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年400多萬公斤黑心灌水肉 國軍吞下肚  
高雄農正鮮公司被查獲為肉品添加高量保水劑灌水增重,供應國軍及下游廠商,時間長達七年,非法獲利超過六億元。
記者劉學聖/翻攝
繼塑化劑、黑心食用油後,又見黑心食品!高雄檢警查獲高雄農正鮮公司,為肉品添加保水劑增重一倍,加料的灌水肉賣給國軍和下游廠商,時間長達七年,估計不法獲利高達六億五千多萬元。

檢方調查,農正鮮由於灌水增重「技術」頗有名,也接受高雄華成、台南樂騏食品等冷凍業者委託,為其生鮮豬肉注射保水劑,業者再把灌水肉製成各式調理包銷往市場。

檢方昨拘提農正鮮負責人翟自屏夫妻和高雄華成食品謝美紅、台南樂騏食品負責人陳水金,訊後聲押翟自屏,法院裁定五十萬交保。其餘被告廿到卅萬元交保。

檢方表示,保水劑雖是合法添加物,但只能用百分之五,農正鮮超量使用牟利,灌水增重最多高達七成;添加過量保水劑的肉品色澤差,業者還加入保色劑「易鮮紅」,讓灌水肉看起來更漂亮。

「大家都這樣做,只是有時候不小心多加了一些。」翟自屏供稱,進口肉品每公斤近兩百元,國軍把肉品價格壓到一四八元,生意很不好做,加上公司資金周轉不靈才這麼做。

翟自屏夫婦供稱,他們買來專用的注射機,為原料肉注射保水劑、蒟蒻粉,再加入易鮮紅,放入按摩筒按摩,就做出成品;混充蒟蒻粉(富特膠)有鎖水效果,防保水劑漏出。

樂騏食品則坦承,兩年前開始委託農正鮮代工,為生鮮豬肉注入磷酸鹽保水劑。

屏科大教授吳明昌指出,保水劑含有磷酸鹽,長期食用對腎有影響;易鮮紅是商品名,內含有亞酸鹽的成分,讓物品顏色變好看,若吃多容易罹癌。

高雄檢警接獲線報,指農正鮮進口澳洲牛肉、紐西蘭羊肉,以每公斤一百多元賣給國軍副食供應站,實際進貨價每公斤兩百廿元,商人做賠本生意很奇怪。

檢警追查發現問題出在灌水增重,七年來,業者提供國軍灌水牛肉二五六萬公斤、羊肉一八八萬公斤,調查指出,農正鮮把保水劑「磷酸鹽」泡在水裡,再以機器按摩、注入肉品中,且可依增重比率「客製化」,增重比率三到七成,與真肉比率成反比。近廿萬名國軍吃過灌水肉。

高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科代科長吳明正說,已封裝十八件農正鮮肉品送驗,將了解是否另以劣質肉混充高價牛、羊肉。

(採訪/歐陽良盈、蘇郁涵、蔡容喬、劉星君、綦守鈺、修瑞瑩)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4/10 聯合報】

 

灌水肉違規百次還續約…太離譜  

 

農正鮮公司供應國軍肉品七年來,因肉品解凍滲水量超標違規,被國軍副食品供應中心罰過一百次卻還能續約,檢方大呼不可思議,正朝軍、商不法勾結方向偵辦。

國防部表示,已經下令各副供站停供該公司所有肉品,並通知各部隊立刻停用回收。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說,國軍副食品供應中心及所屬各地區副供站,均配合檢方調查,提供廠商進貨單並採樣,協助釐清案情;後續將依檢察官調查及起訴結果,依約及依法辦理科罰及求償。

檢方指出,全台廿五個國軍副食供應站向供應中心採買肉品,賣給轄區國軍部隊,有部隊中食勤士官兵反映「肉煮不軟」、「肉色紅紅的都不會變」,口感也很奇怪。

檢方查出,有些部隊發現上述問題後,就不再買農正鮮的牛、羊肉,但持續買的部隊和供應站還是不少。

檢方說,依廠商和國軍合約,肉品解凍滲水率上限為百分之四,有供應站發現農正鮮肉品解凍滲水高達百分之廿六,國防部副食供應中心為此對農正鮮違約科罰一百次,這項紀錄也公布在國軍副食供應中心網頁周知。

左營副食品供應站長詹焜鎰表示,吃農正鮮供應的肉七年來,「沒有聽過有人拉肚子」。為何負責抽驗肉品都沒發現問題?他表示「不清楚」。

承辦員警說,業者為躲避軍方稽查,想出許多障眼法,例如改良保水劑添加技術,用添加物調配豬肉油花,以假亂真。

農正鮮負責人翟自屏夫婦供稱,肉品如果不加保水劑一定賠錢,為防止被軍方發現,會針對各副食站訂購種類,客製化製作,像訂購肉片、牛柳等,會根據不同訂單,混充不同添加物。

檢方粗估,業者用保水劑偷斤減兩,再賺國軍進貨價差,獲利兩到三倍。實際獲利情形,檢方正比對國軍訂購清單與業者帳冊核算。

【2014/04/10 聯合報】

 

委託業者 仍正常出貨  

 

農正鮮等肉品業者以保水劑為肉品增重,賣下游牟利,檢警透露,這些問題肉品有的做成調理包、火鍋料,正清查流向。

檢警調查,農正鮮公司二○○五年成立,和國軍以「兩年一約」方式合作七年多,販售牛肉和羊肉食品;委託它代工的高雄華成冷凍食品和台南樂騏食品,其下游廠商多為冷凍食品業者,生產食品調理包或火鍋料等產品。

台南樂騏食品昨天仍正常出貨,一名不願具名的資深員工說,不清楚老闆遭偵訊,昨天都正常出貨,沒收到銷貨通知,「調理包等成品轉賣給其它採購商、中央廚房,公司顧客遍及北、中、南。」

【2014/04/10 聯合報】

 

增重削暴利 怕曝光…變身調理包  

 

圖/聯合報提供
農正鮮用肉泡水添加保水劑「增重」再賣獲取暴利。高雄檢警接獲檢舉調查,意外揭露生鮮肉品不為人知的謀利「巧門」,多家食品冷凍廠因而曝光。

檢警調查,華成冷凍食品、將源實業、樂騏公司都是委託農正鮮,以每公斤廿元的代價,委託農正鮮把肉品泡水、添加保水劑後,賣給不知情的下游食品廠,再製成食品調理包或便利包。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一般保水劑多是磷酸鹽類,業者將磷酸鹽先泡水,再注入肉品。磷酸鹽是合法食品改良劑,用來讓加工肉品吃起來較Q彈,但是否添加在生鮮肉品中有爭議,若大量食用可能造成腎臟病變。

高雄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科代科長吳明正表示,保水劑一般用來讓肉品看來濕潤飽滿,但用在生鮮肉品上很奇怪。

高雄地檢署調查,農正鮮把肉品泡水,再添加保水劑,讓肉品增重冷凍再販售。添加水與保水劑的比例,依不同客戶需求客製化,通常為三到七成。若是七成,一百公斤的真肉只有卅公斤,其他的都是水分。

衛生局指出,肉品透過泡水、注射保水劑增重,在刑法上屬詐欺,行政罰部分,業者並沒有在包裝上充分揭露添加保水劑的資訊,仍可以業者陳述資料不實,依食安法四十七條開罰三萬至三百萬元。

【2014/04/1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增重削暴利 怕曝光…變身調理包 | 不良肉品賣國軍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03379.shtml#104#ixzz2yS37IeR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