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传统厨艺大师:马保国 耗子尾汁 油煸腿 2 传统武术大师 : 马保国 闪电五连鞭 3 广告大师:马保国 8848耗子尾汁钛合金手机

 

耗子尾汁,同耗子喂汁。来自“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人”马保国在一次短视频中,讲述自己与年轻人比试时被打伤,“劝这位年轻人好自为之。”.

 

北京瞭望/耗子尾汁…經濟新醒世警語

過去十天半月,中國熱詞是「耗子尾汁」。這本是一句搞笑之詞,誰料因為看上去既有趣又高深,被廣泛運用於日常交往的方方面面,但細想起來,這詞其實最貼切的是用在經濟領域,當作醒世警語。

 

初初聽到「耗子尾汁」,就教於北京的年輕人,誰料人告知這不是普通話,而是用普通話去唸的山東話。說這話的是自創「混元形意太極門」,以一代宗師的樣子現身的馬保國,他5月一場比賽,被一位搏擊教練三次擊倒最後站不起來,然後是在與兩位年輕人切磋時,一拳悶出個眼睛烏青,但他口才了得,說年輕人不講武德,沒有點到即止,要年輕人「好自為之」。

 

因那一口山東話,被人譯成文字「耗子尾汁」。馬保國因之大紅大紫,他的系列視頻有6.6億的播放量,「耗子尾汁」也成最潮之語。

 

最新的動態,是馬保國受到中共中央黨報的厲肅批判,被認定是審醜流行、招搖撞騙、鬧劇一場。馬保國已立即在人們眼前消失,但「耗子尾汁」卻留了下來,甚至在經濟圈中還是熱詞。

 

在經濟圈中的「耗子尾汁」成熱詞,跟大騙子馬保國已沒有關係,而是跟一些新鮮熱辣的動態有關。

 

其中一個新鮮熱辣,是中國前首富王建林的公司萬達酒店,周末發公告稱,美國時間24日公司完成出售芝加哥物業項目。公司將不再持有目標公司任何權益,目標公司的資產、負債及財務業績將不再綜合計入公司的綜合財務報表。而更震撼的,是萬達就此清空所有全部海外地產項目,這意味著萬達2013年起的海外地產布局計畫正式宣告結束,萬達的海外資產也就此清空。

 

萬達海外資產大清空,被財經界認為是其早就明白要「耗子尾汁」,但商界還有人不大明白,所以「螞蟻金服不服」,公司實控人杰克馬(意指馬雲)已被「邊控」即不自由出境的傳說。有位經濟學者更在朋友圈中說,「攪了螞蟻金服的海天盛筵,說明最高層不喜歡有人在資本市場興風作浪」,「緊急叫停,是國家的福音」,據此點點另一位在深圳的首富,現在得「耗子尾汁」了。

 

更廣泛的動態,是國有企業的違約風潮,自永煤、華晨、紫光陸續違約後,據說還有一組企業的違約狀態被扣在碗裡,要一個個來,最新的是中民投租賃宣布債券回購違約,一間叫杭州高新的公司,其實控人在債務黑洞中更宣告失聯。而這麼連串的AAA級國企違約,被人認為不夠清白,有學者指年初股市就有人借著疫情洗大澡,現在有人以為借來的錢可以不還,相信這些企業馬上就要「耗子尾汁」了。

 

說到動態,還得看中共高層。上周末北京有個第二屆中國發展規劃論壇,中國副總理劉鶴發去一份書面致辭,除了說客氣話,主要是解讀中共五中全會的十四五規劃建議,其中有一句「堅持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破除制約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暢通的制度、觀念和利益障礙,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被人認定用政治術語說的「耗子尾汁」。

2020/11/30 12:37 文/記者黃敬淳

在中國自稱「打遍歐洲無敵手」、「混元形意太極」 69 歲掌門人馬保國,因被 50 歲業餘拳擊手 30 秒內擊倒三次,甚至昏迷達兩分鐘,加上個人發言風格獨特,在中國各大網路平台掀起大量的惡搞風潮。

不過隨著馬保國風頭太盛,以及中國官媒包含《新華社》、《人民日報》皆提出批評,甚至直指是各大網路平台為了流量及利益炒作的「鬧劇」、「該收場了」,包括 bilibili 及微博,也已開始封鎖與馬保國相關的內容。

其中,bilibili 除宣佈將開始嚴格審核,目前用戶也已無法正常搜尋到與「馬保國」相關的影片;微博亦發出公告,宣佈會審核並控制惡意炒作,並且已直接解散了微博上與馬保國相關的粉絲群。

不過該作法仍引起非議,被認為有為中國傳統武術「護航」的心態。

除了封鎖網路內容,中國官方先前亦公布了其他與武術界相關的禁令,包括禁止武術家自封「大師」、「掌門」、「正宗」等稱號,同時考慮推出「中國武術段位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