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18日電)嘉義縣鄭姓女子日前一次拔20顆牙,事後昏迷命危,經急救9天不治,家屬懷疑死因與拔牙相關,檢警今天解剖,發現死者右側肺部嚴重吸入性肺炎,死因將送醫審會鑑定釐清。

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兼發言人蔡英俊表示,死者鄭女確實是一次有拔20顆牙,且右側肺部有嚴重吸入性肺炎,死因為肺炎。

蔡英俊指出,解剖後,已採檢體送驗,且會調閱死者的相關病歷資料,一併與解剖及檢體報告,送醫事審議委員會進行鑑定,釐清醫師當初決定一次拔20顆牙是否有疏失,以及拔牙與肺炎是否存在因果關係。

鄭女家屬認為,死者生前身體健康,4日到嘉義基督教醫院拔20顆牙齒後出院,隔天昏迷,立即送到嘉義縣另一家醫院急救,13日拔管,而醫院所開立的死亡證明為肺炎。

鄭女家屬指出,事發後與嘉義基督教醫院聯絡,質疑醫師為何一次拔20顆牙,且拔牙後又不安排住院觀察,醫師卻回答「拔1顆和20顆都一樣,拔牙不需住院」。家屬懷疑鄭女死因與拔牙手術有關,因此報警,希望檢察官幫家屬查明真相。

嘉基表示,鄭女10月30日因全口蛀牙,由診所轉診至嘉基口腔顎面外科門診看診,當日經主治醫師診視後,安排鄭女接受相關術前檢查,並進行手術風險評估與說明。

醫師11月4日幫忙鄭女拔牙治療,手術時採全身麻醉,術中拔除20顆殘根,手術後,鄭女送至恢復室觀察2小時,經測量血壓、血氧狀況良好,且給予術後衛教說明,鄭女當天出院返家休息。(編輯:卞金峰)1091118

 

 

 

《#鱷魚不怕牙醫不怕》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拔20顆牙事件 可以理解家屬痛失親人的悲傷 但少數人跟著媒體的聳動標題起舞,質疑處置不當 實際上,這些特殊需求專科的牙醫師 在醫院專門治療配合度低、困難處理的特殊族群 花加倍心力,酬勞卻不成比例 。...

醫生漫畫家阿毛發佈於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20顆牙齒> 如果心中已有成見,你可以跳過這篇文章 如果你想了解真實醫療運作的考量,你可以繼續閱讀 前提背景 1. 拔牙 2. 患者有身心障礙 3. 全身麻醉 4. 風險評估 1....

