很難把分享會上的感動,在會後立刻與大家分享,在這邊,先跟大家抱歉。
孩子會走鐘,另一半會耍廢,媽媽會抓狂,和分享會無關,和公文更沒有關係。這是一定要面對的,只是哪一天不幸運,讓我們碰到,必須面對而已。
我是彭馨儀,網路上可以搜到我,不多,但是還是找得到,三立、中天、年代、TVBS、壹電視到現在鏡電視,我做電視新聞,超過21年,習慣高壓、習慣極盡利用每分每秒,加上又有助人健康減肥的副業,我很習慣安排自己和小孩的時間。
4年多前,我們家老大應斐大班,老二璧鍼小班,當時他們在國英數填鴨式的補習班,奇怪的是,哥哥填得了鴨,妹妹就是填不了,尤其是數學和中文,一直都是慘不忍賭,我陪讀陪到心力交瘁,偶然機會下,從朋友口中得知傅老師公文,我立刻帶兩隻到中正銅山教室測驗,應斐測出來有基礎,但是還是要從1+1開始,璧鍼要完全從零開始,那是我育兒人生中的一大打擊,因為等於前面一年多的填鴨式學習宣告失敗,但是我當時看到公文是每天一步一腳印,就像我在TVBS做專題看到的是一步一腳印,我當時就相信有一天,我們家的孩子,如果乖乖按照老師安排的進度完成,也會像教室裡的孩子一直向前進。跟大家一樣,我也問過如何才能有幼兒方程式,不過我很快調適我自己的想法和心態,因為我知道我如果再想一步登天,會再次對妹妹璧鍼填鴨失敗。但是我們一開始從每天寫公文,安排定時定量,寫時指讀聽讀跟讀,計時坐好,寫完批改訂正,我們磨合到現在,都還在調整。我到現在到教室,還是會很羨慕,能夠坐好專心快速寫完公文的孩子,因為中正教室最不專心、最會東張西望發呆還有坐姿不端正的,就是我們家的雙寶。
傅老師說,很奇怪,你們家孩子寫公文不專心、在學校不專心,可是上台比賽彈琴,卻異常極度專心。我想,可能是他們已經習慣極度高壓的比賽臨場,或者是喜歡舞台上屬於他們的音樂世界,我曾經看過一篇兒童學習分析,文中提到,學習都是痛苦的,只有成果展現才是快樂的,那麼,唯有學習變成習慣,才會轉化成喜歡。鋼琴彈得好好哦!是天才吧? 告訴你,天才只有1%,99%靠的是後天學習與努力!! 寫公文也是,對雙寶來說,每天寫公文已經是習慣,如果不能去教室寫公文,他們會哭鬧抗議。
這次我們因為雙寶都是三科拿金功獎,我必須說,看人拿獎,都很羨慕,真的拿獎,想的不是獎,還是現在的問題: 數學和中文的解題,因為超四學年超五學年對孩子真的有難度,所以他們更容易出現問題,這是人類求生存的能力,他們會懶會騙,完全不會在媽媽的計畫中也不會在時間的規畫裡,即使這麼難這麼辛苦,我還是要說,公文三科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國語,連我家爸爸都說,沒有寫公文國語一定會後悔。這邊舉例,應斐在小一遇到應用題連錯的問題,我拿著考卷急著找傅老師,得到公文國語好好寫,一定會有改善的答案,我聽懂原理,於是我們很努力寫公文國語,我帶著應斐一個字一個字一個詞一個詞一個段落一個段落地唸,很多時候一份唸30次,他擦著眼淚邊哭邊唸,上了小二,神奇的事來了,他不再連錯應用題了! 再舉一個例,璧鍼在國語C教材的檢定考,交了白卷,傅老師很緊張跑出教室問我,可不可以C教材重新寫,「好!」我二語不說,因為陪璧鍼寫公文的過程,我很清楚為什麼今天她會交白卷,璧鍼從baby會說話開始,她是英文腦思考,她的單字她的句子都是英文,中文對她來說,就是很難! 所以寫C教材的時候她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當然檢定對她來說,更是天書! 