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紅讚"冷凍蛋"好吃! 專家:蛋殼破細菌易入

發佈日期:2019年4月24日

 

2019/04/25

中時電子報

網路瘋傳將蛋拿去冷凍後,會更濃郁美味,不少網紅Youtuber也拍攝過的相關影片,在日本也流行過冷凍蛋料理。食藥網站指出,其實冷凍蛋有隱藏的食安疑慮,日本專家表示,將蛋冷凍可能讓蛋殼產生裂縫,遭細菌入侵感染,若真要吃冷凍蛋料理,一定要完全煮熟。

 

 

 

據《食力foodNEXT》報導,日本蛋品協會表示,冷凍雞蛋有食安疑慮,因在冷凍過程中易造成蛋殼破裂,使蛋在退冰時遭細菌感染風險增加,協會也說到,若將蛋殼打破再冷凍,由於沒有外殼保護,同樣容易使細菌繁殖,低溫冷凍僅能減緩細菌生長,無殺菌效果,因此協會表示,無論帶殼或破殼都不建議冷凍。

 

 

 

網站指出,雞蛋最常見的污染細菌為沙門氏菌,其耐熱性低,在煮沸的狀況下約5分鐘可殺滅,提醒民眾,若想料理冷凍蛋,除了選用新鮮、無髒污、完整的雞蛋外,退冰後應儘快烹煮,且一定要加熱煮熟後再食用,以降低食品中毒的風險。

--

 

聖結石Saint的冷凍蛋影片

 

冷凍蛋解凍之後 蛋黃怎麼回不去了?

蛋黃在-6°C以下溫度冷凍過後,蛋黃內原先與低密度蛋白結合的結合水會因凍結而脫水,進一步改變分子結構,使得脂質與蛋白的結合鍵遭受破壞,蛋白質分子之間從而有機會產生凝聚現象,而有黏度增大、失去流動性的不可逆冷凍凝膠(frozen gelation)結果,這也就是冷凍蛋黃為什麼在解凍之後還會凝結的原因。

而冷凍蛋在解凍後其蛋白雖然恢復為液體狀,但其實並非完全沒有改變,若仔細觀察便會發現到厚蛋白在解凍後容易變得稀薄,若拿來打蛋液,在起泡後的泡沫安定性也相對變得較差。

https://tw.news.yahoo.com/%E8%81%96%E7%B5%90%E7%9F%B3%E8%AA%AA%E5%83%8F%E6%B0%B4%E6%99%B6%E7%9A%84%E5%86%B7%E5%87%8D%E8%9B%8B%EF%BC%8C%E7%A7%91%E5%AD%B8%E5%8E%9F%E7%90%86%E5%B0%B1%E7%9C%8B%E9%80%99%E8%A3%A1%EF%BC%81-06002948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