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營寵物養殖場的林政龍疑為私貓案幕後下訂的寵物業者,他到案後否認涉案被檢方聲押獲准。(讀者提供)

經營寵物養殖場的林政龍疑為私貓案幕後下訂的寵物業者,他到案後否認涉案被檢方聲押獲准。(讀者提供)

2021/08/27 13:13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震驚全國的154隻走私貓案又有新突破!檢巡昨聲押擔任掮客的前海巡隊員張芳溢和員工郭閔豪後,從郭的手機通聯紀錄中,發現郭與經營寵物養殖場的林政龍有密切連絡,林到案後否認與私貓案有關,還說自己手機遺失,但根據檢方掌握的事證,發現林曾傳訊給郭「3隻貓裝一籠,這樣才有利潤」,郭也曾回傳改造後船艙照片給林,因此認定林涉嫌重大,向法院聲押獲准。

更令人震驚的是,檢巡在林政龍位於燕巢區角宿路的養殖場裡,又找到2、30隻來源不明的英國鬥牛犬、約克夏、比熊、臘腸等珍貴名犬,目前海巡署已會同中央和地方農政系統前往查核犬隻來源,如果確認是走私來台,這批名犬可能和154隻走私貓咪一樣都得面臨安樂死下場。

據悉,林政龍(42歲)經營的「紅豆狗窩」位於燕巢區角宿路,是一家政府合法立案的動物養殖場,私貓案爆發後,檢巡溯源先追出擔任掮客的前海巡隊員張芳溢和員工郭閔豪,雖然他們兩人都否認涉案,但因事證明確,被檢方聲押獲准;檢巡再追幕後下單的寵物業者,發現郭閔豪在私貓案爆發前,曾多次前往「紅豆狗窩」,且他的手機對話紀錄中,也有與林洽談走私事宜。

據檢巡掌握的對話紀錄中,林曾交待郭「3隻貓裝一籠,這樣才有利潤」,而郭在改造完漁船船艙後,也曾把船艙改造後的照片傳給林,經比對後,確認郭傳的照片與被查獲走私貓咪的 「順發886號」漁船內部結構相符,因此認定林涉有重嫌。

專案人員持檢方拘票準備逮捕林政龍時,林落跑不在家,專案人員轉往林的養殖場,發現只有林的女友在場,還在養殖場裡搜出65箱疑似私菸(共32500包),但女友辯稱養殖場裡的動物都是合法進口,不是走私來的。

而林得知自己被盯上,昨晚主動到海巡報到說明案情,他辯稱自己只有向郭下訂買海鮮,沒有參與走私貓,且說自己坐計程車前往海巡隊部的路上,不慎把手機遺失在車上,他沒有記住車號,所以手機不見了。

但檢方根據林和郭的對話紀錄,認定他涉有重嫌,昨晚10點半複訊後向法院聲押獲准,不過,林所經營的養殖場規模並不大,檢方研判他不可能一口氣承接如此大量的走私貓咪,懷疑另有寵物業者涉案,目前全案仍持續擴大偵辦中。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專案人員在林政龍的養殖場裡找到2、30隻來源不明的名犬。(讀者提供)

專案人員在林政龍的養殖場裡找到2、30隻來源不明的名犬。(讀者提供)

林政龍的養殖場裡還有一隻異國短毛貓(加菲猫),但林女友辯稱與養殖場無關。(讀者提供)

林政龍的養殖場裡還有一隻異國短毛貓(加菲猫),但林女友辯稱與養殖場無關。(讀者提供)

專案人員在林政龍的養殖場裡除了找到2、30隻來源不明的名犬,還搜出大量疑似私菸。(讀者提供)

專案人員在林政龍的養殖場裡除了找到2、30隻來源不明的名犬,還搜出大量疑似私菸。(讀者提供)

 

走私貓下單人曝光 黑心寵物商:3貓塞一籠才有利潤

檢方向上追查到是經營寵物業的林政龍下單購買名種貓隻,並在林的養殖場內查獲數十隻短腿臘腸狗、法鬥等名種狗。(讀者提供/洪浩軒高雄傳真)
 