當時我問傅老師,現在是超學年,重寫200份還是超學年,那有什麼好怕的,差別在於超幾個學年而已,這一點都不重要,重要是她要有真實力,上了D教材更難,她才不會害怕,於是我陪著她,兩百份的C教材重新寫,她會唉唉叫,我就是同樣的話重覆說: 因為妳C教材不夠認真,該唸沒唸,那我們這一次認真唸,寫完兩百份,妳一定會考過,因為比別人多努力過一次的妳,和現在的妳,完全不同! 結果當然是考過了,順利晉級D,而上了D的教材,我也發現她確實具備理解D教材的能力,這不是我給她的,也不是傅老師連老師給她的,是這孩子自己努力的,我們做的,就只是陪伴和堅持不放棄而已,因為這個階段,孩子會有很多問題,如果你先想放棄,那麼就會開始出現功課拖拉、沒按時交,到最後,真的會放棄。
公文國語還一個小故事,上上週末,也就是星期四第一次分享前的週末,爸爸先看到我準備簡報的最後一頁,他突然很得意很大聲很有自信地說,就說吧! 寫公文這件事,就只有堅持,爸爸和媽媽,只要有一人不堅持,是很難繼續下去的,這是我的簡報內容,雖然他抄我的,但,可見,他是認同的,天啊! 我們堅持了四年多,好不容易等到爸爸完全認同、力挺、支持,多麼不容易啊! 在那當下,我趁勢網搜出會考國文題庫,挑我覺得最難的文言文題考他,因為我家爸爸號稱「我家」國語文最強,雖然我是文字工作者,沒關係,我們讓他。連續問了他三題,他全錯,我和應斐都猜對了,我又趁機向全家洗腦,看,沒看過的文言文題,應斐能答對,我覺得一定是公文J教材的功勞,爸爸應斐,你們覺得我們是不是一定要繼續堅持寫下去寫完公文國語全教材,無論如何?!
我們家的英文,是從BigByte轉學考過來以馬內利,當時應斐小二,璧鍼大班,現在他們都是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放學3小時的密集課,寒暑假無休,為的是和美國課綱完全同步,暑假還要和美國私小一起考IOWA test,測驗自己在全美國私校學生的排行,7點半到家,兩個半小時到三個小時的練琴,接下來就是學校功課,應斐平日功課每天五樣,週末是十樣,所以他們早上必須5:45起床,才來得及在7點20出門上學前寫完,應斐現在是數學中文兩份,英文已經寫完最終M教材,據說12月會出爐更厲害的N教材,我正在說服應斐挑戰,因為要再努力用力擠出時間,他很不情願,因為應斐同時是資優班,早自習和下課都是瘋狂補課訂正時間,不容易抽不出時間寫公文。璧鍼是國英數三份教材,她目前很自律,常常在家寫兩份,到學校早自習寫完一份。時間緊迫下,我還是每天叮嚀,善用每一分每一秒。英文上以馬,為什麼還要寫公文英文,因為全美的孩子上了七年級,據說沒有準備情況下,很容易會走鐘,不適應,考試一大糊塗,以防萬一,我還是讓他們先適應台灣英文教育的型式,沒想到孩子跟我說,寫公文英文,會讓自己更快速看懂段落抓到重點回答問題。
我們家寫公文,出現了很多親子問題,出現了很多家庭問題,如PPT所列,但我必須說,這些問題都是已經存在,或者說一定會發生,只是,因為我們寫公文,我們多了陪伴的機會,因為陪伴,所以我們有機會看見問題,所以說到底,我們還真的要感謝公文,因為公文,讓我們多了建立關係,修補問題的機會,也因為如此,愈陪小孩寫公文,我們會在我們的親子存褶上,多存了好多愛的零的存款,寫公文發生親子爭執時,才有愛的存款可以扣,這個體悟我印象深刻,因為往往爸爸不支持,和要求寫公文的媽媽吵架,孩子還是會來找媽媽,請媽媽管他們,請媽媽陪他們寫公文。
今天,我要藉這個機會,再次大大鼓勵爸爸,寫公文這條路,真的很辛苦,可是哪個學習不辛苦? 如果寫公文,沒有爸爸的陪伴支持,還真的無法繼續,每當我生氣時,爸爸永遠是耐下性子陪孩子完成公文功課的大功臣,孩子有問題發問,爸爸永遠是有問必答,感恩有爸爸,讓我們的公文路不間斷,我們發誓,我們家公文,絕對會寫完各科最終教材,拭目以待!
