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趾鞋誇大 在美賠1億

稱強化腿肌被抓包 國內「有檢舉就查」

2014年06月02日 
 
 
Vibram五趾鞋在美需付億元賠償金,但國內代理商則暫不比照辦理。方萬民攝

【蔡孟修╱台北報導】以可體驗赤足跑步為訴求的義大利知名品牌Vibram五趾鞋,月前遭美國消費者提告,指該鞋款號稱的健康功能並無科學根據,法院判決美國代理商需付出逾億元賠償金。該品牌五趾鞋國內也有代理商引進,且有消費者認為應倣效美國賠償,但業者稱賠償不適用台灣消費者。消保官表示,如國內有消費者檢舉,將展開調查。

義大利名牌Vibram在台二○一○年起由大慧公司代理,全台約五十處實體通路販售,售價近三千元至五千元,官網(goo.gl/3sm674)介紹也號稱穿著五趾鞋鍛鍊,可刺激腳和小腿肌肉,能更加強壯和健康,且可提高平衡感、敏捷度。 

 

台代理商:無不實

據《華盛頓郵報》近期報導,美國消費者控告Vibram五趾鞋宣稱能強化腿部肌肉並減少傷害卻沒科學依據,訴訟結果是業者需賠償消費者三百七十五萬美元(約台幣一億一千多萬元),二○○九年三月二十一日後購買Vibram五趾鞋的民眾,可向代理商申請賠償,每人最多可拿到台幣約兩千八百二十三元。 
國內消費者得知美國的訴訟結果後,在大慧公司臉書(tinyurl.com/n62qcxd)留言,認為台灣代理商應比照美國辦理。大慧公司則在臉書聲明,美國代理商同意對此訴訟和解,主要是為盡速結束此案,並非承認有不實或誇大行為,且和解條件僅適用美國境內消費者。 

接近赤足負擔較大

大慧公司Vibram行銷經理陳柏宇表示,美國代理商是庭外和解,在義大利總公司沒有任何指示前,台灣代理商無法有進一步動作。
該品牌五趾鞋起初是設計讓風帆玩家有具抓板力的鞋子,後因《天生就會跑》這本書掀起赤足慢跑風而炒紅,該書作者認為赤腳跑步或穿最普通的平底鞋跑步,才是鍛鍊下肢最好方式。
三鐵教練徐國峰表示,他去年穿Vibram五趾鞋跑兩公里,腳就受不了,但較能適應後,今年穿五趾鞋連跑二十三天馬拉松也沒問題,因五趾鞋接近赤足,對腳負擔可能較大,但相對可訓練到穿厚底鞋所訓練不到的肌群。
也有推出五趾鞋的運動品牌Adidas表示,並未聲稱該鞋款有任何功效,官網也僅介紹鞋子構造和材質,不會受此消費爭議影響。 

台應比照美國辦理

行政院消保處表示,國內若有消費者檢舉,會展開調查,就算業者廣告是引用國外資料,仍得負起和製造商相同的責任。公平會指出,如是廣告不實,依《公平法》可處五萬元至兩千五百萬元罰鍰。消基會董事長張志剛表示,美國和台灣雖屬不同代理商,但如廣告內容相同,台灣業者應比照辦理。 

Vibram五趾鞋爭議資訊

品牌:義大利品牌、2010年起由大慧公司正式代理引進來台
產品:國內約售18款,適合路跑、健身、拳擊、有氧、武術等
價位:2980~4980元不等
廣告訴求:輕量化、最接近赤足跑步的運動鞋,穿著五趾鞋鍛鍊,可刺激腳和小腿肌肉,能更加強壯和健康,且可提高平衡感、敏捷度
消費爭議:美國消費者控告業者宣稱的健康功能並無科學依據,訴訟結果業者需賠償消費者約375萬美元(約1億1115萬元台幣)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