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3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現在是下午5點50分,忙忙碌碌的你上了一整天的班,正在開車回家的路上。突然!你感到胸口有一股劇痛,並且開始蔓延到手臂和下巴。可是,離最近的醫院大概還有5公里遠。更糟糕的是,你自己都不知道能不能開得了那麼遠。怎麼辦?」

「要不停咳嗽!用力的咳!每一次咳嗽前,都要先深吸一大口氣。然後,用力地、深深地、長長地咳,好像要把胸腔深處的痰咳出來一般。」

近日氣溫驟降,心臟病發作患者增加。但是,若民眾以為可以照著上述網路流傳的心臟病自我救命方法脫困,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美國心臟協會(AHA)便在該協會網頁上明白指出,一旦民眾出現傳言中所指症狀,這個時候應該要做的是,把車停到路邊,請求其他駕駛協助,並且趕快打電話叫救護車。

對於這則在網路上流傳已久的「咳嗽CPR」自我急救網路郵件,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同時也是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文鍾指出,這種方式過去被認為有效的原因,是因為對部分心律不整、血壓降低的患者,咳嗽提高胸內壓,有助提升血壓,讓原本因為心臟因素無法充分得到血液灌流的腦部,得以獲得血液供應,延長幾秒鐘的意識清醒,看心臟是否能夠自己恢復正常跳動,或是讓醫護人員完成緊急處置。

但這項處置主要是用於當醫護人員觀測到患者心跳出現異常,為了延長其意識清醒時間,由專業人員指導患者咳嗽;而非一般心臟病患者自救。而且郵件中描述的發作症狀看起來像是心肌梗塞,台北榮總急診部主治醫師高偉峰指出,沒有任何研究確認,咳嗽這種方式對於心肌梗塞有效。

高危險群除了對心臟病發以及心臟跳動異常,保持高度警覺心之外,一旦有症狀趕快求助,找最近的醫療院所就醫,才是有效的救命之道。

人民網北京6月25日電(記者孝金波實習生羅榕)近日,一篇題為《心肌梗塞10秒自救法》的文章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熱傳。浙江省人民醫院心血管科副主任醫師丁亞輝發表文章對“10秒自救法”進行反駁:深呼吸和咳嗽會明顯增加體力消耗,造成耗氧增加,加重心肌缺血和壞死,增加心跳驟停的風險。一旦心跳驟停,本人實際什麼也做不了。航空總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馮文祥也表示,尚無“咳嗽法”自救成功的案例。

近來網上熱傳《心肌梗塞十秒自救法》,文章中稱“獨自一人時若突發心肌梗塞,不停用力咳嗽可以自救”,因為“深呼吸可以把氧氣吸進肺部,咳嗽可以擠心臟、促進血液循環、回復正常脈搏”。

昨日中午,浙江省人民醫院心血管科副主任醫師丁亞輝發布文章《所謂心梗10秒自救法就是扯淡》進行反駁,並從專業角度對其中的“咳嗽自救”進行分析:心肌梗死引起心跳驟停是偶然和隨機的,根本無法預知什麼時候會發生,因此患者根本無法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用所謂的“咳嗽自救法”。而反复深呼吸和咳嗽會明顯增加體力消耗,造成耗氧增加,加重心肌缺血和壞死,增加心跳驟停的風險。“咳嗽法”的原理是基於胸泵作用壓迫心臟被動射血,作用同心肺復蘇時的胸外按壓,一分鐘不少於100次才能保證效果。而“咳嗽法”一分鐘最多20次,完全無法滿足腦部供血需要,更談不上持續自救了。丁亞輝表示,現實是殘酷的,一旦心跳驟停,本人實際什麼也做不了,根據醫生的臨床經驗,心跳驟停3-5秒人就會喪失意識,甚至連呼救都來不及。心跳驟停重在預防發生,以及建立全民急救互助意識和能力。

今日,記者採訪了航空總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馮文祥。馮文祥說,咳嗽本身是一種保護性的動作,對有異物卡入氣管或是有炎症的患者,咳嗽可以幫助緩解病情,但“咳嗽法”對心臟保護毫無意義。據馮文祥介紹,六、七年前國外曾有報導稱:對於嚴重心律失常的病人,咳嗽反射可以減少心室纖顫,間接減少心臟驟停的發生。但國內尚無“咳嗽法”治療心肌梗塞的研究報導。馮文祥說,在他幾十年的臨床經驗中,也從來沒有用病人“咳嗽法”自救成功的案例,因為心肌梗塞發病突然,病人幾乎不會有力氣採用咳嗽法配合自救。