傅老師補述:
1、為何兩位孩子學了以馬全美的英文還要學公文英文~楊媽媽說:美語孩子上七年級,很容易英文考很爛,面對台灣的考試,公文的英文是很好的輔助。之前有學亞伯拉罕英文的家長也有此說法!
2、超前的孩子上課會不專心?
這個問題對家長來說一直是很大的糾結,但每次只要問了現場學習久、超越多的孩子這說法是不存在的,而且這些孩子是更專心的,當然有例外,例外的孩子要探討原因,還有更是孩子態度的問題,不專心本身就是「態度」「個性」的問題,上課會的聽得懂的是會更專心的,不會的聽不懂的人才會更不專心。
3、國中絕對沒有時間~謝主任說若有學國語的,一定要堅持把公文整套國語學習完累積好,在會考A++沒問題。到國中才送補習班都來不及。
謝主任述及~
教育部國文科王政忠老師,分析今年國中會考國文科試卷,提到今年考題是國中課本三家出版社,課文一題考題都沒有,所以會考不是課文有多精熟,而是平常所累積的閱讀實力,因為題目大家都沒看過,比的是誰的閱讀理解能力強,建議從小要鼓勵孩子能夠多閱讀。
4、楊媽媽毫無疑慮「相信公文」,楊爸爸說「堅持」最重要!
5、有任何問題、任何瓶頸,請與傅老師討論,陪著孩子一關一關過,孩子能力態度也絕對會一步一步向上累積攀升!
莉捷媽咪感言:
今天聽彭馨儀主播分享真的很感動,就是很寫實,台上1分鐘,台下10年功,非常不容易,很多事看起來很容易,每天落實真的不容易,如此的自律努力,真的要學習,能陪著孩子走功文這條路,要珍惜,將來孩子回首時,或許就是這段路最珍貴,大家,還有一場在中正,觸動一下當初進功文的初衷,我也正學習不怕壓力和面對,感謝傅老師,彭主播和所有人,願意播出時間給孩子的父母孩子都是幸褔的,不管學到那裏,未來都會充滿自信,滿滿的感謝!充滿電力,繼續往前進!
身為家長我最愛這段話
痛苦沒有化成智慧,就只是痛苦,但是痛苦能轉化,就會產生巨大的力量!
很多事情影響我們的力道都很強,卻藏於無形,每個人在一個位置都深深的影響著其他想成為更好的人,12月24日傅老師聖誕節活動,雖然我們有獎狀又有禮物,有些事看似遙不可及,大家一起努力看看,知道規範就能循著成功的路走,帶著希望就會“物以類聚”,大家都是名師下的高徒,到公文就是要成為更好的人!為了孩子大家都願意分享、鼓舞,我也因為公文受惠,希望孩子們,能因為公文學習的過程成為未來成長巨大的力量!孩子們期待下次的活動,也感謝楊媽媽,傅老師團隊!有方法,有領獎的目標,大家一起加油喔!
KUMON 公司謝副主任對應斐媽媽的感謝:
楊媽媽 您好
很感謝這二場您的分享 透過您站在家長的角色 怎麼協助其他的家長 面對自己的孩子學習 您提供很多的方法 也希望家長調整 對我而言也收穫很多 如何幫孩子爭取時間 可以做更多事 在此表示感謝 謝謝您
由於應斐小五和璧鍼小三這次三科得ASF獎,有家長認為太強了,才請傅老師邀請應斐璧鍼媽咪分享他們怎麼做到的?傅老師在此先說明一下ASF是什麼?
