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傳乾洗手開火煮飯燒燙傷 消防局實測闢謠-民視新聞

觀看次數:596次
2020年3月27日

【民視即時新聞】最近網路流傳一張照片,說有人用了含酒精的乾洗手液,接著開瓦斯爐煮飯,雙手嚴重燙傷!新北消防局實際用帶皮豬肉做實驗,發現使用乾洗手後立刻點火,燃燒侷限在皮膚表面,不可能造成大片燙傷,不過民眾還是得小心,無論乾洗手或酒精,畢竟都是易燃物品,遠離火源比較安全。

 

查證結果:

消防專家指出,使用酒精消毒後開啟瓦斯爐,如果手上酒精濃度高、或是手上酒精尚未揮發濕度仍高、開火時火焰高度高、風勢往手部方向吹等,符合前述多項條件,確有可能造成燒傷。

 

但如果是以一般噴霧瓶在手掌少量噴灑,經搓揉產生涼感揮發後,再去開啟瓦斯爐,不致引火燒傷。

 

乾洗手液暗藏風險 遇高溫竟有"隱形火"│中視新聞 20200326

觀看次數:2,239次
2020年3月26日
 
平常防疫用的乾洗手液, 藏有火燒等燒燙傷風險, 有人實測擠出約一粒西瓜籽大小的乾洗手液, 過火後雖然看似沒有火, 但紙張一掃過卻瞬間起火, 專家解析裡頭的酒精成分易燃, 只要有超過20度的瞬間高溫, 其實就會讓乾洗手液出現"隱形火", 專家建議煮飯或燒金紙前 要搓揉20秒等抗菌乾洗手液乾, 才不會讓自己的雙手遭到火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