賴大熊發佈於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20顆牙齒>
如果心中已有成見,你可以跳過這篇文章
如果你想了解真實醫療運作的考量,你可以繼續閱讀
前提背景
1. 拔牙
2. 患者有身心障礙
3. 全身麻醉
4. 風險評估
1. 一般而言,如果在門診可以配合可以處理的患者,我們保守一點大概會把需要拔掉的牙齒分成六個區塊
A上顎右側的後牙
B上顎前牙
C上顎左側後牙
D下顎右側後牙
E下顎前牙
F下顎左側後牙
一次移除一個區域或是上下同側;至於考量點會考量到患者身體狀況跟忍受程度
但是身心障礙的患者,往往口腔照護都很差.
除了患者自己比較沒能力可以清潔之外,我看到絕大多數的家屬都沒
有照顧意願.
當然少數家屬走了非常辛苦的路,無微不至的照顧到非常好
特別是看著年輕的媽媽帶著身障小孩,到小孩長大到媽媽幾乎扛不動.
媽媽依然白髮蒼蒼的彎著變形的腰
把小孩從輪椅上扛上扛下離開的背影
這種我常常看完偷偷自己掉個淚又再繼續看下個患者.
只要患者有心我都會空出超出成本的時間跟材料,把他們處理好. 其實這也是圖個自己心裡的安慰.
爛掉蛀掉的牙齒不拔會怎樣呢?
---骨頭內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咽喉炎,敗血性休克
甚至壓迫呼吸道死掉
---細菌經血流跑到身體其他器官發言,最有侵襲性的就是心內膜炎
---口內大量菌叢滋生,造成吸入性肺炎. 這也是加護病房照護重點
---身障患者無意識咀嚼造成口腔組織出血,長期無法照護
---動搖牙齒吸入氣管窒息
---出血血塊吸入氣管窒息
我還可以打很多,寫這邊只是為了靠杯網路上為什麼很多人,哪來的自信可以罵一個專科醫師. 先別說考專科的資格了,連當牙醫的資格都沒有.
2.身心障礙
一般來說沒有什麼健康的身心障礙患者這件事情.家屬都不想承認小孩有病
身跟心往往都是互相影響的,一定會有缺陷影響.
身心障礙在處理的過程中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無法配合.
只要不張開嘴巴我們絕對沒有什麼神奇的東西可以把它固定不動嘴巴張開
醫療不是什麼念念咒語就會好的東西
有念念咒語就會賺大錢但是不會好的,那叫神棍
雙手拿著器械,要注意不要傷到其他組織,包括臉或是舌頭.
打針不能偏掉,口腔內不能有水不然會嗆到變肺炎
血不能跑到喉嚨,5-10CC的血塊就可能造成窒息或是肺塌陷
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全身麻醉.
有氣管內管的保護呼吸道,專業的麻醉科專科醫師照顧身體狀況.
舒適的完成手術
患者也不會記得手術的恐懼與不舒服
3.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也不是沒有風險
所以手術前,醫師都會安排胸部X光片,抽血,心電圖,跟拜訪麻醉科醫師(誤)
胸部X光片是為了看看肺部有沒有構造異常,呼吸道構造,有沒有困難插管
抽血看看患者身體有沒有其他異常
心電圖看看有沒有心臟電氣訊號問題跟隱藏的危機
麻醉訪視讓麻醉科詢問可能的家族遺傳疾病,困難插管經歷,過敏藥物,惡性高熱
託我偉(ㄉㄞˋ)大(ㄙㄞˋ)的麻醉科導師德慧醫師之福,也遇過一次…
經過這麼多東西絕對沒有什麼醫師都沒有告知這回事,
只有你有沒有帶腦;甚至你有沒有在現場?
4.
拔多顆 或是麻醉多次的風險?
光是從術前評估到實際麻醉開始又是另外一段奮鬥.
先假設術中麻醉問題都丟給麻醉科醫師都不管好了
(我個人的習慣是會手術中會一直聽麻機的聲音跟閱讀空氣,可以知道患者是不是有突發狀況)
首先患者擺放位置
---擺錯可能造成壓力性褥瘡 ,手術習慣不同開錯邊
---沒有除掉的金屬造成電燒傷,沒有設置好的心臟節律器造成心律不整
患者上靜脈滯留針可能又是一場奮鬥
接下來重頭戲插管.先經由鎮痛,誘導意識喪失藥物, 跟肌肉鬆弛劑來讓
患者失去反抗跟喉頭反射使得插管順利
插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很多疾病可以拖很久.但是人沒氣了五分鐘就走了.
如何順利在患者全身肌肉鬆弛劑作用沒有自主呼吸的這段時間,順利把氣管內管置入又不造成組織創傷(我親眼看過因為氣管內管放置錯誤造成的縱膈腔創傷跟全身氣腫)
接下來患者從手術中恢復的時候又可能經歷嘔吐,反抗掙扎,傷口流血,藥物反應 個人因素不一.
以上種種的因素可以簡單的理解到全身麻醉絕對不是簡單的事情
你睡著之前最後一眼看到的那個麻醉科醫師是有多重要.
所以一個拔牙傷口跟二十個拔牙傷口在良好的處理與縫合之下比起全身麻醉的風險簡直是微不足道
寧願花多點時間處理傷口也不要讓患者全身麻醉多次
不然對口外醫師來說多簡單,風險轉嫁.麻20次;保症患者死亡率大幅上升,而且賠錢的都是麻醉科醫師.
20顆拔牙傷口絕對比正顎手術小,比全口植牙小,比傳統All on 4小
固然拔牙會造成短期血中細菌增高,但是不拔其實在身體裡是24小時隨時都會有細菌的狀態了。
對外科醫師的考量點:
止血,感染控制,疼痛控制.
這些對於可以把你脖子切開來打開跟惡靈古堡地獄犬一樣打開再縫回去到看不到傷口的正統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而言絕對不是難事.
我個人在醫院的時候也是常常開刀房15分鐘拔掉20,30顆牙齒(對,有智齒)
因為身心障礙患者無法照護常常需要全口拔除
因為頭頸癌患者之後要化療放療也需要拔除
因為長期臥床的老人會因為這樣發燒也需要拔除
全口拔牙冒的風險絕對比一般商業行為高很多,賺的絕對少很多
每天每天在醫院不計成本,不去做賺大錢的事情付出的人,一直都有,一直都在
這樣的手術每天在全台灣也是好幾台的在進行.
記者為了點閱率創造出的聳動標題,
讓眾多的無知民眾,藉由輿論抹殺了這些在前線的醫師的努力與熱誠
讓更多的重症醫師離開這種燃燒生命卻一點沒有回報的地方
更多的人無法找到醫師就醫,然後繼續抱怨醫師
繼續各種惡性循環.
謝謝看到這裡的牙醫師醫師
縱然生命中有很多不公平,有很多人抹滅你的努力
如果你是還在前線重症服務的,感謝你
我想患者這些開心的笑容,謝謝都是我們走下去的動力
勿忘初衷
謝謝看到這裡的一般民眾
希望能夠更了解醫院這神秘盒子裡的運作跟考量
能夠更客觀的去思考看待這件事情
謝謝看到這邊的酸民
你先考過牙醫系,念完這些書,考過國考,經過專科訓練,經過專科考試
才有平起平坐學術討論的資格
“會不會太扯”
“醫師有沒有念書”
“醫師亂搞”
種種的留言不會理會
我對於妳們沒念書沒學過沒經歷過講得出這種話我才覺得扯
人身攻擊的話一律法院上見
我不想出名不需要名聲
寫這篇文章只想默默的守護我心中的價值觀而已
一日口外 終身口外----口外專字398號
偷渡一下 希望飛官有奇蹟
認真守護我們的人
註:這邊只是針對為什麼拔20顆牙是合理考量這件醫療實務
不是針對這次新聞案件,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 不評論
 
