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889

 

發布日期/2021年1月4日

經查:

一、醫師及營養師指出,傳言的「十大致癌食物排名」沒有科學根據。

二、醫師及營養師指出,目前沒有研究指出味精會致癌。但味精含有鈉,攝取過量會增加三高及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醒民眾適量使用。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指出:

「味精排在致癌首位,
油條竟然在第十位
現在國人癌症高發,收了!
十大致癌食物黑名單 ⊙﹏⊙
💢1. 味精(麩!氨酸鈉)
💢2. 口香糖
💢3. 葵花籽
💢4. 豬肝
💢5. 河粉、板條、米粉、粉絲
💢6. 醃菜、蘿蔔乾
💢7. 市售瓶裝鮮果汁
💢8. 皮蛋
💢9. 臭豆腐
💢10. 油條
 為了健康,
把這條微信發給你最關心的人!」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的「十大致癌食物排名」,是否有科學根據?醫學界是否有關於致癌食物的排行名單?

(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醫師周益聖指出,傳言的「致癌食物排名」沒有科學根據。台灣醫學界沒有針對食物的致癌性做排名。

周益聖指出,醫學上在研究致癌性,是針對「成分」,不是「食物」。一項食物含有很多成分,要斷定這些食物是否會致癌,應該要對食物中的各別成分進行研究後才能了解。此外,一項食物是否致癌,還要考量食物在製造過程中的衛生環境,添加了什麼食品添加物等。傳言宣稱這些食物會致癌過於籠統,且沒有科學根據。

周益聖說,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署有針對致癌物質進行分類。這份名單基本上是受到全世界醫師認可,如果民眾想了解致癌物質的危險程度,可參考WHO的致癌物名單

查核中心檢視WHO的致癌物名單,確實並未列入味精。

(二)亞東紀念醫院營養師陳沛穎指出,傳言認定這些食物的致癌性與排名沒有科學根據,目前學界也沒有針對食物的致癌性做排名。

陳沛穎提醒,如果要預防癌症,建議民眾在飲食和生活型態上維持健康的模式,在飲食上可參考國民健康署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手冊》,攝取不同類型的食物,同時盡量攝取天然食物,避免加工食品;生活型態上建議維持運動習慣,BMI值維持在健康體位(18.5<=BMI<24)。

爭議點二、傳言提到的「味精是致癌食物首位...」,是否屬實?

周益聖說,關於傳言提到致癌食物中「第一名是味精」,目前沒有研究指出味精會致癌。在合法的劑量內食用味精,是可以被人體代謝的。不過,吃太多味精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提醒民眾適量使用。

陳沛穎指出。傳言提到的味精,目前沒有研究指出味精會致癌。且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定味精是合法可以食用的食品添加劑。不過,味精裡含有鈉,吃太多會增加三高風險,建議民眾還是適量攝取。

結論

一、醫師及營養師指出,傳言的「十大致癌食物排名」沒有科學根據。

二、醫師及營養師指出,目前沒有研究指出味精會致癌。但味精含有鈉,攝取過量會增加三高及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醒民眾適量使用。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US FOOD & DRUG〈Questions and Answers on Monosodium glutamate (MSG)〉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 MONOGRAPHS ON THE IDENTIFICATION OF CARCINOGENIC HAZARDS TO HUMANS〉

國民健康署《每日飲食指南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