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139

發布日期/2020年7月10日

經查:

一、日本沒有「眼科研究院」,且網傳影片來源沒有專業醫師背書。

二、眼科醫師指出,透過網傳影片中看綠球的方式對視力改善沒有效果,還讓眼睛更疲勞。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宣稱:

「日本眼科研究院研發視力恢復訓練視頻,看完眼睛舒服多了!」

「💙 日本眼科研究院 研發 * 視力恢復訓練視頻,
💚 看 完 之 後;您會發覺 * 眼睛 舒服多了耶!
💗 做個 2OO秒的* 眼球操,請您 盯著小綠豆!」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是否來自「日本眼科研究院」?

查核中心尋求日本事實查核推廣協會(FactCheck Initiative Japen,簡稱FIJ)協助查證。

FIJ表示,日本沒有「眼科研究院」這樣的機構。

其次,FIJ在一個名為「山田千歲」的Youtube頻道上找到相同影片,標題為:「只要用看的非常簡單!眼肌訓練【綠球篇】」(見るだけ簡単!眼筋トレーニング【グリーンボール編】)這支影片上傳於2015年8月24日,但影片沒有說明這個訓練法的出處。


圖3:Youtube影音平台有相同影片,上傳於2015年8月24日。

FIJ在Amazon Japan搜尋,並未找到以「山田千歲」為名出版的視力保健相關書籍。

FIJ進一步在日本厚生勞動省〈医師等資格確認検索〉網站搜尋,並未找到名為「山田千歲」的醫師。

綜合以上,此影片並非來自醫師專業或機構。

爭議點二、網傳影片對視力保健有幫助嗎?

蕭景深眼科診所眼科醫師花彗芝指出,影片中的綠球很小,要很專注地看,這樣會讓眼睛的睫狀肌更吃力,眼睛更疲勞。如果要讓眼睛放鬆,應該把視角的距離拉遠,例如打桌球、羽球等。

台灣防盲基金會董事長兼眼科醫師蔡瑞芳指出,影片中以綠球讓眼球左右轉動,對視力沒有任何改善效果,而且用手機或電腦來看影片反而會傷眼睛。要幫助眼睛放鬆,建議透過眼球看近、看遠的方式調節睫狀肌,讓水晶體放鬆,減少眼睛的壓力。

結論

一、日本沒有「眼科研究院」,且網傳影片來源沒有專業醫師背書。

二、眼科醫師指出,透過網傳影片中看綠球的方式對視力改善沒有效果,還讓眼睛更疲勞。

參考資料

日本厚生勞動省〈医師等資格確認検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