---
Nov 18, 2020
史書華醫師專欄|一次拔牙20顆讓病人死得不明不白?網友不要「先射箭再畫靶」不明白始末就判醫生死刑

一次拔牙20顆十天後喪命跟病人死亡到底有沒有直接關係呢?目前院方給的死因是肺炎而家屬控訴不能讓病人死得不明不白,不過我們不要先射箭再畫靶。

鍵盤醫師來說說, 2003年三總有一個案件是法洛氏四重症一種嚴重先天性心臟病的十四歲兒童一次拔牙14顆後來因為感染往生,很多人都認為是一次拔牙太多顆造成的,家屬也控訴院方沒有解釋手術風險,纏訟多年後來法院認定醫師跟麻醉醫師都沒有過失,但是對於牙醫師以及麻醉科醫師的傷害卻是無窮大,雖然後來不起訴但是當時的醫師都心碎離開了工作崗位,而且還是很多人覺得拔牙就是不能太多顆,一次兩顆三顆太危險了之類的。

一次拔牙20顆到底有沒有問題?這個當然要交給醫師做評估,但是事實上一次拔一顆牙跟一次拔二十顆牙只有傷口大小以及病人後續吃東西以及病患心理上的關係,拔牙的深度以及其他病發症常常比拔牙的數量還需要醫師費心評估,有時候拔一顆深度埋伏牙齒的傷口比拔五顆牙齒的傷口跟併發症還要嚴重。

大部分我們在門診都是局部麻醉為了病人吃東西方便通常會分次分邊拔牙,但實際上,一次拔牙10顆20顆30顆也不見得違反醫療常規,甚至有些時候因為醫療上的考量本來就需要一次拔除多顆,例如這一則新聞報導的病人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身心障礙的病人常常無法在門診配合門診手術而需要全身麻醉,而全身麻醉本身也有風險有時候可能比拔一顆牙本身的風險還要高,因此一次全身麻醉能夠處理的治療一次處理對於病人反而是好的,或是2003年三總那位法洛氏四重症兒童一次拔牙14顆其實是因為每次拔牙都有造成感染的風險,一次拔1顆拔十四次的感染風險比一次拔十四顆的感染風險高出許多,只是那位患者還是不幸過世,醫療不是萬能,風險是一定存在的,醫師的專業在於降低風險而不是只會成功不會失敗。

既然拔牙有風險,那放著不要拔好了。那爛掉蛀掉的牙齒不拔會怎樣呢?