全球每年十月左右會為鼓勵KUMON優秀生舉辦ASF(Advanced Student Forum)頒獎典禮,孩子的學習基準在當年度五月有達KUMON公司設定的基準(這基準約超四以上)
ASF以前功文年代稱『金功獎』,現KUMON公文稱ASF,乃為鼓勵超越四個學年以上的優秀兒設立,鼓勵孩子努力超越自己。
超越學年,才能使學校上課輕輕鬆鬆,因為有了充分而有餘的能力(餘力),才能透澈了解學校課程。
擴大孩子學習的領域,廣大孩子知的世界,超前學習,發展其能力、提高其學力,而能自學自習,對於持續抱著好奇心、有企圖心的孩子是很重要的。
什麼樣的孩子可得?
1. 剛來者已有落差,先不考慮,先把地基扎穩拉平,習慣養好,適應好,慢慢往超越努力,能力上來,學校功課自然輕鬆。
2. 學習三年內者也先不考慮,除非孩子特別努力,還有特別優秀者,孩子遇難關情緒能力皆迎刃而解,此時超越了,先一關一關突破超越的瓶頸,再考慮。有特殊者,可望達標者傅老師會知會孩子與之討論,設定目標。
3. 學習多年者,不缺交功課,按時上課,習慣態度已培養良好,進度持續攀升者,進度也水到渠成,傅老師自然會通知。
4. 這表示越小學越好,越有好的時機點培養習慣態度,把扎實的能力實力累積好,重點是早來了,你堅持了嗎?碰到難關、瓶頸、孩子不寫就放棄了…,若這樣,說再多都無義!應斐璧鍼爸爸說:『堅持』最重要!
5. 還有傅老師有26年的帶領經驗,每一家的狀況只有傅老師清楚,任何問題傅老師都很清楚,切記,不要問別人你家的狀況、進度,每家都不同,孩子不同、家庭配合狀況不同…種種不同…真的無法比較、無法一言以概之…!切記,有事情請問我,並請相信我。
我們要孩子能力扎實前進,不為追進度而追進度。多餘的複習我不做,但必要的複習一定少不了,這絕對是掌握在孩子自身的能力,這還是請相信了解教材的我。
就像璧鍼國語C教材檢定不過,媽媽還是一話不說,尊重傅老師複習。經驗豐富,專業的傅老師會依孩子的情緒、個性、能力、家庭的配合狀況,規劃孩子的學程,傅老師比家長們更希望孩子有好進度,但傅老師希望沒用,家庭功課不寫、不批改、不訂正,上課不正常…這些NG狀態掌握在家長手裡,所以我們常說一定要配合教室流程,傅老師交代的細節事項要做到位,學習才順暢。
『若孩子功課不寫而苛責傅老師未處罰導致孩子不寫…』這就本末倒置了…KUMON不是一般的補習班,KUMON藉著教材,在親師生三方引領下,為提升孩子能力,養成好習慣而超越學年甚至能自學自習。
一個星期來教室兩次,有人一次,其他時間在家裡書寫,若家長不督促,教材再厲害、老師再強,孩子不寫都沒用。家長說沒時間、講不聽、叫不動…,傅老師的手無法深入插手你家已與孩子養成的互動模式,最根本還是從每家的家庭教育著手。
你的孩子若在別的家庭就會造就不一樣的孩子,這是必然的。如應斐璧鍼媽咪分想了解的,他們家的問題絕不比你家少,他們家的時間更少、更緊迫,他們是怎麼做到堅持的?
最最重要是要相信KUMON可以給孩子扎實、帶不走的能力…不是僅僅學校的分數要考100分而已…沒有100分還是要把KUMON國英數三科學好累積好,因為在台灣一定要因應台灣的會考,國中是絕對沒有時間的…怎麼處理…這麼說各位家長一定很清楚!謝謝各位有緣來我們教室,我們一定要堅持再更努力把我們的孩子帶上來。一定可以的!
謝謝應斐璧鍼媽咪給我們的省思!有家長聽了兩次⋯有媽媽聽了請爸爸再來感受⋯一切一切都感動人心⋯一切一切都溫馨感人⋯!
傅老師連老師一樣由衷感謝您願意與我們分享,讓公文家長收穫感動滿滿之外,未來在公文學程上絕對更有心得帶領自己的孩子成長,迎向陽光燦爛的各類美麗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