此前,《北京日報》曾針對此事採訪過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劉桂花,劉桂花表示,深咳嗽進行自我心肺復蘇技術主要用於在心導管室內、心電監護條件下的清醒患者,當患者發生心臟驟停時,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深吸氣、用力咳嗽。但這種自救方法的作用是極小且不可靠的,只是在突發緊急狀態時自我施救的暫行方法。在出現胸痛、放散性疼痛、出大汗等急性心肌缺血症狀時,這種方法無任何救治意義。突發心肌梗塞的患者應休息、吸氧、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盡快就醫,絕不宜採取咳嗽的方法。

“心肌梗塞10秒自救法”靠譜嗎?

2014年06月25日14:14     來源:人民網

 

 

前段時間小馬奔騰集團董事長李明因心肌梗塞忽然去世,年僅47歲,他的去世再次引起了眾人對心肌梗塞的關注。也因此,網絡上流傳出多種心梗發生時自救的方法,更有帖子稱要掌握黃金自救10秒鐘,用力咳嗽可以自救。到底真相是否如此?

 

記者為此採訪了廣東藥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心血管內科學科帶頭人、廣東省紅十字第一支救援隊隊長、廣東省健康管理學會心血管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周萬興教授,週教授表示心梗時咳嗽自救無效反而加重病情。而對於其他流傳的自救方式,週教授也一一加以糾正。

 

本報記者符映珊通訊員莊文斌

 

被誤傳的信息

 

1、咳嗽可以“自我心肺復蘇”?

 

近來,一則有關“自我心肺復蘇”的帖子在網絡上被廣泛轉發,帖子內容寫當發生心梗時,若是四周沒有旁人能幫忙急救,患者本人要立刻把握這10秒鐘的“黃金時間”進行自救。

 

具體方法為:“要不停咳嗽,用力咳,每次咳嗽前,都要先深深吸一大口氣,然後,用力地、深深地、長長地、不停地咳,好像要把胸腔深處的痰咳出來一般,每間隔大約兩秒鐘,要做一次吸、一次咳,一直要做到救護車趕到時,或者已經感到恢復正常,才能休息”。“如此急救,可讓獨處的心髒病發作患者有機會到醫院被救!”

 

專家觀點:大錯特錯!

 

週教授表示這個方式是完全錯誤的,不科學的,不能推薦給讀者的。流傳這樣自救方式的人,可能是把我們教的自救窒息的方法誤傳了,比如有人因為吃東西不小心哽到窒息了,可以使用大力咳嗽這個方法自救,但大力咳嗽絕對不是用來自救心梗的。心梗是你越激動越運動,包括各種體力活動都會加重他的病情,拼命咳嗽其實也是一種很大的運動量。因此,心梗時大力咳嗽是不科學的。

 

深呼吸也好,咳嗽也好,對清除呼吸道裡的阻塞物是有效的,但心肌梗塞不是呼吸道塞了,而是心臟血管堵了,所以這個方法是不可能清除血管堵塞的,相反,血管堵的時候,心臟處於血管供能危機,這時再拼命地呼吸咳嗽用力,實際上是增加了心臟的負擔。

 

有人認為深呼吸可以有用,大概是認為可以吸進更多氧氣,但實際上我們空氣中的氧含量是有限的,通過深呼吸是不可能解決心肌缺氧的狀況。但,如果家中有製氧機,那就另當別論了,適當使用制氧機供氧還是有點幫助,相當於提高了血氧的濃度。

 

2、躺著不動可以自救

 

有流傳說當心肌梗塞發生時,病人應立刻停止運動,平躺可以自救。

 

專家觀點:躺下只能緩解,不是自救

 

躺著不動還是合理的,但躺著只是可以緩解症狀,絕對不是自救的方法。心臟梗死是某一條血管徹底堵住了,血管供應的區域沒有血液了,導致心臟功能下降。疼痛往往是因為血液不到心臟,導致缺氧,繼而產生很多廢物,這些廢物導致神經末梢產生疼痛。病人心梗胸口痛時,就要馬上不動減輕症狀,越運動心臟負擔越重,不動不是自救,只是可以在一定程度減輕症狀,減輕負擔而已。

 

3、含服硝酸甘油可自救

 