---骨頭內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咽喉炎,敗血性休克
---感染造成腫脹壓迫呼吸道死掉
---深頸部感染,擴散脊椎腦部甚至下行壞死性縱膈腔炎
---細菌經血流跑到身體其他器官發炎,最有侵襲性的就是心內膜炎
---細菌流經身體造成血糖更不容易控制,血糖升高傷口惡化,惡性循環
---口內大量菌叢滋生,造成吸入性肺炎. 這也是加護病房照護重點
---身障患者無意識咀嚼造成口腔組織出血,長期無法照護
---動搖牙齒吸入氣管窒息
---出血血塊吸入氣管窒息

所以該處理的還是要處理

事實上,全身麻醉的風險比一次拔20顆牙齒風險高

一個拔牙傷口跟二十個拔牙傷口在良好的處理與縫合之下比起全身麻醉的風險簡直是微不足道,寧願花多點時間處理傷口也不要讓患者全身麻醉多次,不然對口外醫師來說多簡單,風險轉嫁.麻20次;保證患者死亡率大幅上升,而且賠錢的都是麻醉科醫師。20顆拔牙對病人造成的負擔絕對比正顎手術小,比全口植牙小,比傳統All on 4小,也比許多軟硬組織的手術還小,固然拔牙會造成短期血中細菌增高,但是不拔其實在身體裡是24小時隨時都會有細菌的狀態了。

就算是一般病人也有可能因為治療上的需求需要一次拔除多顆牙齒,像是筆者在教學醫院時剛好也曾經有病患,因為需要在拔牙的當下給予配戴全口活動假牙而需要一次拔除二十顆嚴重牙周病的牙齒(當時筆者也只花了一個小時,只能說還好病患沒事很開心的戴著活動假牙回去,不然也是得跑法院跑到哭...),牙醫師也會考量病患全身系統性疾病的問題或是經過內科醫師的協同,常常牙醫師也需要幫有內科問題的病患手術。

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靜脈注射骨質疏鬆藥物)或是免疫缺乏症候群等,病患也常常擔心拔牙出血問題或是有服用抗凝血藥物等,病患也千萬不要因為怕拔牙而自行停用內科用藥,事實上拔牙造成的出血量都很少,只是口內很多口水,常常傷口稍有滲血病人就覺得口吐鮮血,加上有些病患會一直漱口把血塊沖掉反而造成無法凝血而一直流血,如果有內科問題也一定要先跟內科醫師討論過並且詳實告訴牙醫師自己的身體狀況,千萬不要自己停藥(例如臨床很常見做了心臟支架後服用的抗凝血藥物等)。

這個案例家屬說院方完全沒有說明要一次拔這麼多顆牙?筆者認為機率不高,一般來說光是拔牙前的手術同意書以及麻醉同意書都會記載清楚,而且都要全身麻醉進開刀房的病患更不可能什麼都沒有解釋,當年2003三總的那位心臟病患兒童的家屬也是控訴醫院沒有解釋清楚,但是事實上醫療人員都了解在做這樣的手術之前不可能不告知病患要做的處置跟風險。

看到一次需要拔除這麼多牙齒我反而會想問,台灣醫療已經這麼方便,為什麼一定要拖延到這麼嚴重才處理?病患過世常常是令家屬難過的事情,但實際上也常常讓主刀醫師本人痛苦萬分,願意在口腔外科前線工作的醫師已經很少,願意幫助身心障礙者開刀更是做著高風險低報酬的佛心工作,希望不要因為這樣的遺憾事件讓好的醫師離開這些艱難的工作崗位,也希望媒體在報導這種醫療憾事的時候不要用聳動的標題跟先射箭再畫靶的方式來增加點閱率,最後損失的其實還是需要醫療的普羅大眾。 https://www.taisounds.com/w/TaiSounds/society_201118085939672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