檢方向上追查到是經營寵物業的林政龍下單購買名種貓隻,並在林的養殖場內查獲數十隻短腿臘腸狗、法鬥等名種狗。(讀者提供/洪浩軒高雄傳真)

新北市籍「順發886」漁船走私154隻名種貓,遭破獲後貓隻全數被迫「安樂死」,引發各界撻伐,走私嫌犯張芳溢、郭閩豪遭逮後,檢方向上追查到是經營寵物業的林政龍下單購買名種貓隻,並在林的養殖場內查獲數十隻短腿臘腸狗、法鬥等名種狗,目前犬隻正由主管機關認定是否為走私犬,而林政龍已遭檢方聲押獲准。

海巡署高雄查緝隊19日在台南安平外海,查獲新北巿籍「順發886」漁船走私154隻名貴寵物貓,高雄地檢署22日傳喚船長林煜程到案複訊,林煜程強調自己並非主謀,他只是為了賺一天3千元的工錢幫忙開船,林煜程最後以6萬元交保。

檢方根據林煜程供詞,循線鎖定負責接單的張芳溢和與寵物業者洽談的郭閔豪,雖然張、郭均否認參與走私貓案,但在郭的手機對話紀錄發現,他頻繁出入林政龍位在高雄燕巢的養殖場,並且密切聯繫,因此,檢方認定林政龍涉嫌重大,傳喚他到案說明。

根據郭與林的手機對話紀錄顯示,郭閩豪曾拍下漁船密艙照片傳給林政龍,經過比對該船與涉案的順發886號漁船相符,林政龍還特別指示「儘量3隻貓裝一籠」、「這樣才有利潤空間」。但檢方訊問時,林政龍全盤否認涉及走私案件,辯稱只是「買魚貨」,並在到案前刻意丟棄手機,謊稱在前往海巡投案的路上遺失在計程車中。

檢方深入追查,找到林政龍經營的養殖場,發現養殖場內有20、30隻名貴犬,在旁還堆放65箱大七香菸,合計共3萬2500包,養殖場內的名貴犬及香菸是否也為非法走私入境,將交由主管機關認定,檢方認為,林政龍涉嫌重大,恐有串供、滅證之虞,向法院聲押獲准。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10826/6V32ZHBEHJBRRCVBP6HQBYO774/

 
走私154隻名貴貓害安樂死的主嫌張芳溢(右)竟是海巡前隊員。讀者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海巡署日前查獲順發漁船走私154隻名貴貓後全數安樂死,愛貓人士痛批不人道並灌爆「貓奴首領」蔡英文總統臉書,引發軒然大波。船長林煜程日前交保6萬後,檢警循線查出主嫌竟是海巡署前隊員張芳溢,因此發動第二波搜索,並約談張芳溢及擅改船隻密艙的共犯郭閔豪到案,訊後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等罪聲押2人獲准。

順發886號船長林煜程(55歲)22日在檢警陪同下登船指出貓咪藏匿位置,並表示他是受僱張芳溢(50歲)運載一批漁獲,是開船抵達澎湖花嶼西側外海時,才知道中國方面交給他的是大批成貓,一天日薪只有3000元。檢方判斷他的供述與專案小組掌握的案情大致相符,審酌他只扮演受僱運輸的角色,非案件核心人物,因此決定交保候傳。

檢警原就掌握前海巡隊員張芳溢及其員工郭閔豪(49歲)有涉案嫌疑,又聽聞船長講述,於是密切掌控兩人行蹤。

檢警跟監多日後,發現張閔豪頻繁進出一狗舍,又與張男同住在鳳山辦公室,本月24日持搜索票上門搜索,當場查扣兩人手機後,發現郭閔豪就是改造順發886號船艙密室的人,而且郭男改完後還會把完成圖拍給張男看,對話中還討論幾隻貓要關在一個籠子裡等走私名貴貓細節。

張、郭遭逮捕到案卻否認犯行,辯稱跟走私貓無關,但檢方根據對話記錄,認定兩人不僅知情,還是走私集團的核心人物。

順發號漁船走私154隻名貴貓 ,船長林煜程6萬交保。 資料照片
順發號漁船走私154隻名貴貓 ,船長林煜程6萬交保。 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檢方查出,郭男擅長改造船艙密室,且為避人耳目,他總是帶著自己工班全國跑透透,這次改造順發886號,也是工班高雄、基隆不斷往返來回才完成,完全不假外人之手。