有流傳說心肌梗塞發生時,停止老人任何重體力活動,平息激動的情緒。同時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5分鐘後可重複服用,部分病人可避免心肌梗死的發生。

 

專家觀點:如果是心肌梗塞含硝酸甘油基本無效

 

週教授表示,對於心肌梗塞的病人來說,硝酸甘油可以含服,但基本無效,效果也不明顯。如果病人還伴有低血壓,那含服硝酸甘油更加不好,會造成血壓過低。

 

我們一般說硝酸甘油有效是針對心絞痛的病人,心肌梗塞發生時硝酸甘油就是沒有療效了,而流傳的說法是先含一片,5分鐘後再重複。我們是更加不推薦的,因為如果含服一片無效,那麼就應該停止,過多服用會導致血壓降低,對身體更不利。

 

4、心肌梗塞的搶救

 

黃金時間只有10秒?

 

有流傳說心肌梗塞的搶救黃金時間只有10秒,大家要抓緊這10秒進行自救!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專家觀點:如不昏迷,發病90分鐘內也算是黃金時間

 

對於流傳所說的10秒黃金時間,週教授指出沒有那麼可怕,現在醫學進步了,真的發生心肌梗塞,只要患者不是昏迷的,90分鐘內也算是黃金搶救時間。

 

在這90分鐘內,如果能夠得到醫生及時的救治,病人可搶救的機率是非常地高,醫院會有很多辦法治療,比如溶栓的治療,緊急的導管治療,都對病人重新開通血管有幫助,如果超過這個時間,治療也可以,只是效果會降低,如果更長時間,那後果就更可怕了,浪費挽救更多心臟組織的機會,不利保留更多的心臟功能。

 

如果病人已經昏迷,有心肺復蘇經驗的人可以給病人做心肺復甦的救護。心肺復甦的黃金時間是4~6分鐘,我們指的是從停止心跳到通過人工方式幫助他重新建立心跳這個時間段。

 

實用自救法

 

總體來說,當發生心肌梗塞時,大力咳嗽,深呼吸,含服硝酸甘油都是沒有效的,只有安靜躺下這一說法可以藉鑑,但不等於自救,週教授再次強調不要盲目相信傳言。

 

當心肌梗塞發生時,到底病人或家屬可以做些什麼?週教授表示——

 

1、首先要盡量減少心臟的耗氧,控制好情緒,讓自己鎮靜,如果有止痛藥,鎮靜藥可以給病人服用,同時馬上減少體力活動,並撥打120。

 

2、趕緊打電話通知醫院出診,不要自行打出租車去醫院,因為救護車是有急救措施的,有醫生監護。同時出租車沒有特權,遇到堵車封路等情況,救護車可以先行行駛。

 

3、萬一病人已經昏迷,如果家人或鄰居是學習過“心肺復蘇”技能的,可以先自行搶救病人,當然,前提是施用者持有培訓合格證書。

 

如何預知

 

如何預知心梗發生?

 

心梗發生前可以預知嗎?週教授說是可以的!其實大部分病人在發病前是有預兆的。

 

比如原來沒有胸痛的病人,近期內卻反復出現胸痛;比如以前激動或勞累時才會胸痛的,但這段時間是很小的運動都會胸痛,而且有持續性,我們都稱為不穩定心絞痛。

 

比如以前胸痛只是5~10分鐘,但現在卻是10分鐘以​​上還未緩解;以前含服硝酸甘油一片就可以解決胸痛的問題,但現在是兩片以上還是沒有效果。

 

碰到類似的情況,我們就要注意了,要去醫院檢查,而此時通常我們醫生會建議病人留院觀察。

 

知識普及

 

心肌梗塞症狀

 

心肌梗塞發生時,病人會感到明顯的劇烈的胸痛,有快斷氣的感覺,醫學上稱為壓迫性胸痛。這種疼痛是病人難以忍受的,發作時會大汗淋漓,一旦發作就會持續,不會緩解。病人會感到瀕死,痛苦,恐慌。也有病人症狀不​​典型,只會忽然暈倒,有的人一發病剛剛才胸悶就已經不省人事了,估計小馬奔騰的李明也是這樣的狀況。忽然死亡為主要表現的病人不一定有這樣的過程。

心梗時,咳嗽自救=自殺

  • 字體:↑大 ↓小2014年01月21日來源:來源:老人報

 

【責任編輯:tangshi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