 

而張芳溢是前海巡署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隊員,2004年間涉案侵吞走私香菸18箱遭起訴,歷審都依《貪污治罪條例》中「侵占職務上持有之非公用私有財物罪」判刑5年,2009年更二審無罪確定。

檢方認為張芳溢原就是執行查緝走私的公務員,熟稔海巡查緝走私手法,挺過侵占私菸案後,張芳溢2018年才從海巡退役。

檢方認定,此案先由郭閔豪在順發號上設計、改裝密艙,裝設冷氣及接洽寵物業者,還為了掩人耳目,先讓船長自正濱漁港將數百公斤的漁獲搬至漁船上,再自基隆市八斗子漁港出港抵達澎湖花嶼西側外海,在該處與一名中國人接駁走私進口品種貓154隻(包括俄羅斯藍貓、布偶貓、波斯貓、美國短毛貓、英國短毛貓、曼赤肯貓、緬因貓等7種品種,走私完稅價格初估為196萬2363元,市值部分則尚核算中),並將貓隻藏放在該漁船的密艙,載運回台時,在安平外海為海巡人員查獲。

檢警逮捕張芳溢時發現他與郭閔豪租用鳳山一透天厝作為辦公據點,懷疑兩人長期掛勾在一起,檢方今將2人聲押獲准後,繼續擴大查緝是否有涉及其他不法,也往上追查本件走私貓咪的源頭。(郭芷余/高雄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10826/GHFG3XN24FGKZMT5W7KLORC6EQ/

高雄地檢署追查走私154隻名貴貓案,查出主嫌竟是海巡署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前隊員張芳溢,他還曾涉侵吞18箱走私菸共9000包,被依貪污罪起訴,歷審原本都判有罪,處5年徒刑,直到更二審才大逆轉,認為當時查緝現場混亂,無法確認走私菸數量,依罪疑唯輕原則,改判張芳溢無罪,事後檢察官也罕見沒上訴,張芳溢無罪確定。

2004年6月10日晚間10時許,海巡署北區機動海巡隊成員張平南(後改名為張芳溢)及其他兩名隊員接獲線民「阿水」來電,指宜蘭縣大溪漁港有「立有十一號」漁船走私香菸入港,3人凌晨趕抵大溪漁港。

張芳溢等人一抵達現場,就看到台北機動查緝隊少校查緝員戚秀國已在場,兩單位人馬爭搶主辦該案,最後因台北機動查緝隊先以窺視鏡發現船上有防水包裝的箱子,才由台北機動查緝隊主辦,張芳溢改為協辦。戚指示現場官兵將私菸搬下漁船,載回部隊清點。

後來因戚秀國報告中表示私菸應有299箱,可是最後清點卻只有281箱,導致戚秀國、張芳溢等4人全部被依侵占職務上持有之非公用私有財物罪移送。因有證人指出見到張芳溢等人載走18箱私菸,其中另名張姓隊員甚至在港邊當場就把香菸打開來抽,其他人看見質問時他還說,「不試抽,怎知是真菸還是假菸?」因此一審都認定張芳溢同隊3人侵占私菸,依貪污罪判刑5年;而戚秀國早已無罪確定。

但張芳溢等人辯稱當時確實有先載走18箱香菸,但後來確定是台北機動查緝隊主辦後,有把香菸載回港邊。只是根據當時相關證人證詞,無人接獲他們載回來的香菸,因此歷審都將他們判有罪。

 

2008年5月,最高法院發回,高本院更二審合議庭認為當時現場混亂,且最開始戚秀國回報查到的私菸數字是289、291、281、299箱等數字不一,又有人說見到張芳溢等人有把18箱載回來,但找不到被打開來抽的那一箱,因此合議庭認為無法確認香菸箱數確實為299箱,依罪疑唯輕原則,改判張芳溢等3人無罪,事後高本檢沒上訴,全案無罪確定。(郭芷余/高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